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与无限的游戏》Finite and Infinite Games

By 【美】詹姆斯·卡斯 James P. Carse

Chapter 1 世界上至少有两种游戏🎮

有限的游戏,其目的在于赢得胜利;无限的游戏,却旨在让游戏永远进行下去。有限的游戏在边界内玩,无限的游戏玩的就是边界。有限的游戏具有一个确定的开始和结束,拥有特定的赢家,规则的存在就是保证游戏正常进行并能够结束。无限的游戏既没有明确的开始和结束,也没有赢家,它的目的在于将更多人带入到游戏本身中来,从而延续游戏。

归纳一下:

有限的游戏:

-目的:赢得胜利

-在边界内玩

-有确定开始&结束

-有特定赢家

-规则的存在就是保证游戏正常进行并能够结束

无限的游戏:

-目的:让游戏永远进行下去

-玩的就是边界

-没有明确的开始&结束

-没有赢家

-目的在于将更多人带入到游戏本身中来,从而延续游戏

樊登读书的讲解-卖广告?

有些游戏的每一方/每个角色都必须有一定的严肃性,参与者必须把自己视为一个角色(e.g. 老师、轻量级参与者和母亲)有限游戏者通过适当练习,let 自己&他人相信自己就是角色所塑造的人。「演戏的本质令我们不是把这个女人看作奥菲利娅,而是把奥菲利娅看作这个女人。」——萧伯纳


教育(无限)vs 训练(有限)

「应对惊奇需要受到训练,而要为惊奇做好准备需要受到教育。」

「教育揭示出过去的越来越丰富的东西,因为它发现了过去未完成的事物。训练将过去视为已结束的时间,将未来视为将结束的时间。」

「教育引导人走向不断的自我发现,训练引导人走向最终的自我定义。」


活着但已死亡是一种存在形式

「无限游戏参与者终有一死。由于死亡的界限总是游戏的一部分,无限游戏参与者并不是死于游戏结束时,而是在游戏进行的过程中死亡。」

无限游戏的乐趣、它的欢笑,来源于去尝试启动一件我们无法结束的事。


Chapter 2 没人能独自玩游戏

P47. 没有人能独自一人玩游戏。我们并不是作为我们本身与他人有关系,相反,我们是与他人有关系的我们。同样,与我们有关系的他人,是处于关系中的他们自己。我们的社会存在具有一种无可逃离的流动特质,我们的生活本身就是流动的。和禅宗的观念一样,我们并不是僵硬的石头,世界之水流在它上面缓缓而过,我们其实是水流自身。

*沙文主义:资产阶级侵略性的民族主义。

文化(无限)vs 社会(有限)

P52. 社会是文化的一种类型,它坚持与自身作对。

P53. 社会是有数量、空间和时间界限的。

P55. 文化无边界,在一个文化中,所有人都能成为参与者,无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

P56. 越轨是文化的本质。

P57. 无限游戏中的规则能够自由达成或自由更改,文化传统也会被改造,并在改造中发生变化。

P57. 文化并不是拥有传统,它本身就是传统。

P70. 由于文化自身是一种创造,所以他的所有参与者都是创造者。他们是可能性的创造者。创造力是在他人中不断使它自己诞生的一种连续性。「艺术家并不是创造艺术对象,而是通过艺术对象来进行创造。」——兰克

P70. 艺术从不是占有物,而永远是可能性,所以被占有物必定不具有艺术身份。

P71. 艺术是动态的,总是向前敞开,开启了不可能终结之物。

P71. 文化不是终结性的,而是不断生成的


P64. 消费被理解为一种意向性活动

P72. 形而上学是意识形态化的。

P81. 形而上学是关于实在的,它不是一种抽象。

P82. 诗人不能被杀死,他们只是死去;形而上学不可能是死去,它们只会杀人。


P73. 爱国主义——指的是意欲通过增强一个社会的权力来保护社会中的权利——在本质上是好战的。

P77. 一群人民是没有敌人的。


P74. 一种语言的每个初学者,既学习了这种语言,也改变了这种语言。对一种传统的每一次传承,都使它变成新的传统。


Chapter 3 我是自己的天才

「大自然没有提纲,想象力有提纲。」——布莱克(英国诗人、画家,浪漫主义文学代表人物之一)

作为天才的我们,从不只是看,而是去看见。如果说看是在限制中去看,那么看见,就是去看限制本身。(看-有限,看见-无限)

剧本化(有限)vs 传奇化(无限)

触动(无限)vs 推动/设计(有限)

P95. 只有我从自己的心中,同时而原创地回应时,我才真正被触动。

分享自樊登读书

关于“机器”与“花园”的部分,我个人非常喜欢。但由于精力有限又迫不及待分享,下回更新啦~

Thank you for coming. 

你阅读&思考是一种创造,具有文化的创造性,即在创造传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