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宫崎骏,这十部经典,会让你爱上动漫。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4年动画片《起风了》成为这位著名动漫导演宫崎骏的最后一部作品。美国《时代》杂志这样评价他,“在一个高科技时代,这位动画电影导演用老方法创造出不可思议的作品。”是啊,他没用3D,只有手绘的2D动画,用最简单的笔触勾勒出的这个名叫“宫崎骏”的动漫世界。他的作品大多涉及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关系、青春期的爱情、童真、和平主义及女权运动,在全球动画界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是日本动漫界的巅峰人物。

以前我不喜欢动漫,甚至抱有这是小孩子看的偏见。但是我高二时,在教室看了一部《千与千寻》,于是就深深爱上了动漫,也从此与宫崎骏爷爷结缘,我彻底改变了我幼稚的偏见。这些年,我也陆续的看了他的不少动漫,每次都给我别样的感动、新奇。好吧,为亲,推荐他的十部经典动漫。


1.《千与千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映时间:2001年

本片荣获2003年艾斯卡金像奖最佳长篇动画,同时也是历史上第一部至今也是唯一一部以电影身份获得欧洲三大电影节柏林金熊的动画作品。

剧情简介:10岁少女千寻因好奇闯入一条神秘隧道,在另一方发现一个无人居住的不可思议之镇。不安的千寻想尽快离开,无奈贪心的父母却在一食店内疯狂偷食,千寻唯有独自游荡,途中看见大群精灵和幽灵四处出没大吃一惊,欲通知父母之际却发现他们变成了大肥猪!千寻逃走,身体竟开始变成透明,快要消失。

此时,一个叫白的男孩出现并救了她,更告诉她这个镇是精灵栖息的世界,人类是不许进入的,若要生存必须遵守两个条件:首先要为掌管镇中大浴场的魔女汤婆婆工作,第二要被她剥夺名字,千寻被夺去一字,成为千。一向孤独的千在大浴场工作时认识了很多朋友:指导她工作的小玲、负责煲洗澡水的锅炉爷爷、煤炭屎鬼、入侵浴场捣乱的无面男以及各式各样的客人等,每日都遇上超乎想象的奇幻事情,令她对生活有很多新体验。一天,千发现一条受重伤的白龙,原来是白的化身,他为到汤婆婆死对头姐姐钱婆婆处偷宝物而受袭,汤婆婆儿子与仆人更被变成老鼠及小鸟,千为救白竟胆敢与汤婆婆交易—救回其儿子,条件是让她父母变回人类及返回原来世界。

这部作品传达出作者对生命力的发掘来源的探索:它来自于与社会的沟通,互助和关爱,只有那样,我们才能打破孤独、寻到最真的自我。这一部作品,荣获了很多项世界名奖,我认为这是宫崎骏动漫的巅峰之作。记得第一次看它时,我就深深被它吸引了。里面的情节,令人震撼,值得你去观看,一定会感动你,让你爱上动漫。


2.《幽灵公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映时间:1997

故事简介:描写了虾夷族青年飞鸟,为了拯救遭受危险的村人,右手被凶煞神诅咒,为了寻找解 除诅咒的方法,飞鸟决定离开亲人到西方去流浪。在旅行中他见到了一群由幻姬大人领导 的贫穷人们。他们在麒麟兽的森林开采铁矿,并在森林中建立炼铁厂。然而森林中的种种 生物都视他们为敌,总是袭击人类。有着300岁智慧的白狼神莫娜和被她养大的人类女孩"幽灵公主"桑更是时刻想杀死幻姬,毁灭人类的城市。飞鸟既被桑所深深地吸引,理解"幽灵公主"保护森林的心情,但同时又想帮助人类。在战斗的过程中阿斯达卡被麒麟兽所救, 立场更加摇摆不定。以大祭司为首的一批人受领主的命令来杀麒麟兽,更利用幻姬的力量 与反攻人类的大批山猪作战。幻姬以火枪杀死麒麟兽,失去头颅的麒麟兽为了夺回自己的头对森林造成了极大的破坏。飞鸟和桑合力将麒麟兽的头颅从疙瘩和尚手里夺回,并还给了愤怒的麒麟兽,麒麟兽的灵魂方才安息,被破坏的大自然又恢复了正常。

1997年7月公映的《幽灵公主》是宫崎骏的另一部巨作,该片一度占据着日本电影票房总收入的冠军位置,直至《泰坦尼克号》打破它的纪录。配乐,剪辑,剧本,分镜,主题阐述,思想内涵等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把矛盾描绘得淋漓尽致。表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反战”“友爱”的主题。


