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常被人说太敏感?那建议你看这本书

前几天,看到简书大学堂推送了一篇题目叫“你太敏感了,这句话扼杀了多少才华青年”的文章。

自恋的我自认也算个才华青年,也恰恰是经常被别人说太敏感了,便毫不害臊地点了进去。

看文的过程中不停地在拍大腿,接着成功地被种草了一本书——《高敏感是种天赋》。当拿到这本书时,我就被腰封上的句子给吸引了。上面写着:

责任感强;

被误解就很紧张;

容易压抑自己的想法;

被人家说成“爱操心”;

觉得好像常麻烦别人。

如果你有以上这些特质,那你就应该马上阅读这本书!

更是勾起了我的好奇心,迫不及待地就翻了起来。翻完后悔没有早点看到这本书,不然我就不会一直为自己的敏感感到自卑。

1.

首先,来看下怎样的人会是高敏感人群,而自己又是如何将这些特质表现出来的呢?

高敏感人群拥有发达的神经系统,可以感知到事物之间的细微差别,并对信息进行更深入的加工;

拥有活跃的想象力和丰富的内心世界,从外部接收和感受到的信息,会触发大脑里各种概念、想法并建立联结。

这也就是为什么别人说一句话,有些人能够将很多东西串联在一起的原因。侦探破案大概就是动用了这种功能。

而自己实际生活中也还真的有过这样的经历。

记得在地铁口看到财务部一女生,我当时很好奇她怎么会从我们办公室的方向走来。我当时脑子就冒出个想法:她是不是和我们公司的某个人在一起了?但是明明记得她好像已经结婚了啊。打了个问号后我就没有继续想下去了。

没多久,公司的同事们在起哄某同事谈恋爱了,特别八卦地想要知道他女友是谁。在她们讨论时,我恰好去了趟卫生间。

回来时,同事问我知不知道对方的女友是谁。我整理了下刚去卫生间时理完的思路,试探性地说是不是某某(地铁口遇到的女生名字)。

同事们都很吃惊地望着我,问我怎么知道的,是不是刚刚偷听了他们之间的对话。为了证明自己没有偷听,我将自己的“解题”思路讲了一遍。他们都开玩笑地说,我都可以去当私家侦探了。

而我只不过是将上次在地铁口遇到女孩的事情,和领导偶尔会将重要资料交给那个男同事,让他找财务盖章的事串联在一起,进行了一个大胆地设想而已。

事实证明,自己的猜测是没错的。别人无法猜到,除了没和我一样恰好在地铁口碰到女生,也是因为压根就没留意领导会把资料给男同事的事。即使留意了,可能也不会往那方面想。

而自己是动用了发达的触角,接受到信息时保留疑问并进行了整合和串联。听起来好像很不可思议,但这是实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只是其实如果经常这样的话,会让脑袋信息过载,让人不堪负重。

2.

既然是高敏感人群,那肯定是少不了敏感二字。因为忍受痛苦的阀线比别人低,因此常常会被人认为是玻璃心。

在首次看《红楼梦》时,会觉得里面的林黛玉真的好作。怎么会动不动就哭呢,实在是太受不了了。自己肯定不会像她那样,不然身边的人得多累。

但事实证明,身边的人对自己的评价中也经常带有“敏感”。

听到有人说,觉得我特敏感,和我相处都要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一样。我很难过,并反思自己好像并没有表现得像林黛玉一样敏感啊。

我会认为敏感是个贬义词,它意味着小心眼,玻璃心,神经质。觉得自己为什么不能和别人一样,不要对周围的事情表现出过度的反应。

就像在办公室认真思考问题,突然身后的同事叫一声,或者过来拍我一下,我都会觉得受到了惊吓一样。

而我那刻不过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思考问题,没有注意到外界的变化。但是,同事们却总开玩笑说我是不是患了被害妄想症,要不就是做了什么亏心事,不然怎么随便一点动静都能吓到我。

曾经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得病了,要不要去治疗。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好心疼之前的自己。随着不断地探索自己,才会更有勇气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好想有时光机器,穿越过去,能够过去抱抱当初脆弱的自己。

3.

正因为高敏感人群拥有敏感的神经系统,在人际关系中,才能够跟人进行高度共情。

这也说明他们在和别人聊天时,能够很敏锐地捕捉到对方的情绪。但这也注定了高敏感人群比较喜欢和别人进行深度的聊天,而不喜欢泛泛之谈。太客套和浮夸的聊天,都会让他们觉得索然无味。

这说的也就是我啊,和别人聊天,一旦感觉到对方是在客套,有敷衍自己的倾向。会马上停止话题,不想再继续浪费时间。

记得有次小学同学建议我组织个同学会,让许久没见面的同学小聚一下。我想都没想就拒绝了,因为不喜欢那种客套的场面,聚一起无非就是在各种吹水。

而自己不擅长这种聊天模式,和很多的人聚在一起聊些没营养的话题,还不如自己回家多看几本书。即使参与进去了,我可能也会只和要好的人聊天,要么就保持沉默。

好友知道后也劝我,坐在一起闲聊不就是聊些八卦的话题嘛,总不能一直聊太深度的话题吧。你走入社会总是要应付各种不同类型的人,迟早都要学会这种应酬式的聊天模式的。

但是,我就是很抗拒这种模式,除非是迫不得已,不然不会主动加入这种聊天氛围中。不是瞧不起这种聊天氛围,而是参与进去会感到筋疲力尽,在纷杂的环境中,会让自己特别没有安全感。

但如果是和几个好友一起聊天,我就会秒变话痨。一旦进入这个很轻松的环境,我就能完全地放开自己。可以很专心地听对方讲话,并能很容易地感受到对方所表要表达的感受,并时不时地作出一定的回应。

这也是为什么自己身边很多有烦恼的人都会找我聊天,并觉得和我聊完以后,像被治愈了一样的原因吧。

4.

