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8-晨读感悟-火锅还是蛋挞?行为经济学告诉你选择背后的秘密

到月底了,她今天很开心,因为发了工资。她想着终于可以好好吃一顿犒劳自己了。一个月也就指着这一顿放肆。她这个月很想吃重庆老火锅。她已经想了很久,因为总不敢一个人去火锅店,于是这个计划一拖再拖。然而无奈的是,身边的朋友都不想吃辣,她等啊等,终于这次不想再等了。一个人就一个人吧,想了这么久的火锅,今天不想再拖了。


她很想吃火锅

小吃街的门口有一家刚开张的港式茶餐厅,她一直就很喜欢吃港式茶餐厅,刚开张就过去吃了,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关键她觉得门口那个发传单的小哥哥很帅。小哥哥还把自己打扮成了萌萌的蛋挞,温柔地在发传单的时候告诉你我们新店开张,所有消费8折。小哥哥的身边围了一堆人,都在跟他拍照。她想:“食,色,性也。”商家用这么帅的小哥哥来吸引客流量,真的是很聪明啊。

她路过的时候不禁看了一眼小哥哥。听到了熟悉的打八折的声音,然后想起来上次吃完还参加顾客抽奖,抽到了50元的代金券。这样一来,哇塞,她如果再去吃一顿能省好多。于是乎,她站在了门口,望着前方的火锅店,问到了飘出来的阵阵香气,那是她梦寐以求的火锅。然后又看了看右手边的茶餐厅,便宜又好吃,没道理不选啊。她踌躇了几秒,突然小哥哥过来说:“欢迎光临,我们打折哦,一位嘛,有窗边的位置。”然后她鬼使神差地进了茶餐厅。

点菜的时候才知道,代金券只有一些规定特色菜才能用,今天还没卖完的只剩下了她上次吃过的“菠萝奶油包”。于是只好点了一样的,然后加了碗腊味煲仔饭,外加了杯水果西米露。上菜以后,她对照上次吃饭时发的自拍才发现,菜色居然是一模一样的!!这才反应过来,自己点的另外两个菜都是自己一直很喜欢吃然后舍不得不点的。于是乎她吃了一顿跟上个月一模一样的饭。

这下连自拍都没心情了啊。说好的每个月吃一家新的餐厅的呢?说好的吃火锅的呢?怎么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呢?食物并不是不好吃,只是她觉得不是一次开心的消费体验。她很想搞清楚自己到底是为什么放弃了初心(就是重庆火锅)而做出了现在的选择。她吃完以后刷起了手机,看到了木瓜制造的《买买买时代的行为经济学》,于是恍然大悟

1 损失厌恶心理

经济学上说,人们会更加追求既得的利益,不想蒙受损失,即使这样的代价是失去新的经验和体会。所以商家才会用代金券或者二次消费积分打折等形式吸引顾客下一次到来。没错啊,她恨恨地想,就是这50块代金券,让自己放弃了火锅。而且在知道只能点特色菜的时候的想法也变成了“来都来了,就算了”真是被小小的利益驱使而偏离了初心。她接着想,这种心理跟她点了三个一模一样的菜色也有关系。因为害怕点个新的不好吃,于是只点旧的菜。如果早早地就知道了这种行为学原理,下一次,就可以告诉自己去规避,去尝试新的食物。

2 聚光灯效应

人们的注意力会被有强烈标识性的东西吸引,从而忘记去探究事物本身。这一点她也觉得自己的膝盖中了一箭。若不是贪心地多看了一眼帅帅的小哥哥,她就径直走向火锅店了。这不就是中了“聚光灯效应”的招么?被抢眼的事物(小哥哥)吸引走了注意力,从而忘记了自己是来吃火锅的这件事情。

她走向前台结账,心里想着,这回她再也不会被代金券迷惑心智了。要好好地规避这些心理学和经济学上的陷阱。然后她抽到了另一个奖项“体验做蛋挞”。原来这家新开张的港式茶餐厅弄了个顾客体验活动,抽到的顾客只要下次再来消费就可以去后厨参加体验学习做蛋挞。她笑了,哈哈哈,这不就是书里提到的第三点么?

3 替代性报酬

一件事情,用有趣的方式呈现出来,人们就愿意付出对价来体验。譬如说爬楼梯很累,没有谁喜欢。虽然大家都知道多爬一爬楼梯锻炼身体有好处,练了体力还能提提臀。可是无奈,大家都懒。然而大众公司成功地做到了让大家去爬楼梯而不是坐电梯。因为他们把楼梯设计成了钢琴音阶,还让你踩上去的时候发出琴声。这么有趣,当然要去体验啦。

于是乎,她拿着这次抽到的顾客体验卡,无奈地想,火锅啊,你得再等等我了,谁让茶餐厅的老板这么懂行为经济学呢?这么有趣,我下次当然是来体验做蛋挞啊。


但她最后还是选择了蛋挞


参考书目:

《买买买时代的行为经济学》【日】木瓜制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说,背上行囊,就是过客;放下包袱,就找到了故乡。其实每个人都明白,没有绝对的安稳,既然我们都是过客,就该携一颗从...
    三三斗斗阅读 263评论 0 5
  • 在这之前,我算是朋友介绍找到了一份工作,但是由于一些变故,这份工作便成了一张空头支票。庆幸的是,我没有因为有了着落...
    Jiefni阅读 319评论 0 2
  • 这张照片太感人 我很关心鸡泽的文化活动,宣传部组织县里的“作协、书协、影协”三个协会下乡采风,成果很...
    邯郸赵金海阅读 971评论 0 0
  • 近日,学校举行了校级篮球赛。赛制为三人半场对抗赛,两局定胜负。我们属于高二这个阶段,高二与高二进行对...
    居高不易张阅读 456评论 0 1
  • 很多时候,开始用一个软件,只是因为无意的看见,不过现在APP那么多,遇见简书也是一种缘分。 一直喜欢胡思乱想,乱写...
    树洞小小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