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应该怎么过?

再过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了,相信有不少孩子会在高考之后进入一种无比松弛的状态。旅游、聚会、睡到死、打游戏,等等这种放松。对于一些孩子来说,这可能是他们松散生活的一种开始:如果他们很不幸考上一个不怎么好的大学,然后就在宿舍中追追剧、打打牌,再谈谈恋爱,匆匆忙忙、浑浑噩噩过完自己的大学生活。然后随波逐流地走向社会,却发现自己生么都不会,没有一技之长,职场中没有竞争力,然后不少孩子还会不断地面临买房、结婚、生孩子等等一系列重大人生问题。

之所以猪妈妈对这种状态这么熟悉,那就是因为猪妈妈的身边,有不少这样的人,当然,在相当的一部分时间,猪妈妈就是上文中所述的那种状态。

年轻,不是用来挥霍的

像猪妈妈这一代的八零后,不知道有多少人被这句话所毒害:年轻,就是用来挥霍的。真不是到这句话当时是怎么进入到猪妈妈的意识当中。
猪妈妈好好想一想,可能和大众传媒的各种广告的催眠有关,即便是在现在,网上还在铺天盖地地宣传:年轻,就是X呗。当真是这样吗。猪妈妈不得不怀疑广告商的险恶用心。
但是,这种宣传很容易把人催眠,特别是少不更事、没有独立意识和批判意识的孩子们。觉得挥霍是一种很酷的人生状态,觉得西藏自由行是人生的必须经历,觉得环游世界才是很酷很炫的人生。

当猪妈妈问即将要高中毕业的妹妹,高考完之后有什么安排的时候,妹妹回答说想要进行一次西藏之旅。猪妈妈并不感到奇怪。

但是,孩子们,请问,你们有财富积累吗?

在国内,大部分的高中、大学生,在上学阶段是很难实现财务自主的,大部分孩子的上学开支还是需要家里面进行资助。那么所谓的酷炫的生活,是建立在对家庭财富消耗的基础之上的。如果你是富二代,当然没有问题了,反正你们家的钱也花不完。但是,如果你只是来至于一个很普通的家庭,需要父母用血汗钱来支撑你所谓的酷炫的人生,是不是不太合适?

财务自由才是酷炫生活的基础

中国的孩子,很多没有理财的观念。包括猪妈妈也是在结婚成家生孩子之后才渐渐有了理财的意识,慢慢学习起各种理财的技能,但是,其实很多东西,本来是在我们上学、特别是上大学、研究生阶段就要思考的,进而掌握的生活基本技能。
我们这一代八零后的一些孩子,被毒教育中一些可笑的里面洗脑,进而变得特别的可笑,比如鄙视金钱,对于如何挣钱这一问题弃之如履。但是,真正走向社会才发现,自己连基本的理财技能都十分的匮乏。比如猪妈妈,也不知道从哪里来的金钱如粪土的观念,财商基本为零,理财技能基本为负,三十岁了,从零开始学起理财。

记得香港一位作家说过,95%上大学所要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挣钱,只有5%的学生需要关心如何做学术。

如果,你因为看到这句话而对你的人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不用感谢。猪妈妈悔恨看到这句话已经太晚,人生蹉跎了十来年。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且是用父母的钱去潇洒,是一种十分轻松、无压力的状态。这种状态,在猪妈妈一个过来人看来,并不值得骄傲。因为,相比较人生的其他选择,这是一种最简单的、最易操作的选择。

而学好该学的本领,做好该做的事情,在你一步步走向社会的同时,也一步步走向独立,才能显现出年轻人的风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