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卓有成效地过好每一天(上篇)

这是张萌萌姐写的一本书,叫做《人生效率手册,如何卓有成效地过好每一天》。我个人觉得这不是一本鸡汤书,而是一本工具书,讲述了一些方法论。

人生效率手册

书中萌姐讲述了通过使用7个人物法 快速找到自己的目标,并通过时间管理 高效学习 以及坚持不懈的修炼硬本领,同时不断地输入并坚持输出,并聪明的使用一些辅助工具等多种方法,来卓有成效地度过每一天。

根据目录顺序,我把每章的重点和一些方法抽取出来做了笔记,如果你时间有限,那么这篇读书笔记就能帮你快速了解该书的核心内容了,希望能帮你节省一些时间去做其他事情。

一 目标建立

1.7个人物法

对于那些苦于寻找自己目标,可以使用下面介绍的7个人物法,告别迷茫。

7个人物法的使用前提是:

1.用来定义阶段性目标或者整个人生目标。

2.虽然不是定义人生目标的方法,但却是可以快速找到自己人生目标的路径。

3.操作起来方便简单,仅仅需要一张白纸和一支笔。

7个人物法的五个步骤:

1. 先想出一个你梦想中想成为的人的名字。这个人不一定是你的偶像,如果你成为了这个人,你会对自己的人生很满意,那这个人的名字你就可以写下来。

2. 按照上面的方法写出另外6个人的名字。

3.总结归纳这7个人每个身上的硬本领,并分别写出每人身上的3个,总计是21个。什么是硬本领呢,硬本领就是杀手锏,就是核心竞争力。举个例子,杨澜,她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外语,以及沟通力。

4. 把21项硬本领中那些相同的选项圈出来,并按照从多到少排列,取前三个也就是出现次数最频繁的那三个,就是你要树立的人生目标和奋斗的方向。

5. 自我匹配。上面那三项硬本领有没有符合SMART法则,如果有,看看哪一项是和自己现在的角色(学生,职场人士)相关的,或者哪一项是自己最喜欢的,那么恭喜你,这项硬本领就是你最想要实现的目标。

2.目标角色定位法

这个方法书中没有提到,是我在艾力的《你一年的8760小时》书中了解到的,分享记录如下:

1.准备工具仍然是一张白纸和一支笔。

2.在纸的左边竖排列出你能想到的所有重要角色,如孩子,朋友,母亲,同事,领导等等,然后再在右边列出对应目标。如下图:

角色定位法示例

3.当完成了这张表格,就会发现人生像一场有趣刺激的游戏,每一关的大BOSS都清晰可见,激励你去完成一个个挑战。

有了清晰的目标,那么通过合理高效的时间管理配合坚持不懈的修炼硬本领,相信很快就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二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是一门综合理论,绝不仅仅是列计划,而是需要把计划、实施、总结、评估、以及再次做计划做成一个大的循环体系,这才是时间管理。

拥有清晰的目标是开启时间管理之门。

在时间管理中,共有四大方法,分别是:目标分解法,单点突破法,核心竞争力法,自我激励法。

目标分解法:

在想清楚我们的目标后,我们需要将我们的人生目标一步步向下分解, 分解到十年,一年,每个季度,每个月以及每周,每天。如果没有将这个观念根植在头脑中,你的每一天可能是混乱不堪的。

任何目标都是要分解的,尽量把它分解到不能再分解的程度才可以。分解出的小目标,要做一个分解评估,分析这种分解是否有效,是不是一种正确的分解方式。你需要按照先后顺序,把这些小目标,一一加起来,看看是否等于整体目标。换句话说,你需要知道,你的分解是否有疏漏,是否有冗余。

单点突破法是一个闭环结构,也是一个循环体系,包含计划,实施,总结,评估到再次计划。

单点突破法的使用:

拿出一张白纸,在白纸的中间画一条竖线,纸的左半边列的是时间的计划,纸的右半边列的是时间的总结。每半页的部分,都需要从最上面到最下面,标出时间序列表,1.可以从0点开始一直到24点,这些数字代表的是每天的时间。在纸的左半部分,把时间段标出来,并写出对应时间段的计划。2.写完计划后,就开始实施执行了。3.第二天醒来,开始写右半部分,按照昨天实际做的事情,按照时间先后顺序,依次还原出来。4.进行对白纸上的内容进行总结评估,分析哪些事项是多完成的,哪些是没有完成的。一定要记得反思,下一次再安排自己的时间,要根据客观情况来。5.再次做计划。

核心竞争力法:

利用早起的整块时间趁早修炼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自我激励法

它能够让你持久有效的坚持住,是把一件事情做长,做扎实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方法。可以通过自我物质奖励激励自己;可以通过查看榜样的日志微博激励自己;也可以成为别人的榜样,自己激励别人,接受舆论的监督。

三高效学习

如何高效学习,把学习价值转化为生产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它将决定你的未来。

高效学习拥有十大秘诀,它们能帮助你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不过这十大秘诀需要你们把它们按照从1到10的顺序连贯掌握。

秘诀1.想清楚自己的目标,非常重要。

秘诀2.为你的目标设置节奏。

在一项能力或者技能的修炼上,我们需要想清楚先学什么后学什么。确定你一年要达成的目标,然后再将这个目标分解到季度目标、月度目标、周目标、以及每日目标中来。学会分解目标,才可能实现目标。

秘诀3与秘诀4是拥有自己的精学体系和泛学体系。

精学体系,即与人生目标密切相关的10000小时定律的修炼。精学是10000小时定律的表现方式,而泛学是10000小时定律构建的基础。泛学体现的是一个人综合的知识面。

秘诀5是预习法。

秘诀6是实时学习。

秘诀7是复习法。

秘诀8是早起法。

作者认为,早起法是精学体系的前提。什么是早起呢,做到早起,有两个数值上的标准。每天早上6点半前起来是早起,6点半以后只能说正常起床了。早起天数要达到全年的80%以上,才算早起。

为什么要坚持早起?早起时是完全不受外界干扰的,每天四五点,一般不会有人给你发送短信,也没有刷朋友圈的必要性。早起的世界是一个高度集中注意力的世界,在这个环境中最容易达到忘我,或者进入忘我的状态。

早起是一种仪式,我们需要尊重早起,敬重早起,把它当做一件神圣而美好的事情,要把它放到心中一个神圣的位置。

然后,每晚睡前想出第二天一定要实现的三个目标,早起仪式需要你做到凡事提前,所以每天的目标一定不是当日列出,而是前一天晚上睡前列出。

秘诀9屏蔽任何负面信息,找到和自己同频的伙伴。

秘诀10自我激励与分享法。

作者在书中提出了18周礼物法的概念,因为一年有17个半的21天,每一项习惯坚持21天,就给自己买一个礼物,因此,礼物不再是你想买的东西,而是一种对自己坚持的奖励。


为了方便小伙伴们阅读,我把后面三章的读书笔记放在下篇文章里面了,这样读起来就不会太累了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