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限行下的冷思考

“我市已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从11月30日中午12点起,我市将开始实行单双号限行……”

“限行”之声流传已久,谁曾想,今日终于官宣。声势浩大,如平地惊雷,来势汹汹,让人难以招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不,通告一出,舆论哗然,尤其是几个公众号的留言板块,更是成为滔滔舆论的“重灾区”,大有鼎沸之势。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平时留言不多、安静祥和的太行日报公众号,突然间访问量暴涨,大家更是直抒胸臆,纷纷表达意愿,在留言版里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褒誉者占据半壁江山,个个摩拳擦掌,蓄势待发,誓要为“晋城蓝”出一份力,那舍我其谁的勇气令人动容。他们眼中的限行活动,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既能很大程度改善市区出行拥堵不堪的现状,又能改善空气质量,还大家绿水青山,同时也可以唤起大家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与责任。一举多得,何乐不为?

不过,限行背景下更多的还是忧虑者。忧从何来?一言以蔽之:不便。在肯定管理部门限行政策的同时,大家叫苦不迭,抱怨决策者“一刀切”。各大网络空间质疑声有之,担忧声有之,愤懑声亦有之,“声声”不息,响彻耳边。“限行了,每天晚上下夜班回不了家了”、“大冷天接送孩子上下学怎么办,太不现实了”、“公交覆盖不全面,有些地方不好打车,也没有公交”、“在乡下上班一周,回一次家居然还限行了”、“公交免费了,但是更拥挤了,很多站点公交不停靠站就直接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让我回想起晋城初秋十月的好天气。蓝天澄澈,一碧如洗,白云流转,日丽风清,人心欢畅。那段日子,大家对头顶的蓝天啧啧赞叹。这一抹蓝,百姓祈盼已久,如今适时而现,真乃众望所归!有了这一方好空气,受益的到底还是一方百姓。出行再也不必裹粽子般严丝合缝,毕竟“罩不离口”的日子,总觉得闷不透风喘不过气来。谁不想大口大口呼吸四周风里的香气?谁又不艳羡那流水潺潺、风吹稻花香两岸的世外盛景呢?

可我们没有理由去谴责他们。并不能因为对限行政策提出质疑,就指责他们偏私狭隘、没有环保大局观。作为尘世中人,我们都深谙生活不易之理。辗转城乡上下班,接送孩子上下学,寻医问病,还夹杂时不时的突发状况……没有一点点防备,一下限了行,难免让政策陷入争议的漩涡,让百姓陷入怨愤的境地。

虽然管理部门出台政策之前,已然在尽最大可能考虑限行后果:主城区27条公交线路限行期间全免。而显然,这一措施还是未能最大程度方便市民出行,以弥补限行带来的诸多不便。质疑声万变不离其宗,建议政策不能“一刀切”,还是应该和北京等大城市的限行措施取取经。比如,可以分时段限行,早上6点至晚间10点期间限制单双号,其余时间应允许自由通过。比如,完善公交出行系统,加大公交发行密度,甚至适当延长运行时间。

应该说,对于双脚踩在大地、身在红尘凡世中的市民提出的意见,管理部门理应科学筛选、合理采纳。毕竟限行,限的是黑色污染,限的是超高排放,而非百姓的便利生活。正所谓“实践出真知”,管理部门出台单双号限行的初心不容置疑,甚至敢于推行这项晋城史无前例的改革之举,更诠释着城市管理者面对困难勇挑重担的大气魄,而及时在网络公众平台开辟专栏,征求市民出行意见,谁说不是管理者广开言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善举呢?我们又何愁这一政策不能更好服务于民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想说的是,改善环境质量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更非三人五人之力。作为共享丹河水哺育的同城人,我们的命运休戚相关,在黑色污染无孔不入的浸透下,谁都不会是那条“幸运”的“漏网之鱼”。如今,当环保压力降临在这个城市上空,管理部门的社会责任固然不可推卸,而我们每个市民也必然要担负起属于我们自己的那一份使命,这一点,当仁不让。环境保护,匹夫有责。“匹夫”二字,不是指除“我”之外的别人,而是首先应该包括“我”自己。晋城蓝的重现,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添砖加瓦。环保到了紧急关头,需要这座城市的人们携手并肩同舟共渡。这不仅仅考验着执政者,更是对我们百万市民的庄严大考。限行政策作为管理部门紧抓环保的重要一环,必然会在我们普通市民身上产生回响。我们应该多一份理解与包容,去逐步适应政策带来的暂时不便。或许,当蓝色重现,并持恒留存,我们才能真正意识到,我们究竟拥有了什么。

今日限行第一天。晚间六点下班后,从金村坐5路公交回城里,一路畅通,限行的感觉真好!正值下班高峰期,平素间颠簸70分钟的路程,这下40分钟居然就回到家中。没有了堵车带来的忧肠百结怨声载道,每一日,都是幸福日。每一趟车,都载满知足,和乐。

相信通过此次限行,收获的不仅是晋城蓝,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市政部门,都会从中学到点什么。或许,是科学民主的城市治理之道,或许,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与担当,又或许,是放下暂时的享受与便利,俯首躬身为这座城市真正做点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