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古琴自学者的建议:多听、多看、多想、多练



古琴因其入门较易,初弹容易上手,或偏僻之地琴师较少,无师可从,或囊中羞涩,不便从师习琴,所以全国自学古琴者颇多,也不乏自学成才者,精神可嘉。虽有成就,然曲折较多。然而要真正弹一手好琴还要具备:多听、多看、多想、多练。





01、多听




古琴历来最有效的教学方法就是“师生对弹”,即老师一句一句的教,学生一句一句的学,老师的一吟一猱,一绰一注,抹挑勾剔,轻重疾徐,在教琴的过程中,学生尽收眼底,回去如勤于练习,便不难掌握。这种口传心授的教学方式,进展虽慢,但学生最易得师之精髓。然自学者,只能通过一些古琴的入门书籍,来完成学琴的过程。学曲子时,曲谱成了最重要的老师,但曲谱只是琴曲的一根拐杖,无论是简谱、线谱或减字谱,只能简略记录一下曲子的情况,而不能记录曲子的所有细节。为弥补这一不足,唯有多听名家的录音资料。


比如,古琴独特的节奏形式,现在还没有那一种谱能很完善地记录下来,只能用简谱或线谱的小节线去粗略地记录一下。古琴的节奏就如人说话一样,轻重疾徐应随着语气的发展来变化,应强调乐句的“语气感”,并非只是简单的强弱、次强弱等有规律性的变化。李庆中先生曾为学生抄的曲谱,通篇没有一条小节线,只是根据乐句的长短标了一些类似“换气符号”一样的小尖头,但他强调,这些尖头绝不同与“换气符号”,只是不得已而为之,用一个类似的符号来简单的记录。


成公亮先生的新书《秋簌居琴话》关于古琴节奏方面的观点,初学者可以了解一下。基于这一点,如不多听名家的演奏,琴曲的“语气感”就不好把握,这是其一。另外,琴谱的还有一些吟、猱、锁、掐撮三声等指法,就是有所师承的学琴者,对于这些东西短时间内也很难清,且不同流派也多有变化,如果自学者全凭教科书中一些简单的定义,更容易一头雾水,这也要多听名家的一些示范演奏,在听时多关注一下这些指法,从乐曲的一些音效上进行指法简单的判断,多作练习,加以时日,便能慢慢掌握。刚开始可以只听一家,选一位自己喜欢的琴家,等掌握此流派的基本方法后,再广泛地去学习其它各派之长,融会贯通,加以时日,便能为已所用。





02、多看




一是多看名家演奏,二是多看琴学理论。古琴演奏不仅是一种听 觉艺术,琴姿琴容也是琴学很重要组成部分,自学者不可不知。姿势琴容的正确与否,不只关系到琴风、台风等审美问题,如果姿势过于随意,会直接影响到音色的优美,甚至一些较难的技法也很难完成。所以历代的琴谱中,都不惜笔墨去介绍弹琴的姿势及各种手势,将“指法合势”列为弹琴之首要,把“布指拙恶,手势烦乱”列为琴之要病。


自唐赵耶利独创手势图以来,历代琴谱多加以引用或增修。现代的琴书入门书籍中,多用照片来代替古代所绘的手势图,再加以简单的解释。但弹琴的姿势,很难用图解或文字来解释清楚的,这就需要我们去多观摩名家的演奏视录相,仿效名家的姿势支多作练习,久而久之,便会挥洒自如,游刃有余,形很落落大方的演奏台风,这是多观摩名家的演奏。


除此之外,还是多去参阅一些琴学理论,如历代经典的琴论及琴谱,如明徐上瀛的《大还阁琴谱》,此谱中的《溪山琴况》至今都被琴家奉为圭臬,现代的好多琴学理论,多出于此。另外还有清代徐祺的《五知斋琴谱》,张鹤的《琴学入门》、近代琴学大家杨师百的《琴学丛书》、顾梅羹先生的《琴学备要》等也都较为精典,多参阅琴论琴谱,尽可能去理解那个时代的审美标准,这对于弹琴来讲是非常有利。





03、多想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琴学更是如此,如只一味的 盲目练琴,不去多问几个“为什么”,那么进步会很慢,如多去思考其中的道理,则会事半功倍,少走弯路。比如像“锁”这一指法,虽说教科书上都讲得十分清楚,节奏指序也很明了,但各个流派在实际演奏时却多有一些微妙的变化,如不多去思量,很难理解其中的精髓。


比如七声的“长锁”,古谱的要求大致是“抹、挑、抹、勾、剔、抹、挑”,但现在好多琴家也常弹为“抹、挑、抹、挑、抹、勾、剔”或“抹、挑、勾、剔、摘、剔、挑”,孰是孰非?很难说清。但细细想来,其节奏型基本都为“四+三”或“三+四”型,即前面四个时值略长的音,另加一组很快的三个音或“三”“四”前后置换,能琢磨通这个问题,自己就会先弹熟基本的传统“长锁”外,再去有选择的学习一个自己较为随手的指法。继而想到,“长锁”是为弥补古琴没有像弦乐那样的长音而作,便会悟到“锁”这一指法的要点:音断意连,一气呵成。如能达此,久加揣摩,多加练习,自然会得其中精髓。其它指法也是如此,在勤练之余要多问几个“为什么”。





04、多练




学习古琴没有捷径,唯有一法:就是多练。如果掌握不了古琴的 基本演奏技法,只空谈什么琴道琴德,那无异是纸上谈兵,只会成为大家的笑柄。掌握此技,如果没有一定时日的练习,就是方法再正确,领悟再深刻,古琴的演奏技法也很难成形。“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二天不练,老师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这个道理自学者不能不知。


关于如何练琴,琴友的著述颇多,这里就不多费笔墨,单强调一点,练琴贵“坚持”二字,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兴致来时,便弹习半天,一旦兴头过去,便束之高阁 ,置之不理,这样古琴很难弹好,“三日不弹,手生荆棘”也是此理。本人弩笨,但喜好繁杂,书画等艺也对练琴多有耽搁,所以每天练琴时间甚少,前后总共一个多小时,但每日都会坚持练习,如有他事,改日也会把拉下的功课一并补上,不敢偷懒。画家齐白石先生,耄耋之年,仍惜时如金,勤勉自警,他曾在一条幅上这样写道:“昨日大风,心绪不安,不曾作画,今朝特此补之,不教一日闲过也。”此语,自学者也应警之。


多看、多听、多想、多练,这四点,虽多是老生常弹,却是金玉良言。



阅读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6d5510340102xmjn.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中国古代社会漫长的历史阶段中,“琴、棋、书、画”历来被视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古琴其清、和、淡、雅的音乐...
    圣易王时阅读 2,569评论 0 3
  • “老八张”是珍贵的音乐遗产,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搜集整理的古琴精华。它包括了广陵、虞山、泛川、九嶷、新浙、诸城、梅...
    圣易王时阅读 889评论 0 0
  • 一、论琴艺 这一部分笔者想讨论一下有关琴艺的问题。关于琴艺笔者认为可以分两部分来说,一部分是琴技,涉及的是演奏古琴...
    那一日阅读 950评论 0 2
  • 在高中的时候,向往着大学生活是谈一场恋爱,时不时泡泡图书馆,参加学校的活动,时不时与身边的小伙伴去旅旅游,上课...
    大忽悠_799f阅读 297评论 2 2
  • 清明时节,漫天白雪。 东北的气候一直这样,头顶整个暗灰色的天空和一块硬邦邦的白色的太阳,脚下是冰冻坚硬又肮脏的泥土...
    歪猪阅读 454评论 42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