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0批判性思维和价值观是什么

一切从批判性思维开始

作为一个富有思想的人,对自己的所见所闻如何回应,你必须要做出选择。一种方法是不管读到什么还是听到什么都一股脑儿接受,久而久之习以为常,你就会把别人的观点当成自己的观点,是他人所是非他人所非。但没人心甘情愿地沦为他人思想的奴隶。

另一种更为积极进取也更令人钦佩的方法是提一些较有力度的问题,以便对自己所经历的东西有多大价值自行做出评判。通往合理结论的道路往往从问题开始,并且一路都有问题相伴。

激发你的批判性思维

所谓批判性的聆听和阅读,即对自己耳闻目见的一切进行系统的评判,这需要一整套的技能和态度。这些技能和态度都是建立在一系列环环相扣的关键问题上。我们会循序渐进地学习这些问题,而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能将这些问题融会贯通,从而找出最佳的决断。理想的效果是,经常提出问题将成为你的身份标记和存在宣言,而不仅是你从书本上学来的一套本领。

批判性思维是本书使用的一个术语,其内容主要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1有一套相互关联、环环相扣的关键问题的意识;

2恰如其分地提出和回答关键问题的能够了;

3积极主动地利用关键问题的强烈愿望。

批判性思维的起点在于提高思维能力的强烈愿望。关键问题的提出还是有助于提高我们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因为你将从以下几类情形中获益匪浅:

1客观评价图书、杂志及网站上读到文章或论述,不盲从盲信;

2评判一场讲座或演说的水平高低;

3提出自己的观点并进行论证;

4通读指定文章后撰写有理有据的论文;

两种思维方式:海绵式思维和淘金式思维

有种常见的思维方式因为类似海绵放到水中的反应——充分吸收水分,而被称为海绵式思维。这种流行的海绵式思维有以下两个显著的优点。

第一,吸收外部世界的信息越多,你就越能体会到这个世界的千头万绪,而你获得的知识将会为以后进一步展开复杂的思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相对而言,这种思维方式是被动的,它并不需要你绞尽脑汁地去冥思苦想,因此来得轻松而又快捷,尤其当你看到的材料本身已是井井有条又生动有趣时,这种思维方式更显成效。要想成为一个由思想的人,被动吸收外部世界的信息确实为你提供了一个富有成效的起点,但海绵式思维却有个极严重、极致命的缺点:对各种纷至沓来的信息和观点如何做出取舍,它提供不了任何方法。如果读者始终依赖海绵式思维方式,他就会对自己最新读到的一切深信不疑。

我们认为,你一定愿意自己掌握主动权,选择该相信什么忽略什么。而要做出决定和取舍,你就得带着一定的态度去读书,即带着问题去读书。这种思维方式需要你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作者在向你细说原委,而你则随时准备与之辩驳,虽然作者本人根本就不在场。

我们把这种互动方式称为淘金式思维。淘金的过程为积极主动的读者和听众提供了一种可效仿的模式,他们得尽快决定自己的所见所闻到底价值几何。在一场互动的对话中披沙炼金,需要你不断地提出并思考问题的答案。35

海绵式思维强调单纯的知识获取结果,而淘金式思维则重视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与知识展开积极互动。就此而言,两种思维方式其实可以互补。要想在知识的河流里淘出智慧的金子,你的淘金盘里首先得有点东西供你掂量才行。此外,要评判争论分辨是非,我们还真得有点知识,也就是有点儿可以信奈的见解才行。

我们不妨更进一步,检视一下这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会导致怎么样不同的行为。采取海绵式思维的读者通常怎么样读书呢?他逐字逐句的细读,竭尽所能地记住所读材料。他可能在关键词和重点句子底下画上线,或用彩笔做记号;他可能做笔记来概括主题和要点;他不时复习书本上的划线部分或重温笔记,确保自己没有遗忘任何重要知识点。他的主要任务就是找出作者的观点并充分加以理解。他记住作者说理论证的全部过程,但不对其做任何评价。

采取淘金式思维的读者又会怎么做呢?像采用海绵式思维的读者一样,他也希望在阅读的过程中获取新的知识,但两者的相同之处仅此而已。淘金式思维要求读者问自己一系列既定问题,旨在找出最佳判断或最合理的看法。

采用淘金式思维的读者常常质疑作者为何要提出各种各样的主张。他在书本的页边写批注,提醒自己注意作者推理和论述中存在的问题,他无时无刻不在和自己的阅读材料互动,目的是批判性地评价所读的材料,在客观评价的基础上得出自己的结论。

1我有没有问“为什么”别人要我相信他的观点

2在我想到别人的说法可能有问题时有没有把它记下来

3我对别人说过的话有没有进行客观评价

4针对某一特定主题我有没有在别人合理说法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结论。

本书的主要目的就是就是帮助你了解何时提问、怎样提问才能让你判断出信什么、不信什么。

淘金式思维方式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参与互动。

别人观点的不当之处总不会一直不停地自动跳到你的眼前。

批判性思维可以用来1捍卫自己的观点,2评价和修正自己的初始观点。

弱势批判性思维和强势批判性思维分别:

