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最好的厨师,腌制食物的前世今生

今天咱们先讲个恐怖故事

曾经,有一坨嫩嫩的小鲜肉,色泽明亮 感觉清爽,水嫩新鲜到不行

(叫我?)

就在大家以为,这么新鲜的肉肯定要赶紧料理的时候,一只黑手,将它抓进了小黑屋,数年后,小鲜肉再见天日,它变成了这样

一如某人

曾经的软嫩鲜肉,变成了一块干硬的老腊肉,咸的齁嗓,老湿小时候一直想不明白

好好的新鲜食材,为什么要yan了它?

(哪个yan说清楚)

腌在过去,人们吃腌制食品的主要原因是,没别的可吃

        渔猎时代生产力低下,日常吃喝主要靠姑娘们采摘供给(母系社会的社会基础),男人们出去打猎不变成猎物就不错了。就算打到了猎物,肉类也让人又爱又恨:能提供宝贵的食用、使用资源是一回事,夏天吃不完易腐败,招引蚊虫传播疾病;冬天?冬天能打到猎就是个奇迹。

(生活不易)

        直到!几千年前的某一天,一只社会地位低下的雄性人类,偶然把自己打猎的收获掉到了海水里,他急忙把食物挂起来,以防一家之主回来一顿臭骂,却偶然发现 “唉?居然好几天不坏,就是有点咸?”,这可是个大新闻。在那个活下来=健康的年代,腌制食品的出现大大提升了人类的存活率和活动范围,为日后人类称霸地球埋下了一道物质基础。

(厉害了我的哥)

        所以无论是盐渍、糖渍、烟熏、发酵、酒泡、醋泡、香料腌制,最终期望的效果都是使食物长久保存不变质,用腌制的手段十分适合保存稀缺的食物,或者用于食物的长途运输。腌制后的肉类有些甚至能保存十年之久(啃一块82年的腊肉压压惊)。

(你猜这是啥)

        而到了今天,腌制已经不只是为了保存食物,更多的是为了得到独特的风味,毕竟除了腌制,还有什么方法能持续数年去料理一件食材呢。但人们对各类腌制食品的好恶还真是难说,毕竟味道重的不行,再加上近年来人们对健康的追求,腌制食品似乎离边缘化又近了一步。不过以下几类腌制食品,大概会稳坐餐桌,不管时代如何进步也不会淘汰吧。


1

熏肉

        烟熏制品出产于世界各地,从川湘云贵到英伦三岛无不弥漫着渺渺炊烟。人类似乎对植物燃烧产生的味道有种特别的喜爱,而在十五世纪之前,抽烟是只属于美洲土著的小众爱好,熏香更是属于权贵和神殿的奢侈品,熏肉成了欧亚大陆平民百姓日常感受烟火味道的唯一方式。说到熏肉,如今最广为流传的便是培根了。

(嗯?)

        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熏肉(思想家):培根,由"Bacon"译音而来,原意是烟熏肋条肉或烟熏咸背脊肉,除带有适口的咸味之外,还具有浓郁的烟熏香味。传统的熏肉方法是将盐腌的猪肉悬挂在屋子里,点燃木片将之熏制。使用不同品种的木头(譬如苹果树、山毛榉、或橡木)可以给被熏制的烟肉不同味道。如今欧美的培根生产线已经列装了熏肉机,传统的生火熏肉法倒只在中国一些地区保留着。

        同样是腌猪肉,培根与火腿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培根经过了烟熏的步骤。以低温火熏制烟肉两至三个星期称为冷烟。用一个更高的温度熏制烟肉几天称为热烟。

(好像没什么不对)

        在中国的传说中,熏肉是由燧人氏发明的,燧人氏乃是传说中三皇五帝之首,火神的化身,据说他将把兽肉或鱼用文火烘干,加木渣、松叶于火上,使烟味带香,熏制而成,不容易放坏吃起来味道醇香,肥而不腻,瘦而不塞牙。

(燧人氏)

        相比西方专门制作熏肉,中国大多数地区的熏肉更像是腊肉的衍生品,人们习惯于将制作好的腊肉悬于梁上,而为了取暖又在堂中生起炉火,慢慢的就为腊肉罩上了一层烟熏的滋味。


2

火腿

        火腿,这一根根味道浓郁、泛着点点油光的小猪腿如今横行世界。不管是中国小猪两头乌,还是西班牙的小黑猪,肉质越好越不能新鲜吃!一定要雪藏入库,待以时年。话说不管哪种火腿,都是由生猪腿腌制而成,并无熏烤加工,那为什么叫火腿呢==?

