武汉大学大中文考研复试问题集锦

距离2018武大考研初试成绩公布已经差不多有一周时间了,考生们肯定在焦急的考虑复试的事情。关于复试,我们需要知道些什么呢?文研青年(公众号ID:ddxsmax)为大家集中整理了相关信息,供大家参考。

1、武大分数线和国家分数线有何关系?一般何时公布?

武大属于34所自主划线高校之一,国家线是全国统一的划线,分数线一般都于当年三月初公布。一般来说武大划线会高于国家线。分数线分为单科划线,和总分划线。都满足的才能进入复试。超过分数线五分以上的同学,可以将重心更多地放在复试准备上;考试分数与分数线基本持平的,做好应对复试和调剂的两手准备;未过复试线的同学尽早了解调剂的相关信息,赢得调剂先机。文研青年建议未过复试线的同学不管是否决定二战,可以先尝试调剂,调剂结果不满意再做其他打算。

2、武大中文专业考研复试流程如何?

复试流程一般分为体检、英语面试、专业课笔试和专业课综合面试。体检之外,复试含三部分:

(1)专业课笔试科目以招生专业目录上确定的“复试笔试科目”为准,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为100分。

(2)综合面试。考察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以抽题和随机提问的方式进行。要有详细记录,当场给出评语和分数,满分为100分。每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3)外语听力口语测试。预先准备若干试题,考生抽题。考试时间为10分钟,满分为100分。

3、复试笔试有范围和参考书吗?如果有,是哪些?

现在几乎所有院校都不会指定复试参考书,武大也是如此,复试范围为报考专业的专业课基础,不再是统考的文学或语言学大综合课程,比如报考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就只用复习现当代文学的专业知识。考生可以在初试的推荐书目上深化复习,加大难度,跟进本专业学术前沿,尤其要适当查阅本专业教师的论文和专著,制定适合自己的专业课复试参考书。以武大文学为例,武汉大学教师们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教材,如陈国恩老师的《中国现代文学》、涂险峰老师的《外国文学》、陈文新老师的《中国古代文学》、赵小琪老师的《比较文学教程》,都是报考这些专业的基本推荐书。复试时考题的难度大于初试,请考生继续夯实基础,精读一些业界权威的教材和论文。同时,对于汉硕、对外汉语教学专业来说,复试可能会有教学示范课要求,对于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复试笔试有英语笔试,复试面试可能会有英文面试题目。

4、武大中文专业课面试题型和流程如何?

专业课面试是复试中最难的一部分。面试时一般在本专业教研室进行,本专业的主要教师都会出席,因此这是考生第一次面对本专业教师的时候,难免会紧张不安。面试一般是抽题回答和老师随机提问组成。考生在进教研室前十分钟左右会进行抽题,有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准备,之后进入教研室自我介绍,然后回答题目。老师们会根据考生回答题目的情况随机提问。如果你表现太好,老师们也许会加大难度,看看你到底有多少水平,老师们也有可能就此打住,给你不错的高分。如果你表现不太好,一般老师会对你进行引导,让你有话可说。需要强调的是,复试时候千万不要不懂装懂,老师们一般会根据你的回答来随机提问,不懂装懂的后果会比不会回答还要严重。另外,武大文学院的老师们都比较随和,请考生无需过度紧张,以免影响发挥。

5、复试时需要穿正装吗?

面试考察的是你的学术实力、表达能力、综合素养,着装也非常重要,但需做到自然、干净、得体就好,不一定需要穿正装。女生的话可以适度淡妆,这样可以让老师看着更舒服,也更能彰显自己气质和对老师的尊重。

6、专业课复试侧重什么?我应该如何复习?

专业课复试侧重专业课素质和综合能力的考察,因此复试时需要将自己定位为本专业的研究者,答题时需有具备较高的专业能力和理论深度。复习时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重温初试书目,掌握本专业基础知识。二是紧跟本专业的学科动态,熟悉本专业在全国的主流学者的代表性专著和研究成果,并熟悉武大文学院本专业发展沿革,了解主要学者和代表性著作。三是能在熟悉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具备一定解决问题和综合分析的能力,能在批判和辩证地分析试题,给出较有深度的答案。复试不仅仅考察基础,同时也是对同学们的演讲能力和心理素质进行考察,因此在准备复试时,考生可提前让自己进入状态,多次模拟复试现场,让自己更加从容,谈吐自如,更加轻松地应对复试。

7、复试中,英语听力和英语面试如何考察?

武大文学院所有专业的英语面试均为相同标准,不会针对本专业提问题。一般情况下,会有武汉大学外语学院或文学院的老师进行提问,考生现场回答,考试范围一般为口语,很少有有关专业课的英语试题。英语听力,不是磁带或者广播,而是你能听懂英语面试老师的问题。英语面试老师用英语提问,考生用英语回答,一般两三个题目。往年常见试题有:

(1)What ar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your hometown and Wuhan?

(2)Brief self-introduction.

(3)Introduce your family.

(4)What have you learned in your previous major?

(5)What kind of professional achievements have you made in your study?

(6)What’s your favorite sports or books or what’s your hobbies?

(7)Why do you choose this major?

(8)What’s your opinion about friendship?

英语面试题目简单,难度较低,只要英语能开口回答,分数就不会太差,再加上这部分只有5%的分值,不用太担心。建议平日多练习口语即可。

8、面试过程中如果遇到回答不上的问题怎么办?

