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第二本书—《致青年教师》

这是一本拿起就想一口气读完的教育类书籍,也是一本不断获得认同感的书籍,还是一本自己说再多言语都不如书中原文所表达的透彻的书籍。因此这本书的读后感就是书中的金句总结。

1、哭泣与落泪未必是软弱,因为你的悲天悯人,因为你的正义冲动,因为你的仁爱和幸福。(我是一个泪点很低的人,经常因为生活中一点点小事被感动而落泪。以前每次落泪都怕被别人看见,担心别人以为自己太矫情。但是现在不怕了,落泪是因为对这个世界有爱,是因为仁爱与幸福。)

2、教师应当是真善美的传播者。(这个世界很复杂,有很多的不和谐。但是作为教师,我们应该传播的是世界上比不和谐更多的和谐,比黑暗更亮眼的光明,应该让孩子们享受幸福与美好。)

3、“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爱因斯坦总是能用最简单的话点明复杂现象。(要相信,所有的努力都会和你不期而遇。)

4、教育者的胸襟,是学生的天地。教师的胸襟有多宽,学生的精神天地有多大。良师之心境,如海洋一般辽阔,如长空一般高远。

5、进德修业是个人的事,是自觉的追求,对一个劳动者来说,专业素养是他安身立命之本;而对一名现代教师而言,持续的学习将使他保持精神的高尚,支撑自己作为一个文明人的操守。

6、我们是教育者,我们没有权利去审判学生;我们不要扮演圣徒,众生平等,所有的人都不过是人世间的匆匆过客。作为教师,无论如何不要伤害学生的尊严。

7、教师不要把自己当演员。你的学生喜欢你的课,主要是因为你引导他进入有意思的境界,通过你的教学,他学到了方法,发现了智慧,而不是在看一场演出。

8、我多么渴望孩子们能生活在一个和平安定、相互信任的环境里啊,如果有一天,孩子们走出家门时不再需要父母千叮咛万嘱咐,不会让父母牵肠挂肚,那才是我们理想的社会。

9、学生在青少年时代读什么书,思考什么样的问题,将决定一生的精神高度。教育要让学生追求诗意的人生,不仅需要诗,还应当有琴声,有树,有虹,有梦。

10、好的教育除了智慧,还在于有耐心。一个孩子的成长,要好多年,作为家长和教师,要有种树人那样的耐心,在平静中等待。

11、改造教育语言,目的远不止是表示师生平等,也不完全是为了让他们消除紧张情绪。教师用这样或那样的方式表现对学生的尊重,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出,他也学到了待人接物的方式。

12、多让学生说说话吧。现在多说说,在说中想,在说中提高表达的水平。未来社会,未必是“言多必失”,而很有可能是“不言即失”。

13、不管学生犯了什么错误,若非特别情况,尽可能不要当着第三人的面训斥学生,不要让其他人对你的学生产生误会。

14、因为隐秘的内心世界有些美好的事,他们在精神上有了支撑,或许加注了生活的动力,促使自己上进。每天起来都能有渴望,有梦想,这样的生活还是很有意思的。

15、应当说,每个孩子都是可爱的,经过良好的教育,他们都有可能成为有教养的公民;我们应当珍视他们身上那些值得爱的禀赋,不要轻易的丢失。无论这样的工作有多艰难,我们必须去做,而且要抱着这样的信念:这件事,如果我们不去做,可能就没有人做了。

16、一位教师,他在对学生的教育中最看重什么,他就有可能在未来收获什么。

17、“做任何事,刻苦的结语常常是两个字:及格;兴趣的结语常常也是两个字:出色。”——钱理群教授

18、尊重每一位学生,同时暗示他们,要尊重自己的权利。

19、人们应当防止向青年人鼓吹那种以习俗意义上的成功作为人生的目标。因为一个获得成功的人,从他的同胞那里所取得的,总是无可比拟地超过他对他们所做的贡献。然而看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

20、即使什么都看透了,也不放弃理想。(永远热血沸腾,永远激情澎湃。)

21、教育所要交给学生的,是人的思维和行动习惯,并在这样的教育中培养人的创造精神。在这个功利主义盛行的时代,你朴实的工作态度和你发自内心的话语,就像把一粒种子放在了他们的心田。

22、教育是理想的职业。教育为民族的未来培养人,教育要培养人的尊严,所以教师不能没有理想;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社会保持文明与进步,教育者当然要有理想!教育要铸就美丽的人格,因而教师必须是理想主义者。

23、我说,这场雨不停,农民哭,赶路人也哭,找不到活干的外乡人更苦。

24、现在的孩子经常接受的“教诲”是:那些乞讨者全是骗子。这种冷酷的教育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在这个金钱社会,似乎是无足轻重的事,没有人愿意去思考。(有一阵子,网络上大面积的出现团伙乞讨的新闻,看了之后,我感到很愤怒,在街上再也不会对乞讨者有同情之心,更别说给予金钱的帮助了。很长一段时间,我以为自己这么做是对的。后来,和最尊重的一位老师聊天时,说到这个话题,她说:我知道街上乞讨的人很多是团伙,但是我依旧会给予他们金钱的帮助。如果因为我小小的一点钱,能够让乞讨者免遭一顿打,多吃一点饭,那么为什么不做呢?听完她的这番话,我才明白,自己是把冷酷无情当成了“聪明”。)

看完这本书,有两个感受:一是浅显,越是阅读,越是感受到自己知识的浅薄,自己思考的浅显。二是愧疚,在实际教学中,自己犯了很多书中提到的错误,嘴上总是说着师生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其实仔细想想,自己并没有真正的尊重与信任学生。对于那些未享受到相互尊重的师生关系的孩子们深感内疚,但愿未对他们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

最后,以吴非老师书中原文警示自己:作为教师,我们将以什么样的姿态站立在讲台?我将给自己的学生留下什么样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