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关在森林动物园》: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这一年,参加了一个儿童文学的公益培训课程,有幸见到了很多位儿童文学作家。虽然我只是远远地坐着,听他们讲自己与儿童文学之间的故事,却还是被他们独特的魅力吸引。

而在这群可爱的老师中,周锐是让我印象很深的一位。在他的讲述过程中,很少能够见到他的笑容,但听他讲自己的经历,却又会让人不自觉露出微笑。

当他右边瘫痪,无法用右手工作时,他用左手,在键盘上敲下感悟,后来,将两只手之间相互帮助的事儿和他的感受,写成了一个故事。听他读着故事中的片段,感觉自己也正经历着他曾经历过的这一切,感受到的竟然不是悲惨,也不是痛苦,而是有趣!

因为去学校需要用毛笔题字,让他对书法产生了兴趣,于是便开始练习书法,给很多朋友送去了自己的“创意书法”。慢慢积累,便有了《有故事的书法》。

就小小的蚊子,他就写过很多很多的故事,在这本书里就有两篇:《千里追蚊记》和《我与一只蚊子的盟约》。

他就是这样一位,带着童趣去生活、去观察的人,而他的这些特点,在他的文字中,尽显无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拿到《我被关在森林动物园》这本书,立刻就被书的封面吸引了,一翻开,更是被书中的世界,一下子吸引了。

周锐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创造了一个独特的小世界,而在这些小世界里,又都有着一些有着独特性格的小人物,有的故事读完,会让我会心一笑,有的故事读完会让我感到头皮发麻。

对未知的向往

你会那样想,我会这样想,因为各人有各人的脑袋。你想对了,我想错了,所以你成了总统、音乐家什么的,我成了强盗。要是你想错了,我想对了,那我就成了总统或长跑冠军什么的,你成了强盗。

已经想错的人,把想错了的脑袋狠狠地拍一拍,还会有想对的机会。

在这本书中,《信巴士》这个故事让我印象深刻。从来没有去过远方的小男孩远远,为了想知道这个世界的模样,想出了一个好方法:把自己的信放进一个大信封,让龙卷风带着自己的信,飞向远方。于是,这个神奇的信巴士先后来到了音乐家、总统、A先生和B小姐、保险老板的儿子、为标准而烦恼的女孩、实习强盗、考古学家······手中。

他们拿到信巴士,看了里面的信,留下了自己的烦恼或感悟,一个个地传递下去。在故事的最后,信巴士又来到了远远家,但却和远远擦身而过。

也许,我们并不知道,远远是否能看到这封信,但却能从每个人的信中发现:不论是总统还是强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烦恼,就像实习强盗所说的,只要你的想法是正确的,你总能拥有最美好的生活。

而且,就算想错了,那就把想错了的脑袋狠狠一拍,还会有想对的机会。

看了这个故事,好想像远远那样,创造另一个信巴士,带着我的信启航。就像考古学家说的那样:“我们永远有过去,永远有未来;永远有继承,永远有馈赠。这多好啊。

对简单、纯真与真实的向往

在这本书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故事就是:《我被关在森林动物园》。

我看到这个故事名字的第一反应是:这不就是书名吗?也没细细品味这个名字,却被这个故事深深吸引了。说实话,直到看到这个故事,我才对这本书敬佩起来,为作者的奇妙思维所折服。

动物园,大家都去过,被关在动物园里的动物,每天被人类参观、议论。受到人类世界动物园的启发,老虎们在兽语大学学生的“帮助”下,将故事主人公关进了“笼子里”,让其他动物参观。

各位动物朋友把水果当成门票,扔进“笼子”,主人公和它们玩起了互扔的游戏。

犀牛嫌弃人类又笨又丑,明明有四条腿,却只有两条腿会走路,觉得还不如自己进笼子,被其他动物欣赏。被关在笼子里成了一种“荣耀”。

在主人公要离开的时候,老虎让他帮忙,救出动物园里的同伴,很放心地让人质去送信。

在故事的最后,老虎同伴被送回了森林,主人公也被接走。在离开森林时,他对着大森林动情地用虎语长啸三声。、

虽然,最后的这三声嚎叫的含义,并没有明确地表明出来,但却能明显地感受到,森林中生活的简单、真实,主人公在森林里的自在。

我们总会对老虎、豹子等肉食动物产生恐惧,好像它们一见到我们就会扑过来,把我们一口吃了,但它们真的那么可怕吗?或者,也许还有比它们更可怕的生物呢?

对,一定有比那些肉食动物更可怕的存在······

如何才能战胜自己

按照这篇文章的配比,我只能再选择这本书中的一个故事,选来选去,我终于选择了《B我消灭A我》。

这是一个看完让人毛骨悚然的故事,而故事的结局以主人公的侥幸想法结尾:“他不会像我这样不念友情吧?我这方面的基因也许没留给他?”

在这个故事里,为了追捕罪犯,主人公被复制成了A我和B我,分别进入两个时空。A我完完全全就是本人的复制品,而B我则只选择了“勇敢”、“还算灵活”、“性急”等对当警察有用的基因。

最后,出人意料的是,A我并没有抓到罪犯,反而是B我迅速地抓到了罪犯。

但是,抓到罪犯后,B我却在现实生活中频频惹麻烦,不再有女生理睬主人公了。于是,他便想要让A我将B我除去。但是,最后被杀害却是A我······

看到这个故事的最后,不禁让我开始反思我自己,每个人都有优点、有缺点。但是,哪些是优点,哪些是缺点呢?

如果,有一个机器,能够将你认为的缺点全部消除,我真的能成为一个完美的人吗?也许不一定。

也许,我确实有些懒,但如果把懒惰全部去除,我是不是会成为一个工作机器,没有娱乐时间了。

也许,我确实有点优柔寡断,但如果把这些全部去除,我是不是就会成为一个一切以自身利益为前提的人了?

也许,我确实记忆力不太好,但如果我的记忆力变得特别好,我会不会整天想着过去,无法继续向前?

想着这些,我忽然觉得,现在的自己,这个经历过二十几年人生的我,是现下最好的自己。就算有些小毛病,在接下来的人生中,也会因为各种不同的经历而慢慢消磨、改善,而那时候的我,对于那时候的生活,又恰恰是最好的。

静待时间给出答案,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同步请求必须在子线程中执行,因为在Android4.0之后主线程中不允许网络请求,究其根本是因为同步网络请求会...
    Answer_yzpppp阅读 977评论 0 0
  • 把你写进我的故事里 因为是你❤ 只是你 你一个 深夜里 最怀念的是你 你的体温 你的温暖 你说那里 好暖 你说这里...
    衣岫阅读 163评论 2 1
  • 2018.2.7 院子里的雪人刚刚消瘦走形,草地上的积雪尚未彻底消融,纷飞的大雪,又把天地卷入了新一轮魔幻的梦境中...
    黛影儿阅读 25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