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妈也跳广场舞?

前段时间,我妈转给我一篇文章,看了题目,只能用腥风血雨来形容,这篇文章主题是关于七乐彩的全球独家揭秘。通篇充斥着宇宙不守恒的秘密,我看的用句不夸张的话来说,就是肝胆俱裂。当然作为一个不幸在新媒体圈混饭吃的废柴青年,我还是被10后边的四个零被吓得手脚冰凉,我第一反应就是,这要是让我老板看见了还得了,岂不是要拿这篇文章跟我明志?


我妈很不耐烦的亦或是很兴奋的(你们都知道,一个吃的盐比我们追的剧还要多的人的心思你是根本不配揣测的)在电话那头催促我,你看完了吗?看完了吗?

我五味陈杂的回复道,看完了,什么事啊。

我妈说你没看见吗?秘籍啊,你给你爹买一本,人家限量的。

这一刻,已经由不得我去想自己是不是亲不亲生,这种低级的怀疑了。我脑海里全是一张张黑人问号脸的浮现,我知道限量的Dior,限量的爱马仕,就连肯德基限量的北海道冰激凌之神我都能理解。

但是,我万万没想到的是一本一眼就知道是胡编乱造七乐彩秘籍还要限量。同时更让我疑惑不解是,一个喜欢阿加莎·克里斯蒂的知识妇女,为什么会着了这种一眼看上去就知道是诈骗的文章的道?天真活泼这样的tag,本不该属于我年华已逝的老母亲的。

1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察觉到,相比起父母身体的衰变,他们的精神世界的变化才更是魔幻。我们和父母之间难以愈合的理解鸿沟,在我们以为一切都好起来的时候,走向了更为滑稽的另一个极端。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到已经被年轻人视为妖魔的“广场舞”。

我有幸陪同老妈参与了几场广场舞后,发现之前单纯的把广场舞想到是老年人聚众甩胳膊的活动实在是too yong too simple,这哪是一场简单的健身娱乐,这简直就是县城八卦集散地、儿女出息攀比大会、隔代相亲互助联盟,堪比天涯和58同城的线下无缝对接。

“你知道谁谁家的儿子离婚了吧?””

“你女儿还没有找对象喔,听说我邻居家儿子的表弟也在找对象,用不用我去说说啦?”

“哎呀,还是学IT的有前途,最新发布的工资排行,IT最高了,你儿子有出息啦。”

你从微博、微信、知乎、天涯、豆瓣等等一切你认为最新最潮最有趣的讯息,都不比这里的消息来的活色生猛。毕竟生活的艺术,父母是比我们更加懂得如何添油加醋的。我们内心藏得那点自认为自己圈子比父母更高贵有品的小心思,现了原形,异常的丑陋。


2

大概是从有了网络、工作,经济和精神实现了某种意义上的独立后,我们看待父母成了一种俯瞰的状态——电话诈骗视他们为种子客户,保健养生是他们蒙了心智的代表,广场舞是他们精神贫瘠的象征,父母由人生权威变成了我们眼中的弱势群体、精神贫困户。

仿佛父母成了不谙世事的幼童,而我们这群自认为有了成熟经验、足够胸襟的成年人自觉的担当起了所谓的保护者的角色,而这个保护者和当初我们父母一样无证上岗还沾沾自喜。

担心父母被骗,就危言耸听的告诉他们智能手机的种种有害;觉得广场舞低劣,就把不屑一顾的姿态摆的明明白白;瞧不上养生保健,就耳提面命的散播养生无用论,如果是这样做儿女的话,这和我们小时候,你想学画画,你妈说这玩意没出息的有什么区别?

我们岂不是白白浪费了岁月,长成了自己最讨厌的父母的样子?

3

马东在奇葩说里讲了一个关于自己妈妈的小故事,老太太自己在家看电视购物广告买了一个欧洲皇室订做原价19800,现在仅需930的包,故事惹得全场的观众哄堂而笑,马东接着又说,我妈买这包我能说什么,只能说真好看。

这个相当搞笑的片段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成熟世故的中年男子与老母亲相处的高级模式,那就是不拆穿。

无法理解也不要拆穿,无法陪伴就不要去武断指责,无法认同也不要去热嘲热讽,比起焦头烂额的去充当一个24孝的保姆,不如感激这个伟大的时代如此有趣,让他们有了广场舞,有了朋友圈,有了自己活色生香的老年生活。

曾经网络上有一句鸡汤非常的煽人:我们一辈子在等父母的道歉,而父母一辈子在等我们的感激。很多人把这句话当成是一种表达无可奈何父母子女关系的最佳注解。今天看来,这句话讨喜不过是迎合了大家的不想去改变父母关系的一种丧气罢了。

我们都羡慕老外的家庭可以温情脉脉的鼓励孩子,宝贝你做的真棒,为什么今天我们不能对老去的父母说一句,老妈(爹),你真牛逼呢?社会的温情前进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手中,把父母当成老小孩,做他们合格的“父母”,不妨从一句老妈,您广场舞拍子踩得真棒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明知道那是陷阱你还要去?”女人说道。“我别无选择。”男人说着将一把92式半自动手枪别到了腰间,之后披上那件棕色...
    源熝阅读 567评论 0 0
  • 和93年的同学微聊天,觉得目前工作没有晋升空间,正在打算考教师资格证回老家教书,目前还需要一份收入,先呆着,反正自...
    熊小芬Sara阅读 344评论 5 1
  • 刚来到教会时,特别羡慕别人能讲解圣经,心想我什么时候才能这样熟练呢?今天在给别人讲解时突然意识到我也能翻阅自如了!...
    碧罗思爱阅读 1,34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