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有用

——一位宿管阿姨给大学生的心灵鸡汤

       去年,因为写小说、加入浙江网络作协而爆红的杭电宿管“汤阿姨”汤杏芬最近又火了,因为她在杭电开了一门《汤阿姨的美食人生课》。

        据了解,汤阿姨曾在6年时间里写出了200万字网络小说。其中,一篇名叫《浮萍本无根》的写实网络小说,点击量高达44万人次。之后,她收到了浙江网络作协的入会邀请,意味着汤阿姨已经得到权威写作组织的认可和接纳。

        从宿管阿姨到作家,再到给大学生开课,这位只有小学学历的阿姨的逆袭之路简直太励志!

        于是,杭电黄岩老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就邀请了汤阿姨来“客座”,给大学生们上了这堂题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思政课。

        我是汤阿姨!

        目前盘踞在2.4.8号楼占楼为“王”。感谢黄老师给了我一个跟大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也感谢你愿意坐在这里聆听。

        先自我介绍一下,名字就不说了,倒是阿姨的老巢在哪有必要澄清,媒体出于保护隐私,给了阿姨狡兔三窟,不过在你们面前就不藏着掖着了。

        老巢在余杭区一个叫百丈镇的小山村里,那是个山清水秀、可在篱下采菊的好去处。大山孕育着阿姨的同时,也给了阿姨第一张标签:大嗓门!小时候喊山喊出来的,来这里之前也不知道提醒过自己多少遍,说话小声点,吓坏了你或他阿姨会愧疚不安。所以,一会儿阿姨声音大了,各位要记得及时把阿姨拉回来,以免被惊。

        阿姨的第二张标签是“傻”,老母亲时常用她的忧心忡忡问:你看你这么傻,以后怎么办,会不会被人卖了还替人数钱?

        “傻”从童年就跟着了,说实话阿姨很自卑,为了甩掉“傻”的标签,向身边人证明是他们识人不明,几乎用尽了全力。自卑如影随形,但却不曾自轻自贱,阿姨像只很不起眼的蜗牛,卷起触角躲进坚硬的外壳里,与书为伴向文字倾诉。那时阿姨的整个世界里有一种认知:只有书和文字不会嘲讽你,开心也好,郁闷也好,总能在它们身上得到渲泄和抚慰。在读过的那些书里,阿姨知道了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含义,明白做人应该具备向绝处求生的勇敢,哪怕被整个世界拋弃,只要自己的信心和勇气在,用双手去开创未来,就算不能破茧而出,至少我能证明自己。

        媒体说阿姨在写作的路上坚持了10年,用6年时间写下200万字中长篇。今天跟大家交个底,追根溯源应该从小学三年级老师布置的第一篇看图说话开始,阿姨便与文字结缘。

        这是一条很漫长的路,早年阿姨在写字的路上走得很孤寂,但却不曾有过放弃的念头。 曾经,有人问阿姨,你整天有事没事坐在那写,不累吗?又没人给你钱,有那功夫不如去跳广场舞健个身,打个麻将还能羸一把回来让你高兴呢!哪个都比你趴在电脑上写东西来得实在……”阿姨笑笑,只告诉对方各人爱好不一样,跟是否有利可图是两回事,解释完了也陷入沉思。名利让很多人为之追逐,也让一些人给现代社会下了无利不起早的定义,这本无可厚非,毕竟我们都活在这个现实的世界里。只是阿姨在想,我们除了追名逐利之外,是否能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兴之所致的坚持,这应该可以让我们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内心多一份安详平和。

        2008年阿姨在杭州门户网站19楼开了一个博客,让生活点滴汇就的文字有一个安身立命之所,真正开始了草根写作之路。当然还跟以往一样,没有半文钱收入,全凭深入到骨子里的喜欢支撑着阿姨继续去写。朋友摇头说阿姨是被猪油蒙了心,无利的事还能做得这么不亦乐乎,把这点执著放在其他地方岂不是更好!面对各种质疑声,阿姨很难过,深感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好难。好在,在19楼因文字结缘认识了许多有共同爱好的朋友和粉丝,有了文友们的互相鼓励和粉丝每天翘首以盼的催更声,这种声音成了一剂良好助推剂,推动着阿姨笔耕不辍。阿姨在19楼的草根博客从默默无闻到后来的点击量过千万,排名前20,如果不是网站因运营而关闭了这个端口,阿姨一直在想会不会成为那个全网博客点击量第一的人?去年关于阿姨的新闻出来后,有朋友报喜说上19楼头条了。阿姨在朋友圈晒了一条简讯:19楼头条以前经常上的,不足为奇!结果下面一大群围观点赞的,都说对啊!我们就是在19楼头条认识长姐的。哦!对,阿姨的笔名叫长姐似母,网络上的另一张标签:长姐。