3.《红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映时间:1992年

剧情简介: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意大利空军的王牌飞行员波鲁克・罗梭中了魔法红猪的剧照变成了一头猪。如今他成了一名赏金猎人,专门在亚得里亚海空域阻击空中劫匪。劫匪们为了打倒罗梭从美国请来了超级飞行员卡地士。卡地士趁罗梭的飞机引擎发生故障之时将其击落。罗梭把爱机送往老朋友保可洛的工厂修理,在那里遇到了保可洛的孙女菲奥。菲奥完美地修复了罗梭的座机,和罗梭一起重返蓝天。而等待他们的却是那批空中劫匪。卡地士再度出现,对菲奥一见钟情。为了争夺菲奥,卡地士向罗梭提出决斗。在决斗前夜,罗梭向菲奥讲述了自己在一战中经历。次日,在大批空中劫匪以及菲奥的注视下,决斗开始了。最后因与卡地士在空战中无法分出高下,而改以肉搏拳赛打败了卡地士,也赢得了荣耀。

《红猪》将背景设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意大利,主要是欧洲风味的背景和音乐风情。整部作品情节连贯,几场空战甚是精彩,多次利用镜头重叠的手法,让观众大饱眼福。剧中红猪的勇敢、菲奥・保可洛的聪明、开放,吉娜的美丽,都无不令人动容。一场空战的背后,其实是一段段深情的悲伤,如果没有战争,红猪会和吉娜在一起,保可洛或许也会对红猪终身依附......


4.《天空之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映时间:1986

剧情简介:古老帝国拉比达是一座漂浮在空中的巨大的机器岛,传说那里已经无人居住,蕴藏着巨大的财富。因此,无论军方还是海盗,都在找寻着这座传说中的飞行岛。 矿工帕克这天偶遇拉达比继承人希达,两人一见如故。因为希达身上有找寻拉比达帝国的重要物件飞行石,军方和海盗两帮人马都在追杀希达。帕克带着希达一起逃亡,最终都没有逃出军方的手中,希达被军队掳走了。 为救朋友,帕克只能选择与海盗合作。帕克与海盗成功救出了希达,同时,他们也发现了军方的邪恶计划。为了阻止军方邪恶计划的实施,他们和海盗一起踏上了寻找拉比达之旅。

大家一定都听过《天空之城》的主题曲《天空之城》,优美空灵的旋律,给人淡淡的感动,甜美。这首歌曲也是久石让的代表作之一。剧中战争以冷兵器、火器和魔法的成分和未来感的高科技武器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表达了新旧时代的矛盾,把战争描述得如此残酷,把人类为了发展做出的自私、贪婪刻画的淋漓尽致。在天空的城堡里,才有人类安身的地方,其他世界已经被战争践踏得伤痕累累。表达了作者对战争的反对和排斥,对和平的向往,对自然的热爱与悲悯。每当天空之城的主题曲响起时,我就想起了那悬挂在天空的城堡,那我们心灵纯净的地方,人类不要去污染它、践踏它。


5.《哈尔的移动城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映时间:2004年

改编自英国的人气儿童小说家“黛安娜·W·琼斯的《魔法使哈威尔与火之恶魔》”。这是继1989年《魔女宅急便》后,宫崎骏又一部带有浓厚原著色彩的作品。这部剧场版动画以战争前夜为背景,描述住在小镇的三姐妹,其中的大姐苏菲是位制作帽子的专家,但她却因此得罪了女巫,从18岁的美少女变成了90岁的老太婆。她惊恐地逃出家里,但又进入了一座移动的城堡,她和不能与人相恋但懂魔法的哈尔,谱出了一段战地恋曲,并且和城堡里的其他人一起想办法解开身上的魔咒。其中的城堡部分带有19世纪末钢铁工厂的特殊风格。

在剧中大家可以看到,苏菲因为魔法变成了老太婆的那种酸楚,或许只有她懂。但是她没有被魔法打败。而是用自己的爱,让稻草人重新变成了王子,让卡西法重新焕发火焰挽救了哈儿,也结束了一场战争……


6.《龙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映时间:1988年

剧情简介:小学三年级学生萨兹器和5岁的妹妹梅依跟着父亲从城里搬剧照到乡下去住。他俩在房子里碰到了很多奇怪的小精灵,还看见了小精灵们的活动及它们坐的猫汽车。他们得到了小精灵赠送的礼物橡树籽,还看到了他们的神奇力量:借着大风能瞬间将橡树籽变成大橡树。一天,妹妹梅依去看望生病住院的母亲时迷了路。大家都找不到梅依。萨兹器急中生智,去求特特罗帮助。特特罗叫来猫汽车,帮助他找到了妹妹.并把他俩送到母亲所住的医院里。

