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1e17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园艺能否昨日重现

昨日重现,听起来像是覆水难收的逆天版。在长江流域经历着各式气候的波动。大多数朋友的花卉,能越冬,尚且不谈胜利,已经是很不错的进步了。

年前年后,没有往日那么明显的寒潮侵袭,但相信您听说或者经历过,好不容易越过了冬天,却死在了春天。

为什么?

原因很多,也比较复杂。小绿这里整理一个思绪,提供给花友参考。

1、冬季越冬前植物状态是否健壮?越冬休眠期或者植物长势放缓的时候,有没有正确使用杀菌剂控制植株小环境的有害菌数量?

2、休眠期水分管理是否得当?发财树、广州万年青、红白粉掌、仙客来,这类冬季需水量不高的植物,是不是长期湿漉漉的泡在泥巴里?

3、为了花花能够见到阳光,将它们尽量靠近窗户,却忘记在夜晚降温之前把它们收下来,免于冰火两重天的境地?

4、遭受冻害等侵袭后,有没有及时使用提高植物抗逆性的防冻类肥料?或者以为缺水,又浇了水,增加植物越冬的难度?

5、三月气温不稳,四月出了太阳,一看街上出现了裙子和短袖,是不是急匆匆的把花花突然从温湿度相对稳定的环境中,转移到了向阳,昼暖夜寒的室外或半室外?

6、茉莉、米兰、三角梅、紫薇等谷雨之后仍没完全春发的植物,是不是预先品尝了春寒料峭?

7、立春之后的开园行动,您觉得室内,或者盆栽花卉跟地栽有区别,而忽视了这个最佳的除虫灭菌的时机?

四月初,基本这个纬度的花友们家中,也是陆续迎来了第一波春花的盛放。当然,几多欢喜伴着几多愁。没有做好预防工作的,以及买花地栽却没有改善土壤意识的,花花们在渐渐在进入生长季之后,陆续出现了病害、虫害、以及各种生长障碍。

春花,并非是当年勤劳管理的结果,最主要的是去年越冬后营养累积的程度和春发苏醒时间节点的精确把控,在基础肥+菌肥双重作用下,在不同阶段辅助水溶肥的指挥、中微量元素的补充、病虫害的提早发现以及防控。环环相扣,才能在当地的气候环境下,绽放出让全国都惊艳的效果。当然,盆栽的批量化管理、春芽的梳理、不合时节的花蕾是否摘除等细节的把控能力,可以让绽放趋于完美。人力,确实再强,还是老天赏面。尊重天道,也是我们园艺的必修课程之一。看淡结果,尽力去做。自会得到公平的结果。

这一场雨,一场热的节奏,雨下则入冬,雨后则直接入夏的节奏,给所有花卉带来的,并非是春雨如油的馈赠,反而是对外界环境变化的应激力,在风雨中凌乱。

考验,并非是坏事。在与小绿互动的花友中,受益的渐渐增多。这是最让人觉得快乐的事情了。

其中最大的变化,还是盆栽基质的更换。很多的花友,在更换基质之后,经历了短暂的服盆期,按照指导正确做病虫害的预防,虽然去年冬季没有做好,春天起色较晚,即便是多年的老苗,假以时日细心调养。也能渐渐回春。植物,其实个个是斗士。在任何条件环境下,都可以挣扎生存。狭缝、墙壁、瓦砾、甚至是柏油沥青也不能阻挡它们求生的意志。

这一期,算是个引子。后续小绿会着力把这些养护方法、技巧完整的展现给所有的看官。不管您是学习也好,抄袭也罢。只要能够对您有一丝一毫的帮助,能够对中国整体园艺水平带向良性发展,能够让更多花友明白,假肥、假药的害处。切实从规范、缜密、严谨,而又轻松活泼的介绍中真正享受园艺带来的乐趣。足矣!

小绿关注的,是美好园艺的大愿与憧憬。人在做,天在看。有因,自有花报,还有果报呢,迟与早。

草籽宣言

作者:萧宽

1980年10月于哲里木报社

在野草的怀里断奶

又被秋风的巴掌打落

从此成了流浪汉

不知在何处落脚谋生

沦落天涯相思绿

把命运交给风

却不为飞黄腾达

愿在跌撞的生涯中

扑到春姑娘怀抱

摔在悬崖峭壁上

摔不碎绿的热望

此处不绿他乡绿

还有来年春风

被遗弃了

从不沮丧

只要不拒绝岩缝中一撮泥土

便扎下生活的根

只要有一块卧牛之地

便织出春的一角

严冬剿不尽绿色

因为绿——

是草子生命凝聚的诗

刻在春的心上

被白毛风旋转到九重云霄

又摔进了万丈峡谷

那就摔下去

摔下去吧

摔出一片

——绿

版权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