这恐怕是很多人考前最忐忑的问题之一了。的确,很有可能你抽签或者老师提了一个你并不熟知甚至一无所知的问题,这时一定要淡定,不能慌了阵脚。首先,如果知道一点点,可以直截了当说出自己所知道的,然后坦诚谦虚地跟老师说自己这方面还没有深入研究过,请老师赐教;如果完全不知道,就实话实说,看老师能不能换一个问题考察。切忌不能不懂装懂,自己臆想蒙答。从老师角度而言,提出的问题都只是考察你综合能力的一个切入点,如果你真的不会,他们也会适当引导或者换一个角度,不会太难为你。反之,如果你企图蒙混过关就适得其反了,因为学术能力和学术人品都是科研所亟需的。

9、除了专业课必考题外,面试中老师喜欢随意问的问题有哪些?

老师常问的问题有以下几个: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读研期间有什么具体规划?本科专业是什么,做过哪些课题研究?读过这个专业相关的书籍有哪些?我们几位导师,你提前有了解过么?想选择哪位当你的导师?为什么喜欢这位导师?……这些问题大家可以先思考下整理出个思路来,如果面试时碰到了,就会很有用了。

10、很担心体检的问题,是不是应该提前体检?

在2017的体检细则中,文学院并无要求考生一定要到校医院进行体检,但客观来讲,学校的体检比校外医院的体检来轻松简单得多,建议考生在复试前后到校医院进行体检。学校的体检只查常规项目,甚至很多考生都认为是走过场,而校外医院毫无疑问会严格很多。复试细则上没有明细的校医院体检时间,请考生可以在校医院体检时间到医院体检即可。文研青年提醒大家,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学习再忙也要注意坚持锻炼身体哦。

11、如果复试不幸落选,有没有武大文学院内调剂的可能?

如果不幸落选,也有可能进行中文类专业之间的调剂,比如从文学类语言学类调剂到专硕类。但请注意,此时调剂的主动权并不把握在自己手上,而是根据复试成绩排名确定的,同时还得看其他专业有无空额。如果其他专业有空额,可以将落选的考生调剂到其他专业。一般而言,复试最后一名会被淘汰,而复试落选排名靠前的考生才有机会获得调剂的机会。调剂时,文学院老师会给考生打电话征求考生意见,你只需要接到电话时表示同意即可。根据今年复试人数的控制,每个专业录取人数都不多,因此调剂的机会也是相应减少,所以请同学们无需对调剂的问题想太多,先把所有精力放在复试的准备工作上面。

12、如果武大无法调剂,是否还有其他院校调剂的可能?

一般来说,只要初试分数超过想要调剂的学校的分数线,并且该学校有可供调剂的名额是可以获得调剂机会的,但是文研青年提示大家,因为武大的复试时间相对靠后,调剂的原则又是先到先得,所以,等复试结束后调剂的机会相对较少。而且,调剂对本科的要求比较高,如果是985、211学校的本科生,选择的平台稍微多一些,但是对于普通学校的本科生,很难调剂到211、985学校。建议同学们如果分数与武大分数线持平或低于武大分数线,需尽早联系调剂事宜。

13、网络上一些考研机构声称数万元保过,可不可信?

千辛万苦走到复试,考生们都想一举成功,而不是功亏一篑。而网络上的一些机构正是抓住了考生这样的心理,声称自己有内部人士,保证过关,但是要缴纳上万元的“保过费”,并且还打出如果未能成功考取,会全额退款的名号来吸引考生。实际上,武大的考研是很正规的,文学院的老师口碑也很高,而且老师招收研究生目的也是在于能让自己授课轻松,为自己今后的科研工作寻找帮手。所以那种不靠能力靠人情的考生并不被老师喜欢。而且,退款的招牌本身就有漏洞,既然有内部人士怎么会考不上呢?相反,如果考生凭借自己的能力考上的话,机构岂不是可以坐等收入了呢。

文研青年也会在初试成绩出来后有针对性地考虑开设相关复试课程,指导2018年文研青年会员到复试结束,文研青年会员依然享受复试公开课免费、收费课程八折的优惠福利,敬请期待关注。

文研青年提醒大家,考研之路是要靠自己的汗水和泪水来浇灌的,与其投机取巧,不如脚踏实地。文研青年以“大道行思,取则行远”为准则,只要是我们团队推出的资料和课程一定经过了严格的把关和修订才会上线。欢迎大家把文研青年推介给需要的朋友。

14、最早可什么时候知道录取结果?

复试所有科目结束后通过加全成绩排名来确定录取结果,一般在2周左右会在文学院官方网站会有成绩公布。很多同学非常急切地想知道成绩,但是并没有可靠的渠道去打听。根据历年经验,如果考生被淘汰或者调剂,文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会在复试三四天内打电话通知,如果没有电话通知,那则大多是被录取了。为了尽早知道被淘汰或调剂的情况,请在复试后保持预留电话号码的畅通,当然谁也不希望接到被淘汰或调剂的电话。

以上便是文研青年为大家整理的复试相关问题集锦,如若有其他问题文研君没讲到,欢迎大家留言,文研君会及时作出解答。同时,针对2019年中文类考研的相关问题,文研青年会推出更多指导指导和服务,欢迎加入文研青年考研群,群内有答疑公开课 资料分享等信息哦!

文以会友,研途相伴 。文研青年(微信ID:ddxsmax)为中文专业硕博研究生自发组织和独立运营的微信公众平台,旨在聚集对文学研究和文学考研有独到思考和见解的青年研究者和中文考研人。文研青年通过学术沙龙、经验交流会、读书会和考研指导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平台凝聚力,如今已经成为硕博研究生活跃的线下交流平台和中文考研人信赖的咨询平台。客服QQ/wechat↓2275828991欢迎咨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