        2018年因着媒体报导,一脚踏进省网络作家协会,让草根写作出生的阿姨有了一个家,多年的坚持不懈,虽然在潜意识里有过期盼能得到认可,但也没敢抱多大期望,因为怕累心,阿姨一直认为过程可以尽心力去完善,至于结果便随缘。但当梦想成真时,阿姨为此大哭一场,不仅仅是因为激动,更多的是释放这一路走来时的诸多不易。

        做好做精美食是阿姨的另一个追求,也是第四张标签。一堆看似粗鄙的食材在手里做出一道道精美的食品,花红柳绿、巧盼嫣然的样子,成就感在心底荡漾,所有因劳作带来的疲惫会被这种成就感给冲散,留下的是幸福感带来的馨甜和满足。

        当然还有更幸福的,当我们的小美女小帅哥看到阿姨晒的朋友圈时,会给阿姨留言说:“阿姨,看您晒美食,我好想家想妈妈……”隔天,阿姨就拎着自己做的美食进楼,告诉他们:“寝室就是你的家,妈妈不在身边不要紧,你身边有阿姨在……”他们大块朵颐后给阿姨发来留言,说阿姨像妈妈那样抚慰了他们渴望被关爱的心,那一瞬间的幸福感井喷。因为这是一种温暖,小帅小美在阿姨这里感受到了虽孤身在外,但他们并不孤单的温暖,而阿姨则透过他们的描述感受到来自他们的感恩之心,人与人之间,因为互爱而美好温暖,这样的幸福感不是钱能换回来的。

        清明节快到了,阿姨今天想给大家再来一个美食人生的话题,当然,今天的是纯理论的。如果在座的你们有兴趣实践操作的话,等阿姨下一堂课开出来时,欢迎大家报名参加。

        今天的美食人生叫天生我材必有用!主角是一株小艾草,北方来的同学可能不认识它,南方来的同学应该会知道一点。艾草是做清明团子唯一首选的上好材料,师出名家,正宗货。用其它材料,比如青菜叶、菠菜汁做出来的清明团都属于山寨版。无论从手感、口感、色泽还是清香度,都无法跟艾草青团比。别看糯米粉平时出现在大众眼睛里的机会多,但是当它在清明节里遇到艾草,它就得委屈自己当配角。艾草经过三九严寒在泥地里积蓄力量,春寒料峭时,它便悄然而至,它渺小到被整个世界忽略,哪怕再长大一些,也有可能随时被踩在脚下。但即便是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艾草也没放弃过成长。它在地下积蓄力量也好,冒着春寒露头也好,它始终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但等清明节前后,它便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很多人株草难求,花钱也不一定能买到。

        说到这里,不知大家有没感觉到阿姨的经历在某种程度上跟艾草有相似之处?所不同的是阿姨还远没到跟艾草一样让人株草难求的境界,这一点阿姨还得勤奋修为才行,幸好还来得及,也必须来得及,活到老学到老嘛!但小艾草身上的顽强和踏实,一步一个脚印做好自己,为自己积蓄力量的精神阿姨有。

        48岁之前,阿姨在生活的大潮里浮沉,数次面临着洗牌推倒重来,阿姨从不颓废消沉,每次在一个新的领域里都以最快的速度调整好状态,全力以赴,以期做那个更好的自己。也不曾因为外界的各种诱惑而放弃该坚持的原则和底线,当然,还有自己的梦想。始终相信命运的巨轮不会那么无情的总是辗压阿姨,夜路走多了总能迎来黎明。阿姨还是相信那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也相信,上帝在关了门的同时,也开了窗,只要内心里有坚定的信念,相信我们终能慢慢的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只是时间早晚而已。退一万步讲,即便不能跟艾草一样迎来春天,那又如何?至少,阿姨不用在七十古来稀时回顾自己走过的人生路,发现跟一条潦草的平行线那样无可圈可点之处,单调、干涸,更遑论精彩纷呈。此时再来后悔自己这一路走来不曾努力拼搏过,哀叹自己虚度年华枉活了一辈子又有何意义?

        同学们,人生没有永远的一帆风顺,总会有高低起伏,每个阶段也总能遇到各种问题,让我们焦头烂额。这个时候需要我们用自己的睿智去解决问题,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如果哪天你遇上了,那么也请不要浮躁、消极、焦虑。要及时调整好心态,学会寻求你所遇到的烂事里另一面最好的结果,放下架在心头的十字枷锁,不计较、不抱怨,学着豁达、坦然一些,用积极、热情、乐观、勤奋、向上、向善、守信的态度去拥抱生活。有了这些,相信你的运气一定不会太差。愿在座的你们有涌泉一样的智慧和一双辛勤的手,不管你身在何处,幸运与快乐时刻陪伴着你。

        最后阿姨想说:祝在座的你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