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书:男人都这么绝情吗?

男人都这么绝情吗?

2013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爱丽丝·门罗有一篇小说叫《忘情》,其实内容是由一封封信组成的。

路易莎在图书馆上班,有一天她收到了一封信,信上说他是一位士兵。

在第一封,信里他写他在国外打仗现在受了伤在医院里,有时间写信给路易莎,虽然路易莎一点也不认识自己。


路易莎很善良,给这个并不认识的陌生人回了信。聊了一些很日常的事情。

第二封信,士兵写"有一天我去图书馆,是个星期六的下午,正巧看到你打开门锁,一盏一盏地开灯。那时天色很暗,外面还下着雨。你没戴帽子,也没带伞,头发淋湿了。你取下发夹,松开了头发。冒昧地问一句,你还留着那时的长发吗?还是剪短了?你走到取暖器前停住脚步,甩了甩头发,水滴溅落在上面,发出“吱吱”声,就像平底锅上的油脂。我坐在一边,读着伦敦《新闻画报》上有关大战的文章。我们相视一笑。”

虽然她实在想不到这个男的是谁,但是她倒是蛮想做个好人,便给这个士兵回信。

第三四封信都是过渡信啊,士兵聊病房里比自己伤势重的人,聊自己可能会战死回不来,但是还是有心思问路易莎索要照片。路易莎回他现在他家里周围的情况,谈自己喜欢的作家和文学。

第五封信,士兵就告白了。“写这些不是要让你担心或同情我,只想说明一想到自己再也看不到卡斯泰尔斯(家乡地名),我就有了倾诉一切的勇气。这大概就和发烧差不多吧。那么,我要说我爱你。我想象你在图书馆,为了放回一本书,你站到椅子上。我走上前,双手放在你的腰际,抱你下来。你在我的臂弯里转过仿佛我们已无比默契。"

战争结束后,路易莎每天都风雨无阻的开着图书馆等士兵回来。等待的心情让她已经无法再安心看书了。

等啊等啊,终于有一天看到回乡名单里有士兵的名字。但是士兵却没有来找她,几日后报纸上登了这位士兵结婚的消息,新娘子不是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又过了几日,图书馆桌子有个没有署名的纸条"我去海外之前就订婚了。"

等了很久却等了一场空,甚至连面也没见过。路易莎的朋友说"他更可能是真心的。他有点忘情了。表面上看,就是如此。出国前订了婚,并不指望能平安回来,可结果如此。回来后未婚妻等着他—他还能怎样呢?"

"他还能怎样呢"路易莎重复。

读到这里心就随着路易莎一起碎了,常常看电视字幕刷屏写“不娶何撩,不娶何撩”。可是现实里就是有这样那样让人心碎的感情故事。你还不能说对方是渣男,因为对方当时说的话,花费的时间和心思确实也是真的呀。后来觉得没有意思,不爱了,或者不能在一起也是真的呀。

但是爱而不得的人却为此伤碎了心。

我一直都是八卦的人,很喜欢八卦别人的感情故事,总想听一听不一样的事情呀。

可是我的朋友总是说“时间太久了,我忘记了,我记不清了。”

我说“不会吧,那可是真正和你一起经历过很多开心和难过事情的人,说忘就能忘呀。男人真的可以这样呀?”

朋友说“和对方在一起的时候,爱的时候就全心全意的爱,现在分开了就好好过各自的生活。因为现有的生活更值得期待,过去的再提及毫无意义。”

我想了想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


最近看95版《神雕侠侣》,电视版演李莫愁当年是一个小姑娘的时候救了陆展元,两个人产生了感情准备在一起,但是陆展元说回去安顿好父母再来。

然而回去立马就娶了何宛君。李莫愁因爱生恨不仅当时大闹他们的婚礼,十五年后更是屠杀整个陆家。

你要说陆展元是个渣男吧,但是他对何宛君一点也不渣,又体贴又温柔,何宛君死了,他也不苟活立马殉情。

渣就是对李莫愁渣了,应该是回去心思变了不想和李莫愁在一起。李莫愁本来就是个坏女人,现在又因为爱而不得,坏上加坏,黑化了。

金庸在这些感情线上处理爱而不得有好几个结局,李莫愁因爱生恨变成杀人狂魔耽搁自己一辈子,陆无双和程英爱而不得可以跟杨过义结金兰,公孙绿萼爱而不得可以为杨过牺牲自我,郭芙爱而不得可以另找他人,瑛姑爱而不得可以找个安静地方退隐江湖学学奇门八卦。

爱而不得就是男人绝情,男人渣了吗?

反过来,爱而不得就是女的绝情,女人渣了吗?

好像不见得呀,一起经历过开心与难过,没有办法在一起就说清楚,不欺骗不隐瞒,即使不能相伴到老,对方也不会怪你呀。

没有什么男人女人谁更绝情,只是我们处理感情的机制不一样。只是我们对待爱而不得的态度不一样,不一样的态度不一样的结果。

微信公众号ID :chang82259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去了我从来没有去过的大城市,北京。 早上起来,我见到了第一缕阳光,和一片与我们那完全不同...
    吕万鑫阅读 69评论 0 0
  • 很多人知道知识经济大爆炸这个词,但很多人并不理解它。如果你读出了危机感,那么恭喜你,相信你是一个爱学习之人。罗辑思...
    不爱喝果汁阅读 352评论 2 4
  • 《就这样》 当最后一滴晨露殆尽,当最后一声蝉鸣消亡 就这样,念念不忘的,是那一声声叮咛 当秋日开始来临,当麦穗开始...
    喜欢日出日落的太阳阅读 197评论 0 1
  • 只有在一个有效市场里,价格才总是体现价值。然而世界上并没有这样的市场。 01 我们到底在讨论什么? 1970年,尤...
    链客道LinkerDAO阅读 4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