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每个人生命的必修课

-01-

我是晓峰,一个是稍有文艺气息的俗人,我不敢说自己是文艺青年,这个词好像是贬义词,我的初恋是我的学姐,她叫李洁。

大一的第二学期开学,天气还比较冷,大家都还穿着冬季的衣服。当她无意中说起,她的羽绒服800元而且说不贵的时候,我心里突然有了裂痕,就好像上一秒还你好、我好的,下一秒就发生了地震,然后我们被隔开在裂缝的两边。我想我是真的自卑了,800元对我来说是2个月的生活费,从上大学,我就没有穿过200元以上的衣服,就连鞋子都是在城市里的一个小市场买的20-40元的帆布鞋。

几个月后,我们分手了。那天跟往常的每一天没有任何差别,我们一起自习完,然后我送她回老区,学校老区距离新区大概有二十几分钟的路程。我把手从她的肩膀慢慢放下来,想拉住她停下来,可是我却总在要拉住她的时候怂了。

直到走到老区,我跟她说:“洁,我,我们操场上走几圈吧!好久没有一起走走了!”路灯一点都不昏暗,可是我的眼前却有些模糊,我不敢看她的双眼,我的眼光停留在她的下巴附近,她圆锥般的下巴上下运动了一下,然后拉着我走到了旧操场。

我的步伐越来越沉重,总觉得走完这一步,就没有了下一步。我用左手轻轻地掰开了她的右手,慢慢地我走在了她的身后,她的背影被拉得越来越长。她回头看我,脸上的五官有些收紧,她笑着说:“晓峰,你今天咋回事嘛?说好的散步,咋走着走着就甩开了我的手,走得比我还慢!你是怕我们错过了每一分钟的美好时光吗?”

“洁,我,我,我有件事情想跟你说,可是我说了,你一定会再也不理我的!”她笑得那么开心,而我却用尽了全身力气控制住了眼泪。

“傻瓜,说吧!我不会不理你的,谁让你是学弟,我是学姐呢!”她根本没有意识到今天的一切都是我编排好,我演练了无数次。

“你说我们永远都不要跟对方说对不起,今天我真的想跟你说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她走进我,抱住我,揉着我的头发说:“傻瓜,对不起啥,没事的,你还有我!”

我一把推开她,怒气十足的对她说:“李洁,你怎么这么傻啊!你怎么这么傻!我们分手,我没办法给你带来幸福生活的,我只适合一个人生活,你懂吗?”

她愣住了,像打了霜的茄子,整个人瞬间耷拉下来。操场上的灯光照在她的脸上,她的眼睛变得明亮,闪着光。她的双手缓缓握在一起,待力气积攒完成后,用微弱的声音说:“分手,应该是留给女生说!

她转身拼命地跑起来,她跑过操场大门,穿过一个个路灯。我看着她,眼前一片模糊,我知道,从现在开始,你我分道扬镳。

-02-

三年后,我在北京,再一次见到了她。那时候我正面临人生的挑战,我一直很纠结,想尝试但又怕失败,于是我打算出去走走,而选择的目的地就是北京。

我试着拨打她的号码,没想到竟然播通了,我清楚的记得我说的第一句话:“我是晓峰,你还恨我吗?我想见你一面!

她没有说话,然后电话就挂掉了,我想电话早换了人,我把手机放在一边,收拾了几件出行的衣服,跟老板请了假。就在我准备休息的时候,手机响了,有一条短信提醒,上面写着:晓峰,后天(6.16)北邮,操场见。

6月16,我和她认识的日子,她还记得,我的心里‘咯噔’了一下。

第二天下午,飞机从深圳出发,3小时10分钟之后在北京机场落地,我在北邮附近找了一个青旅。青旅是一个胡同的地下室,地上的部分只有一个安全门可以进去,上面写着2个字:网吧。我找了半个小时才找到了这两个字,然后顺藤摸瓜,才走到了负一楼的前台处,交了50的押金和50的床位费,我在一个‘胶囊’里躺下了。

晚上我去了北邮的操场,一次次彩排着第二天的见面,一次次装出气定神闲的样子,就像当年提出分手一样,彩排到自己都觉得自己是个冷血的生物。

不知道辗转多少次,不知道深夜到底有没有睡着,往事想放电影一样袭来:第一次跟她表白,第一次跟她一起吃西瓜,第一次给她占座,第一次牵她的手,第一次...

天最终还是亮了,拉开胶囊的‘门’,太阳的光通过靠近路面的窗子照了进来,我感到一阵眩晕。在洗漱台,我洗了头发,涂了护发素,打了定型水,认真地剃掉了胡子,用洗脸奶洗了两次脸,然后涂上了护肤霜,用纸巾擦了擦鞋子,一切无可挑剔之后就出发了。

北京的堵是出了名的,十分钟到的uber,最终等了50分钟才到。司机说自己进入了一个胡同,然后发现出不来了,他抱怨的说导航也不靠谱。而我并不意外,因为昨天我找自己住的地方都找了30分钟,好几次和目标擦肩而过,都没能看见。

我轻车熟路的到了北邮的操场,坐在旁边的位置上,看着操场大门发呆,好像一切都回到了五年前,她跑出操场,一个个路灯被她甩到身后,从那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她!

-03-

“好久不见!”我的肩膀被轻拍了一下,我回头的时候,看见了那个熟悉而陌生的脸。她瘦了,画了眉毛,两腮有些苹果红,齐刘海还是那样,头发染成了浅金黄色,零散的白头发早已消失匿迹。

“哦!你,你从哪里走过来的?我怎么没有看见!”

“那儿,你身后的那个侧门啊!”

“好吧!我真傻,你,你变漂亮了!”我分明听到她在说是傻瓜。

“你这样看着我,脖子不疼吗?走吧!去吃东西!”她蹲下来,拉着我的手,可我的手却出着冷汗。

不知道走了多久,我只知道她点了她最爱吃的煎饼果子,我们一人一个。只是这里的煎饼果子六块,当年我们学校的煎饼果子三块。

她还是吃的满脸都是,像个小朋友,我用纸巾给她擦,她躲过了。我突然如梦初醒,她还是她,我还是我,可是我早已放弃了她。

我们再一次走在操场上,这一次,她走的很慢,我也走得很慢。我昨天想了很多话跟她说,可是现在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最后她先开口了,“以后有啥打算!”

“我放弃了自己的专业,我打算重新开始一个新的行业,我不知道会不会成功,可是我想试试!”这不像我昨天彩排的样子,我最终还是乱了阵脚。

挺好了!好好努力吧!我会留在北京!你呢?”她说的很坚定。

“哦,挺好的!我,我不会留在北京!”我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可是这确实是事实,我不喜欢北京,确切的说是我害怕北京,我没办法在这里生活下去,更别说留在北京。

“也好!那以后,以后我们不要再有任何联系了!”我看着她的眼眶有些湿润,跟当年在操场的样子一模一样。

好!你要幸福!”我转身跑了起来,就像她那晚跑出操场,将一个个路灯甩在身后...


后记:

后来,我回到了曾经上学的城市,换了行业,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再后来,听朋友说她留在了北京,当了律师,好像找了一个北京的老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