高敏感的表现还有很多,以上只是说了对自己感触最深的3个点。

既然知道了什么样的人是属于高敏感,那来了解下为什么说它是一种上天赐予的特别礼物呢?

其实前面也提到了一些,比如说能有丰富的内心世界和想象力。而很多作家和艺术家都拥有这两项能力,研究显示,作家和艺术家中也有很多是属于高敏感人群。

正是因为对外界的事物太敏感了,内心戏十分充足。往往由一句话就能扩散到很多点,从而可以有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因此,这是上天送的特殊才能啊。

其次,高敏感人群因为脆弱敏感,可以提前感知到危险的到来,会在面对困难时更具有前瞻性。能够在意外没发生之前,就做好万全的准备。有很强的防范意识,从而能够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事情发生。

而这也是被很多人诟病的原因,在别人看来,会觉得他们太谨慎保守了。而对于人类来说,恰恰也需要这样的人,才不至于太激进,导致人类的灭绝。

最后,拥有更加丰盛的内在世界的高敏感人群来说,当同样面对失业或者退休这种难以渡过的危机时刻,高敏感人反而会很享受这段自由。因为,这是个绝佳的机会可以去创作新的自我,享受宁静的生活。

不会说感觉突然空闲下来,觉得好恐慌。而是思如涌泉,有无限的动力推动着他们去创作。

就拿自己来说,在2个月不上班的情况下,朋友都关切地跑来问我是否觉得无聊,但我都会回答说,我很享受这种生活,每天也还很忙,没空无聊呢。

而另一个才1个月没上班的朋友,则表示很恐慌。突然地空闲下来,让她不知所措,根本没法适应没工作的生活。

 5.

凡事都有两面性,虽说敏感是上天赠与的礼物,高敏感是一种天赋。但它也有不好的一面。

其实前面也提到,作为一个高敏感的人,在生活中是很难被周围的人理解。

在《高敏感是种天赋》一书中作者提到,

每5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是高敏感者。迫于现实的压力,有30%的高敏感者会表现得外向一点,而不像想象中的高敏感者是个内向的人。

在外人看来,高敏感者会是想太多和心眼小,心理承受能力低,甚至还会被认为有点神经质。

就如同自己前阵子遇到了个奇葩老板,真的很难忍受他每天都在挖苦自己。朋友们知道后都劝我,习惯了就好。人家就是这样的性格,你得加强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不要想太多。

但是,就如同书中作者所说:

高敏感的人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就是他们有非常发达的触觉,能够迅速感知到周围环境的细微变化,但如果没有及时得到验证,他们就会在自己脑海中迅速幻想和构思出各种情节。

因此,他所说的那些看似是玩笑般的嘲笑话语,会让我幻想各种最坏的结果。别人听后一笑而过的话语,会在我的脑海里形成一部电视剧一般,会让我的脑袋负荷不了。

最后还是选择了离开。

6.

要想能保持正常的生活,并充分发挥好这种天赋。作者在书中也给高敏感者提供了如下一些建议:

喜欢自己

承认自己是个敏感的人,将自己的需求放在首位,不要害怕别人的眼光。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减少复杂的信息和刺激,给自己足够的空间。

学会说

要勇敢地拒绝自己不能承受的事情,不要害怕说出“不”。只有自己有更好状态了,才有能力去更好地帮助别人。

勇敢地表达自己

不要总是扮演一个倾听者,学会勇敢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不要太压抑自己的想法,可以借助日记、音乐和艺术等形式表达自己。

跟自己和解

不要害怕麻烦别人,适当地向别人求助。接受自己偶尔会成为他人的累赘,会要麻烦别人。

学会移情,停止纠结

当脑子里太多负面想法时,及时地给自己喊停。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减少自己负面想法和纠结的时间。

不管怎样,只有真正地接受自己,认识到自己是有这些特质的人,在面对别人的质疑时才不会感到难过。也能以更真实地姿态和别人相处,不让人觉得是在行尸走肉。

占星课上,老师要讲解星盘时,点开了其他同学的星盘,我脱口而出:

老师,你是要跳过我吗?

老师说,你就是太敏感了。

我并没感到自己敏感,但给别人的感觉就是太敏感了。当我听到老师的这句话时,很尴尬,感觉自己像做错了事情一样。

但马上想到了这本书中教的第一个方法——喜欢自己。

我得承认自己就是个敏感的人,喜欢敏感的自己,不要害怕别人的目光。

想到这个,对“敏感”一词也就没那么排斥了。

我想,这就是一本书所能带给自己的力量。

如果,你也经常被人说太敏感了,觉得很自卑,不妨看看这本书,帮你找回自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