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缺的不是干货,而是认知干货的眼睛

没有人告诉过我们长怎么样子的干货却分了三六九等

01

我曾听过一个故事,讲的是一群人都争先恐案的在一个山头上找黄金,结果后面来了一个不慌不忙的人,捡了钻石就走了。没有人告诉过找黄金的人,有钻石这样一个东西。

而这样的故事发生在现代的概率变得更小,因为相比原来信息相对闭塞的年代,互联网时代为我们打开了更多的窗户,信息满天飞。

随着知识付费时代的来临,那些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事情正在减少。大家掏心掏肺的把自己的心得、体会、走过的弯路解析出来给后来者听、学。因为拥有一门“手艺”在过去可以谋生,关起门来发财。而现在,拥有一门“手艺”可以成就一代知识网红,不光功成更能名就。

但是我们看了很多书,听了很多微课,却依旧过着一亩二分地的日子,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找不到的“干货”和远方(和干货一样远)。

我看过一个朋友圈分享,作者说她的闺蜜是一枚十分热衷上微课的好学萌妹纸,每天都有听不完的微课。作者问她如此热衷听微课,是真的有收获到很多干货吗?萌妹纸答:我感觉他们说正经事的时间很有限,但是即便如此,我也害怕错过了哪怕能够对我有用的一句话。看到这里,我都不禁为妹纸的好学感动地鼓起掌来。

但我们有没有想过,可能正是“那些我们以为对自己有用的话”才是我们最大的局限?

毕竟,没有人告诉过我们干货长什么样子,是圆的还是方的,能吃还是能美?

02

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则各有各的不幸。”而成功者在世人的眼中又是何其相识,他们都一样有钱,能呼风唤雨。但失败者总是以各种各样的面貌出现。

于是当成功学大行其道时,我们开始迷恋捷径另外的一个艺名,叫做“干货”。把成功者的经历压一压,总能悟出点什么来?比如说都他们的性格特质或坚毅品质。把成功者的方法拿过来照着做一做,总能收获点什么?比如说金钱或爱情。

我们怀抱“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的老话开始寻求更多的方法论;变得开始迷恋“干货”,却疏于认知自我和他人。

但还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当大多数人都反对你的决定时 ,你就离成功不远了。说明了什么?跳出“自以为”、“随大流”的思维圈层,也许才是认知自我的另一种开始。

认知到你和他的差距不止是方法,更是思维。当你开始思考“他为什么要这样思考?第一步、第二步..…为什么要这样做?”时,差距才开始变得有缩小的可能。因为你学的是高手的核心干货。

于是乎,干货也变得有三六九等了。

03

在Spenser开《跟着Spenser老师学写作》的第一堂课后,有很多人意见很大,说没学到什么干货。那么你是否想过,他为什么安排第一堂课的铺垫,指引他行为模式背后的思考是什么?他在开课前做的社群等运营模式是为了什么?他在这一系列课程中不断结合大家的反馈、及时调整方向和内容的快速反应得益于什么?他的格局、战略、下一步甚至下二三四五步怎么走……如果换成你,你又将如何推演?

你是来学习一个具体的事情,还是学习能够更加宏观,抽象的理解看待问题?是来学习一项技能,还是能够把它触类旁通?我想后者才是更加核心的技能。才是干货中的干货。

比“教你怎么做的方法”更重要的干货是“为什么他会想到这样做”。别让“做”这件事遮住了你的眼睛,忘了在做之前的步骤是思想的碰撞。

在很火的《刻意练习》这本书里,作者告诉了我们一种高效的学习方法,就是心理表征的刻意练习,他给心理表征赋予了极高的权重。但是很多人在知道以后,学习和思考的方式并没有丝毫的变化,还是在流于表面的去上微课,在课后留言自己学习到了什么知识点,做了多少笔记,却没有去想过自己与那些想成为的人之间,在思维模式,思维结构、思考形式上有什么差异。自己应该如何把这些学到核心技能运用到所将要面对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去。

而干货其实随处都在

就在你与大咖们的一次问题请教中;

就在你与你想成为的人的一次交谈中;

就在你打开你思想小火花的碰撞中;

就在你不再拘泥于干货的形式与方法论中。

古语云,老师带进门,修行靠个人。它告诉了我们参悟的重要性。在干货满天飞、在大咖们倾囊相授的时代,最浪费的就是你在一个一流的人身上只学到了三流的干货。

PS:对于我本人来说,我超级感谢互联网,可以让我突破圈层,接触到那些比我更加优秀的人,所谓的圈层,不光是阶级、财富上的圈层,更是思维、格局上的圈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