        相传在宋代,宋高宗赵构下旨,要文武百官都来朝廷共谋国计(借口),每人带一样山珍海味来朝贡(真实目的)。有一位在朝将军名为宗泽,浙江人,觉得家乡的咸猪腿肉色、香、味俱全,便选了几只最好的咸猪腿扛去京都,献给皇上 。皇帝和文武官员尝后赞口不绝。因味道浓郁,且肉色鲜红如火,于是起名“火腿”。

(两头乌— —小火腿们)

        天朝火腿必言金华。早在唐代开元年间,陈藏器撰写的《本草拾遗》中有载:"火脮,产金华者佳",距今已有一千二百余年历史。金华火腿在清朝就已远销日本和东南亚各国,曾在1915年巴拿马国际商品博览会上荣获商品质量特别奖。

        金华火腿非常适合煲汤入菜,因为味道偏咸并且红肉多,呈味氨基酸丰富,活脱一大块天然味精,入菜提鲜简直一把好手。火腿的"上方"部分肌肉纤维均匀致密,肉质量最好,可制作火方及切大薄片;"蹄膀"可作整料炖或切块、切圆片等,大多带皮食用;"中方"与上方相仿,通常作切丝、片或条块;而"火爪"、"滴油"可炖汤。

金华火腿虽是煲汤神器,但若生吃则口感偏硬偏咸,并非正确的打开方式。要论生吃哪家强,西班牙腿来一筐

        伊比利亚火腿大概是地球上最名贵的猪肉了,在西班牙的美食中占据决定性的地位。将猪后腿卸下,置于5摄氏度以下的低温中用海盐腌制,之后在室内分别经过脱水、风干,最后在地窖中花费至少24个月的时间低温成熟,整个过程保证除菌安全,不受外界污染。

        肉质紧实加上油花丰富,是其经过抹盐腌制后口味仍然偏淡的重要原因,也因此特别适合生吃。现切现吃,切成薄片摆在盘中,使每一片火腿与空气充分接触,油渐渐渗出,脂肪在室温下溶解到颜色深红的瘦肉中,佐以气泡酒和西班牙特色小吃Tapas,作为一顿小食简直不能更享受。

        最名贵的猪肉来自最开心的小猪。领跑西班牙美食的伊比利亚黑猪可以说是最幸福的猪,它们被自然放养在广袤的林地中跑来跑去,吃野生的橡果,喝天然的泉水,待遇和日本和牛有一拼。因为各地饲养条件不同,上好的西班牙火腿犹如红酒,按产区来划分价格和口味。

(撒欢儿的二师兄)

而在小黑猪光荣之后,火腿上桌之前,甚至有专门的“火腿切片师”,正规认证的火腿切片师需要经过四五年的学习才能够操刀,为客人们服务。

(眼神到位)

至于价格

法定产区的手切橡子喂养黑猪后腿

差不多

100RMB

(像不像一盘人民币)


3

咸鱼

“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还真别小看咸鱼,它可能是腌制食物的鼻祖。毕竟海鱼出水时为自己带盐

        咸鱼顾名思义就是以盐腌渍后,晒干的鱼。以前因为没有低温保鲜技术,鱼很容易腐烂。因此世界各地沿海的渔民都以此方法保存渔获。在中国古代,咸鱼也称作"鲍鱼",并用"鲍鱼之肆"(此鲍鱼非鲍鱼)也就是咸鱼店,来形容

        去过水产市场的筒子们都懂,水产的味道比起畜肉不是一般的浓烈,腐败更快,味道浓到辣眼睛,所以就算将其腌制,也仍然会散发出一定的味道,再加上造型难看实在难登大雅之堂。

        所以咸鱼一直以来都作为穷人食物的象征而存在。除却卖相和气味不怎么样,腌制的海鱼更是咸值爆表,无从下口。在广东等地会将咸鱼作为各种辅料使用,尽量减少其中的异味。

(咸鱼蒸肉饼)