《龙猫》的故事情节简单,用平常小事来讲述了一家人的和睦;用一个小女孩的一次历险记交代了一个神奇的感人故事。《龙猫》的艺术氛围也很浓厚。主题简单明确,温馨的亲情。影片开头就从侧面了就告诉了观众要擦拭心中的尘埃,回归透亮的心境。只有那种心境和森林的灵境,才能看到龙猫,因为龙猫与森林融为一体。表达了作者对生命的礼赞和对明天的美好祝福。


7.《侧耳倾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映时间:1995

剧情简介:

该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1994年的故事,作画的背景大部分来自东京附近的多摩市中心。男女主角互相勉励互相学习,为各自的理想而奋斗,叙述了少男少女间清纯真挚感人的恋爱故事。

表达出作者对生活的态度和积极进取的精神,也突出了爱的力量和精神。


8.《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映日期:2010

剧情简介:《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改编自英国儿童文学,讲述身长10厘米的14岁少女,与搬家至此的小男孩陷入恋情的故事。

这部动画中,宫崎骏褪去了监督的名号,将导棒交付给画师出身的新人米林宏昌,自己则只担任了编剧一职。宫崎骏影片中的女性几乎毫无例外地都完成了解救这些男性身心枷锁的使命。不过在《借东西的小人》中,我们体会到女性不再那样超脱于男性而存在,而是对男性也会有所依赖,并且是主动地依赖,这就看出了作者女性独立的理解,女人和男人不可分离,相互独立又彼此依赖。宫崎骏会赋予这个故事独一无二的故事情节,值得你去看。


9.《虞美人盛开的山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映时间:2011年

剧情简介:《来自虞美人之坡》是吉卜力的第二部少女漫画改编作品,描写少女海和两名少年俊与史郎的感情,并且以少年少女寻找少女失踪的父亲的经历引出了他们父辈们交往的故事。影片背景时间设定于1963年,但以1947年前的横滨和为舞台。《来自虞美人之坡》描写了少年少女初次踏入爱河时的心情。

这部剧名表达了无论少女还是少年都必须纯洁率真,不能失去对异性的憧憬和尊重,那是我们情感里最真挚和最可贵的东西。另外,不畏缩于身世的秘密,靠自己的力量摆脱困境,重获得生活的幸福和勇气。影片以一种质朴的方式表现出了这些内容,给人一种巨大的力量和感动。


10.《起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映时间:2011年。

剧情简介:讲述的是日本零式战斗机的开发者堀越二郎年轻时的故事。宫崎的作品,大多洋溢着像出现乘着扫帚在天空飞、鱼子从海边而来这样的幻想元素。但这次在影片中,没有不可思议的魔法,也不会出现怪物,堀越二郎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设计零战的实际存在的人物。

影片中,宫崎骏在表现对飞机的热爱之余,还打造了一个动荡年代,展现了日本大正、昭和时代的田园风光、市井乡情、噩梦般关东大地震等。

这是宫崎骏爷爷退休前的最后一步力作,起风了,他的生命又是新的启程。最后一部作品,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宫崎骏的动漫伴我走过好几个春秋,它会随我走过更多的春秋。谢谢你,宫崎骏爷爷,给了我们那么多的感动和新奇,让我知道了爱的可贵,纯真的可贵,和平的可贵……


如果我的文章对亲有用,我也没辜负睡眠时间和墨水,萌萌哒的你就给个红心评论,或者关注下,么么哒。谢谢鼓励和欢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宫崎骏在全球动画界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迪斯尼称其为“动画界的黑泽明”。宫崎骏创作的影片背景的画风始终是清新浪漫的,...
    溜回青春的小胖weibo阅读 5,513评论 0 8
  • 今年2月份,日本著名动画大师宫崎骏宣布再次复出(已经7次引退7次复出了啊),最近又听说吉卜力要打造一个动画主题公园...
    创意造物人阅读 2,567评论 2 32
  • 天略显阴沉,飘着雪。 米露望着窗外的雪,连火车的轰隆隆声音都渐渐远去,脸上表情却是痴了。 “十年了,十年了…我,回...
    翼吱翅膀阅读 681评论 0 0
  • 最近一直因为迁就老公而内心特别痛苦,我不知道自己内心什么样的小孩让我自己如此纠结痛苦,我开始跟别人吐槽,聊天,渐渐...
    简单期望快乐的我阅读 207评论 1 2
  • 吵吵闹闹,最后你还是大半夜来接我了。而这一场,都来得那么不容易。 凌晨两点,你来接我。 第一次坐夜车的我,没有丝毫...
    减肥的女孩阅读 1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