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英语口语的诀窍

好多朋友和我说:Kevin,想要提高口语好难,你真的是从0基础开始学习的,怎么提高的呀?还有那帮大神们,他们怎么就那么厉害?

等等,那么多问题,亲们想让我一口气回复,就不怕我被噎死?至少让我喝口水好不好。喝完水后,我来回复大家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不能一概而论,所以我只能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和发现的情况一一举例回复你们。

没错,我最初学英语时就是0基础,这点好多人可以作证。最初我曾经觉得自学就可以提高-于是每天自学3小时,坚持了3个月,结果3个月后和人交流,发现自己也就会类似How are you这样最初级的交流(其实这句话本身就是错的,我们应试教育的典型悲剧)然后毅然决然选择了去某机构花钱找老师学习。当时时间也相对空闲,于是基本保证一周内至少4天在那个机构里学习,这样子坚持了大概1年的时间,发现自己的英语口语确实进步不小,可以和外国人进行面对面交流。秘诀?其实也没有太多特别之处,就是因为有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的帮助,加上自己努力,一切都显得水到渠成,甚至我自己都不知道我的进步,还是那边的老师,工作人员和我们的童鞋们提醒我后我才知道到自己的进步(好比灌篮高手里樱木花道隔扣翔阳的花形后却不知道他已经完成了灌篮一样)

所以,第一条:如果您是0基础,不要怕,也不要自学,找个靠谱老师学习(想知道更具体情况的朋友们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

但是,当我结束了在机构1年的学习后,各种事情向我扑来,我发现自己每天处理各种其它事情都来不及,更不用说提高英语这事,所以英语这事闲置了至少两年多的时间,等我无意中想起要捡起来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已经力不从心。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当时接受朋友的邀请去参加TED的演讲比赛,那次比赛特别正规,一共近40人,采取抽签的方式决定是上台正式参加演讲比赛还是在台下收看。正常情况下,只有6个人可以上台演讲,偏偏我就是那6个人的其中1个。结果那天3分钟的比赛,我第1分钟和比赛有关的词汇一个都没有讲出来,只顾着和评委老师还有台下观众开玩笑开掩饰自己内心的紧张和口语的退步。另外,当我再去那个机构参加口语角时,发现很多以前能听懂的对话以及能表达的观点,居然没法听懂和表达。

所以也就产生了第二条:口语需要你不停的说,特别是对于像我这样原本就不是专业的而且0基础起步的朋友们。

那怎么办呢?通过朋友介绍后认识了我现在的工作Partner也是那时我的老师。我当时是怎么做的呢?每天一有机会就和她英语文字+语音交流,听她的原创电台,看她的原创视频,和微信群里的小伙伴们交流,并且自己一有空就玩配音,模仿她和那些配音作品里各种演员的语音语调。因为我是那种有具体目标和压力,才能更有动力,把事情做的更好的人,所以当时也根据自己的基础和问题选择了付费学习适合自己的她的部分课程。(这个因人而异,小伙伴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最适合自己的决定)最重要的是自己不懂就问,并且善于思考和总结问题,在英语学习方面从不知道害羞和胆小为何物,几个月后,慢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我还经常参加线下的各种口语角,莎莎舞的派对和各种各样中外朋友都会参加的派对。(感谢她正确而耐心的指导和推荐,更感谢自己的自信,努力和细心)

因此第三条:充分利用自己周围可利用的一切资源来学习和提高自己。每天总结自己做得好与不好的地方。

久而久之,我发现一个问题:抛开0基础的朋友们不说-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朋友们无论是在线上的英语微信群还是线下的英语角,都表现的特别害羞,非要我推一把才肯开口,而且一开始还是特别不情愿的那种。我起初以为可能是他们的词汇量有限,基础不好,后来真的听他们开口后才发现:很多朋友们其实基础不差,词汇量不低,说出来的词汇也不算低级,可就是因为性格方面的原因,怕说错,不敢说。

因此有了最后一条:口语除了有输入,更需要有输出。要克服自己性格内向,不敢说的问题。(性格内向的朋友们想要了解更多,可以看我之前的一篇关于内向性格的朋友们如何学好英语的那篇文章,里面有详细谈到)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对大家有帮助。也欢迎大家在文章下方留言或者简信,感谢大家。

最后,照例发一张我和两俄罗斯美女的合影,激励大家,大家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