弱势批判性思维是利用批判性思维来捍卫自己现有的立场和看法。强势批判性思维是利用批判性思维来评估所有断言和看法,尤其是自己的看法。

使用弱势批判思维意味着你对能否接近真理和发扬美德漠不关心,弱势批判思维的目的就是抵制和驳倒那些与你意见不同的观点和论述。

另一个区分这两种思维的方法就是对比一下思想开放和思想封闭这两种状态。当我们思想开放的时候,我们欢迎一切针对自己现有看法的批评,而当我们思想封闭的时候,我们就会维护自己的现有看法绝不动摇。

要对自己持有的某个观点感到自豪,这个观点就是我们千挑万选出来的——我们透彻理解并客观评价各种纷繁复杂的观点,然后从中披沙炼金,选出最合理的观点。

亲自动手的乐趣要远远大于袖手旁观,而圆满完成任务的乐趣又远远大于浅尝辄止。

勤于练习的重要性

我们的目标是让学习过程变得越简单越好。但是,批判性思维的习惯养成首先得依赖于大量的练习。

关键问题一览

论题和结论是什么

理由是什么

哪些词语意思不明确

什么是价值观假设和描述性假设

推理的过程中有没有谬误

证据的效力如何

有没有替代原因

数据有没有欺骗性

有什么重要信息被省略了

能得出哪些合理的结论

价值观决定人与人之间的互动

价值标准和别人

这些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到底怎样起作用,取决于你的价值观,以及你从那些互动人身上体会到的价值观。在你发现价值观对于形成结论的重要性之前,你最好先对价值观到底是什么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价值观,是指人们认为较有价值的那些观点。它代表了别人认为重要和美好的事物。你会发现正是人们赋予抽象观念的重要性地位对他们的选择和行为产生了重大影响。

小贴士:价值观指的是人们认为有价值而没有说明出来的观点。它们树立了一定的行为准则,据此我们来衡量人类行为的品质高下。

价值观就是我们自己认可的行为准则,并且我们希望别人的言行能与之相一致。

让我们提醒自己对价值观的了解怎么样和批判性思维的社会属性联系在一起。虽然我们必须要求自己仔细聆听那些和自己价值观取向不同的人的观点,但是靠价值建立起来的最显著的社会联系还是价值观之间的相似性。

我们当中那些将个体责任当成重要价值观的人,他们会去寻找那些同样相信“经过改善的个体选择乃是解决大部分人类问题的济世良方”的人为伴,和这些人在一起他们才觉得放心自在。因此,我们许多最有价值的社会交往或学习经历都始于和那些拥有类似价值观的人之间的交流。

这方面我们遇到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让自己尽力理解那些和我们的价值观背道而驰的人的分析推理方式。

冒险精神、雄心壮志、自主性、舒适感、优秀、公平、理性、包容和自觉自愿,对我们而言这些也许是重要的价值观,但很可能别的讲道理的人也有一套重要的价值观,和上述许多价值观相冲突。我们常见的做法是只愿听那些价值观取向和我们相似的人的观点,党同而伐异。我们必须要与这种倾向作斗争。

批判性思考的人拥有的主要价值观

本书的主要目的是致力于帮你成为一个会批判性思考问题的人。而作为一个批判性思考问题的人,你的主要目的是寻求更好的结论,寻找更好的看法,做出更好的决定。有些价值观能加快你实现这么目标的步伐,而另一些价值观则没有这种效果。

通过了解和欣赏批判性思考的人所拥有的主要价值观,你也就拥有了一些心智的力量,用来提醒自己去重点关注那些和你的价值观取向不一致的人。首先让我们开看看这些主要的价值观。

1自主性。一方面要我们积极主动形成自己的结论,怎么另一方面又要去寻找或聆听那些根本不属于我们自己的观点呢?真搞笑!那在追求这种自主性的过程中你又利用什么样的原料呢?毫无疑问,我们都想从无限广阔的可能性中进行选择,否则我们就有可能错处某个重大决定或重要选择,而如果我们足够小心,注意和那些我们的价值取向不同的人士,我们本可以挑中这样的决定或选择。

2好奇心。要想充分利用淘金式思维来立身处世,你需要兼听博观,而且是真正意义上的兼听和博观。他人有驱使你前进的巨大动力,将你从当前偏听偏信的状态中彻底解放出来。要想成为一个批判性思考的人,你需要对自己遇到的一切不断提问。你从别人那里学到的一技之长就是他们的洞见和感悟,只要他们的观点符合《学会提问》这本书教给你的关于正确推理的那些标准就行。

3谦恭有礼。哪怕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每周都会犯下一堆错误,认识到这一点,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平台让我们积极主动地和他人合作交流。

苏格拉底说:“我唯一所知的就是我一无所知。”一旦我们接受这一现实,我们就能更好地认识到我们同他人之间的交往至少能填补一小部分我们当前认识的空缺。而且,谦恭的意识让我们能避免批判性思维最为常见的一大障碍,就是相信凡与自己意见相左的人都是立场狭隘,而自己则立场公正。

4以理服人者缝之必敬。我们虽然想恭听别人的声音,这并不是说一切观点和结论不分、价值等同,你在学习本书的过程中掌握的那些关键问题会为你提供一个基本框架,帮助你精挑细选,从所有想对你施加影响的人中择优劣汰。一旦你发现说理透彻、论据可靠的人,不论其肤色、年龄、党派、财富、国籍如何,一定要毫无偏倚地信赖其观点,直到更加透彻明晰的论证出现时为止。

不论怎样,有理有据时做事要信心百倍,下结论时不可犹豫,但一定要留有余地,三思而行,最好扣心自问一下,我的结论有没有可能是错误的呢?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