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习得的两个好习惯

习惯需要养成,如果用《习惯的力量》来说应该是替换更为准确些吧。

我算得上是罗辑思维的粉了,每天早上的60S基本没有落下过。有人很喜欢罗胖,说他是当代的钱钟书;有人很不喜欢他,说他为了商业牺牲知识分子的节操。我个人认为喜欢到认为是当代的钱钟书,未免太过夸张了,两个人在两个维度上,而且数量级上也无法比较。不喜欢的人我只能说个人喜好问题。我个人对这个节目和罗胖的印象还不错,原因很简单,因为人的生命有限,时间也有限,而知识和书籍无涯,现在有人给你提供服务,帮你节省时间筛选书籍,我个人还是蛮受用的。有些朋友可能会说罗胖的很多书太过商业性质,而且帮人读书这个事情会让人没有办法深入了解与阅读。其实我想说这都是个人选择问题,罗胖的罗辑思维只是我选书的一个渠道,还有亚马逊和豆瓣和朋友推荐啊;至于帮人读书这个栏目我是如此看的,如果有些书你初始觉得不重要,听听栏目的语音确实可以过了,如果听过语音之后你发现很想看这本书就看嘛,这不也是筛选书籍了嘛。我说很多罗辑思维的事儿,是因为我最近习得的两个习惯都跟罗辑思维有关,我要谢谢罗胖。

两个习惯分别为总结和只字不差的阅读。

总结是看王烁的《为什么我们总是看错人》中的序言部分,序言是作者的老婆所写,主要是她眼中的作者。其中作者有两个好习惯。我现在习得的就是其中一个,两个字“总结”。PS:可能是本人的阅读能力有限,这本书除了序言我看着还不错,其余内容感觉就是作者微信号的内容,而且内容和书名没有感受到明显的关联性。王烁是如何做总结的呢,就是不管看过什么,只要觉得有价值的,看完一定要总结一下,最好用两个字概括,就是越精简越好。我当时想要尝试,是因为觉得这个人可真有意思,怎么能这么喜欢总结呢,他老婆脾气也真好,本来挺美的一件休闲时候看书的事儿,却变成了一种任务。可是内心却有总有一种感觉告诉我,去试试,没有想象的那么无聊。所以我就尝试了,确切的说是和第二个人习惯一起尝试的。如果单一尝试的话,可能感受没有现在深刻吧。

我在得到APP上面订阅了李笑来的《通往财富之路》,听这个名字,是不是觉得金光闪闪,其实跟钱毛关系都没有,是提升认知的。李笑来在他的订阅栏目有个阅读要求,每次发布主题的时候,他都重新发一遍。原话是这样的“有一点要反复提醒  尽管我从开始就说,每篇文章都需要只字不差地阅读。我甚至说过这个栏目不会出音频版,为的就是能够‘逼’大家不得不耐下性子来把文章读完。但还是有很多读者,并没有做到这一点。所以那些呼吁出音频版的读者,应该回去再认真读一下文章了。”订阅的几个栏目中只有这个提了要求,起初我也没有特别在意,不过有一种感觉就是内容是看了,但是感觉和自己关系不大,我就反思了一下原因在哪里呢?多次看到以上的话,我就想是不是因为我没有按照要求去做的缘故呢,尝试一下吧。我很庆幸自己的尝试,否则我估计会忘了“慢就是快”这个道理了。

这两个习惯的首次尝试,是在一个公众号上面再次看到王尔德,王尔德有几句话我个人十分喜欢。看到他,有印象,可是再多想就啥也没有了,不过我知道百度上面有。关于王尔德我查百度不止一次。百科上面信息根本多到数不过来,只要我想要并且有网,即时就可以查到,可是在阅读的那个刹那,我知道我要的不是查,而是知道他的生平会对我理解文章有所助益。于是我耐心了一次,当时还在公交车上,百度了一下王尔德,只字不差的阅读,并总结如下:英国爱尔兰人,唯美主义代表人;次子;都柏林圣三一学院、最后一年获奖;结过婚生过子,与道格拉斯同性伴侣,被告失去名誉、金钱与爱人,去世时同性情人罗斯陪伴;词藻华美,美高于一切,享乐主义的唯美主义;童话、诗歌、小说和戏剧,戏剧作品堪称一时之绝唱。

因为只字不差的阅读,阅读之后头脑中即时对于王尔德就有了印象,而且在总结的时候也没有感觉到吃力,而是一种顺畅的感觉。总结为以上少许的内容后,我就知道我脑海里关于王尔德的形象更清晰也更难以忘记了。这种喜悦就像小时候第一次学习英语,在考试的时候发觉自己真的会做,那个东西是自己的了的兴奋。后续我在第二遍阅读《精进》与《专注力》都用了这两个习惯,书上面有我做的总结,每章的内容看上去很多,总结后明显少了很多,而且愈能发觉作者在写的过程中蕴含的某种逻辑,这样看书是慢了,可是我却觉得也是快了,因为理解的层次不同了。

这两个习惯的养成不难,想要尝试的话,只要在每次阅读的时候耐下心来就好,如果你也曾经有过我的那种读了等于没读的感觉,可以试试看。共勉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即将下班,下班前的办公室通常安静许多,该收拾的,该准备离开的...我们“朝九晚五”,day in ,day out...
    Lin小懒阅读 674评论 0 2
  • 槐江之山……实惟帝之平圃,神英招司之,其状马身而人面,虎文而鸟翼,徇于四海,其音如榴。 (一) 一日,帝私下于...
    听江阅读 487评论 0 8
  • Vim 是什么? Vim是从vi发展出来的一个文本编辑器。 代码补完、编译及错误跳转等方便编程的功能特别丰富,在程...
    _空空阅读 259评论 0 0
  • 1,从本篇文章/音频/视频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 different people have...
    122杨芳婷阅读 333评论 4 1
  • 黑夜至黎明 黑夜睁开眼睛 白昼等待黎明 每个辗转反侧的时分 无奈时针响个不停 白昼唤醒黄昏 黑夜寂寥赤贫 每个伤未...
    石山木阅读 49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