        粤菜能以其独特的匠心将咸鱼大物化小,但是在世界其他地方,咸鱼来的可就凶猛多了。比如前一阵风风火火的瑞典黑暗料理之星,餐饮界的生化武器,厨房中的潘多拉魔盒— —鲱鱼罐头

        按照传统方法,此罐头需要在野外森林里的溪水中打开,充分润洗后食用。因为这个条件太难达成了所以大家纷纷自由发挥、以身试法,结果就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混合了翔味和鱼腥味,银白色的鱼鳞在浑浊的棕色汁液里闪闪发光,味道就像有人尝试把臭鸡蛋腌制成咸鸭蛋。”

       “开罐的瞬间有迷之液体射出,一种腐烂肉类、臭鸡蛋、腋臭混合起来的臭味,用水冲洗十几分钟才敢取出。入口不用嚼就能感受到其中那满满星辰、浩瀚宇宙。”

鲱鱼罐头虽然闹得沸沸扬扬,然而在地球最北端,几个默默无闻的民族会告诉你,你们对真正的力量一无所知

(冰岛腌鲨鱼)

          在世界上最北的首都——冰岛的雷克雅未克,有一种当地人日常离不开嘴的小吃,叫做“Hankarl”,翻译过来就是腌鲨鱼肉。腌鲨鱼肉的口感之“醇厚”,丝毫不亚于腌鲱鱼,它的肉质略糙,但有嚼劲儿,肉的味道有浓郁的海腥味儿,干嚼颇有些齁嗓子。

        腌鲨鱼由格陵兰鲨鱼制成,这种鲨鱼大到可以吞噬驯鹿。人们把捕来的鲨鱼直接埋在沙子里,经过3至6个月长时间腐烂,然后再晾干切成小方块食用,不仅仅是臭,还有强烈的氨水味。不知道什么是氨水味?老式公共厕所,懂了没......最屌炸天的的是,这玩意儿就在冰岛的超市日常出售,当零食吃。

而在稍微靠南一点的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当地的尤皮克人也有自己特别的腌鱼方法,名字简单明了:臭头

(嗯,很直观)

        尤皮克人会将鲑鱼(三文鱼)首尾分离,然后将鱼头整个塞入地下发酵。对于鱼身,尤皮克人是不大感兴趣的。在制作完成出土的时候,鲑鱼头就呈现出这样的色泽,并散发着一股诡异的味道。而相较于腌鲨鱼的人畜无害,这种制作方法产生的腐坏物质稍有不慎就会夺人性命呢==......


4

糟货

        最后我们来说说糟制,这种连很多中国人自己都不知道的,中国独有的腌制方法。糟货这个东西可是地地道道的关门菜肴,只有在中国、在上海一带才能吃到地道的糟货。从字面看糟货似乎不是什么好东西,毕竟常言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所谓糟粕就是酿酒剩下的渣子

(渣渣)

          但是去了的糟粕真的就没用了吗?在我大吃货国,很难有什么什么东西会被浪费掉。江南、尤以江浙一带为主的人们会用酒糟制作凉菜,谓之“糟”,“货”是一种对所糟之物的笼统称谓,“糟”“货”连在一起用就是指用酒糟制作的食品的统称。制作糟货时,一般先将食物煮熟、晾凉,然后用糟卤浸泡。至于糟什么,古人云:“入口之物,皆可糟之”,鲜咸中泛着一股酒香。

当然其实也可以不用先煮熟,所谓“糟醉一家”,同样是用酒腌制的“醉”系列就要简单粗暴许多,例如醉蟹。

        据传明代洪武年间,由于鲜活螃蟹销路不广,积压较多,渔民蒙受较大损失。为了使卖剩的螃蟹延长保质期,减少损失,渔民用自制糯米浆酒及其它配料制作醉螃蟹,意外地形成了畅销的新产品。

相比醉货生猛的水产味道、浓烈的酒味,我还是爱吃老少咸宜的糟鸡爪

        无论哪种方式,食物在腌制以后都会产生独一无二的味道,这味道丝丝入肉,整块食材将无一处寡淡乏味,虽然多年的雪藏可能会让食材失去当年的水嫩灵光,但也因这一过程而变得无可替代,历久弥新。这就是老腊肉的骄傲:“年轻有什么了不起,谁没年轻过,你老过吗?”


图文来源于喔豆发现世间美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