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

你有没发现,人的大部分行为其实是依靠“惯性”做出的?

你每天上班走熟悉的路,坐车时下意识掏出手机刷刷微信或游戏,到了公司按照惯例开10分钟晨会,再回到位置上,倒上一杯水,准备今日的工作。

看过去都那么顺其自然对吧?

可或许有一天,这些小惯性,会让你做出连自己都想不明白的大决定。

01、有种前行,叫“忘记目的地”

知乎上有个引发不少讨论的问题。

“拿到了某公司的18k offer ,要钱还是要户口?”

楼主一位坐标北京的985硕士,拿到了某大厂18K的程序员offer,但另一个工资税后5,6K的中学信息老师的工作,让他十分犹豫。

因为,那份工作带北京户口。

有个答案代表了多数人的内心:

“别听他们瞎说,要户口,户口过这村没这店了,到时想要后悔都来不及。钱是对你能力的认可,你985硕士毕业怕什么,拿到户口后跳槽完全来的及……”

巧合的是,最近朋友阿锐也遇到类似情况。

不同之处在于,他已经历以上描述过的情形,研究生毕业后选了一家小国企,用人单位当时表示,一定年限后“很有机会”拿到北京户口。

转眼翻过3个年头,原先说帮他争取名额的领导高升了,新来的领导懒得管事儿。

我去,这是要梦碎的节奏啊!

“你说,还有没其他法子?”阿锐情绪低落,头顶都是乌云。

“你以后打算定居北京对吧?是不是准备买房啦?”我一时没啥头绪,咬着吸管打探着。

他突然眼睛亮了一下,“我女朋友目前在深圳,我也有考虑过去呢。”

咳咳咳……一口饮料差点没呛到我。

大哥啊,你为了户口,一个做IT的在北京拿着8K的工资,现在说准备去深圳,OK,和女票终结异地恋也值得庆贺,纠结个啥?

他安静了一会。

“北京户口可值钱了,你没听说前几年就已经被炒到了72万元?如今估计要超过100万了。”

这下轮到我安静了。

我突然发现,他的心态是“先拿下北京户口再说”,时过境迁,没太多想拿了这个户口做什么,只觉得它值钱。

一不留神应了那句话,“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忘记了目的。”

02、有种态度,叫“不求最好,但求最贵”

《奇葩说》有个话题:

如果你有一段幸福的爱情,但现在有个机器,为你匹配了这个世界最适合的另一半,你去不去约会?

当时李诞的观点是,过得幸福是要找更好的,而不是找最合适的吧?

这答案挺有意思——因为这就是本性啊!

打个比方。

你抽到一张灯具礼品券,店内任意灯饰你可随意带走一个。你第一反应肯定暗戳戳地想挖个贵的吧?

然后扛着硕大的施华洛世奇吊顶跑回家才发现,与你家的高冷北欧风格格不入。

白白消耗了一次绝佳机会。

没办法,谁让厌恶损失是人性一大弱点?

港真,我对“贵”这个字颇有心得。

有阵子我突然抽风,穿衣想走职场OL风,便买了套职业装。第一次穿时,自己在公司抬头看镜子时都笑半天。


太。奇。怪。了。

你想啊,IT公司有几个人穿职业装?

T恤平底鞋牛仔裤算基本款,个性些的,淑女风萝莉风放飞自我风。回头瞅自个儿,怎么看都像偷跑进办公楼做推销的。

另外,我买过一套床上用品,舒服得我恨不得在窝里打滚,仿佛睡眠质量都高了。

这两样物品,从价格上来说后者更贵些,可实际上呢?

套装,只穿一次就挂在衣橱最角落,单次使用费4位数;

枕头被子,天天都用,每次使用都引起极大舒适,平摊下成本甚至不到1元。

啥叫值得?充分利用就叫值得,反之,就是红果果的浪费。

03、有种惯性,叫偏爱熟悉环境

有一个寓言故事:

两条小鱼一起游泳,遇到一条老鱼从另一方向游来。

老鱼向他们点点头,说:“早上好,孩子们,水怎么样?”

两条小鱼一怔,接着往前游。游了一会儿,其中一条小鱼看了另一条小鱼一眼,忍不住说:

“水到底是什么东西?”

我们总以为自己对所处环境非常了解,但真相是:

你不是了解,你只是熟悉。

多数人90%以上的想法与行为,要么按照过去的经验,要不跟着多数人传播“二手观点”,不会追根究底地独立思考,更不愿意改变原定轨迹。

比如:

别人告诉你买房才是致富奥义,你就二话不说把房子奉为投资品No.1。

别人告诉你经济不景气,你一拍脑袋,难怪我工资这么多年都没涨。

别人告诉你XX行业、XX公司薪酬高,你开心地连夜投简历。

在职场,这类现象就更屡见不鲜了。

看似一板一眼执行得妥妥当当,可你忽视了,只简单地执行领导交办的任务,做到极致,也是个体力活。

依旧被人遥控着前行。

难怪美团的王兴感慨,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

04、有种改变,叫“多问几个为什么”

有人抱怨,谁不是凭经验做判断?遵守规则又有什么错吗?

没错呀,只不过有的人追求“不出错”,有的人追求去芜存菁、迭代更新。

我一位同学新到一家公司没多久,做项目方案时,同事发给她一份散发着远古气息的PPT说,“你用这个模板吧。”

她:用这个?(这么丑?)是公司统一的还是?

同事:应该是吧,我以前领导发给我的,我们都用这份。

她:要不我换个吧?

同事:最好不要,你照着做就可以了。

最后,同学做了两份PPT。

一份按照那份代代相传的模板,另一份,自己重新做了一套。

经理看后干脆地说,行,就用你做的吧。

达芬奇老爷子说过,“经验不会犯错。只有过于依赖经验,才会判断错误。”

说到底,没有什么是永远一成不变。

几年前巅峰的企业,几年后可能已经倒闭;昨天你的上司,明天没准变成你的同事甚至下属;以前你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像熟透的苹果般一颗颗掉落、一件件地发生。

时代的脚步越来越快,认知的保质期越来越短,要想往前走,只有一边丢掉旧东西才能腾出空间容纳更多新物件。

只有变化本身,才是不变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