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三十届“一冰杯”有奖诗词大赛作品集

本届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君怀璧,作品《满江红·酒后吟》

副魁:乐天居士,作品《满江红·醉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满江红·酒阑

片雪初飞,残岁过、未成头白。

楼阙冷、唤谁吹笛,酒阑萧瑟。

也少卷书销永日,更无淡墨行词笔。

渐蹒跚、斜盏洗清寒,流香迹。

重山远,冰作质。空怅望,疏林寂。

惹双眸泪坠,素衫微湿。

望断天涯云影散,寻来残叶光华失。

入霜天、鸿雁更难来,传消息。

——炎冰


2,满江红·醉酒

步履浮沈,难消得,路人堪绝。

朦胧眼,婆娑千影,宿云层叠。

量浅不禁星夜静,身孤更觉西风冽。

况如今、屈指算流年,霜寒彻。

嗟往事,凭谁说。尊前客,空望月。

最无端、又历几番圆缺。

醉里无心怜败叶,梦时独自称豪杰。

问婵娟,回首可重来,空悲切。

——乐天居士


3,满江红·疏狂一醉笑红尘

夜宴清秋,来时路,长街寂影。

黄叶径,几多风雨,遣怀谁听?

千盏刘伶唯好饮,万杯杜水开坛兴。

可解忧,浊酒寄情钟,何堪等。

玲珑扣,红袖冷,忧思罢,幡然省。

自嗟吟雪月,散发酣酩。

沉醉只言残菊瘦,乍醒犹诉丹花迎。

泪凝眸,繁华若烟云,疏狂咏。

——飘逸


4,满江红·冬夜独饮叹半生

细雨无声,凭窗饮、静听叶落。

且醉去,任他岁老,任他悲错。

一夜霜风衰盛了,半生逐世浮沉数。

怕酒醒、往事历心头,犹如昨。

休言苦,风雨度;多少泪、何曾获?

俱误否?怎忘功名无索。

日出田林花草伴,夜来经史清茶酌。

待晴好、散足放山溪,追松鹤。

——茶老皮匠


5,满江红·酒中吟

醉梦经年,蹉跎了,青葱岁月。

自辜负,雄心一片,几春花叶。

把盏寂寥酬失意,著诗悲喜随香帖。

满腹才,谁解这般才?功名灭。

抬眼望,风烈烈,轻云渺,孤鸿别。

怎堪愁,黑鬓染成霜发?

才叹春秋荣色盛,又经冰雪繁华没。

举壶觞,任我敬刘伶,休分说!

——高十一妹


6,满江红·花醉离别

月下花飘,闲对着、一壶清冽。

微泛起、一层香屑,沁人柔舌。

一点清光流五内,几时深曲听三叠。

舞烛光、暗整乱衣衫,丝千结。

红笺旧,音信绝。花易落,谁堪别。

数门前绿柳,几多枝叶。

最是流年铭刻处,从无彩翼双飞蝶。

倚楼台、日夜盼相逢,何时歇?

——炎冰


7,满江红·许一世情缘

总醉兰轩,月浅浅,风帘玉剪。

良辰景,与君畅饮,卧怀缱绻。

醉看春残花渐落,淡悲岁尽人离怨。

梦难圆,唯酒竟豪奢,缘生恋。

鸳鸯扣,成双眷。花雨落,情难断。

乘微醺,谱曲抚琴吁叹。

浅赋诗词唱白首,低吟九曲庆同勉。

静莲香,书写老天荒,爱相伴。

——一冰


8,满江红·醉缱绻

绿蚁初开,黄昏晚,珍馐置案。

双玉斝,瑞芳金兽,举杯把盏。

远眺星辉银汉渺,近观皓月青天绚。

夜风徐,丹桂送香清,量微浅。

倾心悦,炉火暖,眸相视,眉舒展。

简凡流年里,幸拥同勉。

携醉兰亭吟短句,牵寻陌上和花间。

酒满斟,墨染发丝长,为君绾。

——飘逸


9,满江红·酒

浓淡相宜,观清浊,几人能识。

酬节日,友朋添寿,可能称一。

浅酌能调清瘦笔,数巡敢壮英雄色。

最难禁,邀饮醉晨昏,无平息。

消愁怨,成强食。文章妙,尊边织。

古来何曾绝,尽多吟客。

对影疏狂如太白,穿林含啸怀苏轼。

叹如今,屈指数风流,堪无力。

——乐天居士


10, 满江红·酒(新韵)

贵府茅台,醇招义,怀柔天下。

川镇地,五粮佳酿,一壶潇洒。

武二景阳拳打虎。桃三兄弟头称霸。

认同志.拜把闯关东,不曾怕。

英雄胆,豪步跨。行四面, 七情雅。

敬喝朋友爽,善作牵挂。

三碗下来论义气,几杯上去说糊话。

成百事,海量炫胸襟,风云咤。

——股帮仁罗


11,满江红·夜中独饮

杯里乾坤,波涛上、朔风浓烈。

加上那、漫天飞雪,远天寒月。

一片幽情堪饮下,千重夜幕难撕裂。

望天涯、何处起高歌,声清越。

心未冷,人独缺。云易散,情无绝。

染清辉无限,几回呜咽。

沉醉经由霜叶径,无言拍遍栏杆铁。

正凝眸、残影渐阑珊,空凄切。

——炎冰


12,满江红·饮酒

东去明江,带走我,沧桑年岁。

初秋夜,霜风老酒,吟诗作对。

莫效阮郎岐路哭,可追太白嵩山醉。

又谁人?且舞且狂歌,惊流水。

一杯叹,摇落事。千盅念,平生志。

惜星河璀璨,宝光终逝。

饮尽江湖寥落苦,看清人世沧桑泪。

路悠长,谁不是单程,何言退?

――繁花落尽深眸


13,满江红·酒后吟

把酒临风,沉吟处、情思百结。

人欲醉、偏偏还醒,愁怀尤彻。

无绪偏怜花下影,多情更笑云间月。

叹今生、南北往来人,伤离别!

杯中冷,心头热,千年事,思来切。

看风纹寒水,星流天阙。

自古由来天地换,谁人作得江山诀。

莫思量、这累世繁华,都虚设!

——君怀璧


14,满江红·酒思

黍米山泉,高粱兑。豪情买醉。

唯饮者,不羁孤骜,俗尘无畏。

梦越千年三滴血,幻穿万古八荒缀。

放眼看,酣品圣贤书,皆精粹。

初冬冷,黄叶坠。温壶酒,其中味。

曲幽流云远,婉约香媚。

太白欲乘扁舟去,陆游凄诉钗头泪。

易安词,却道海棠非。人难寐。

——飘逸


15,满江红·客中夜醉

漂泊浮生,三五夜、醉中回首。

征尘里,鲜衣怒马,白云苍狗。

客子魂惊天外雁,江湖泪照灯前酒。

莫停樽、泪酒且交流,痕盈袖。

故园菊,重阳就;炊烟袅、黄昏后。

料清溪、雨过镜澄依旧。

梦里家山何日到?杯中人影同词瘦。

付薄醪、万语欲从头,晨钟透。

——展我一天星


16,满江红·醉思昔

小径清幽,香萦处,残红落寞。

徒一叹,往生如梦,几多哀乐?

对酒当歌无日月,几番沉醉忘漂泊。

醒来时,孤影伴残阳,空萧索。

轻烟起,笼旧阁。临薄晚,风飘箔。

怅当年事物,暗由丝络。

尘锁瑶琴争忍拭?鸾笺象管俱如昨。

断肠人,独对玉樽空,西风恶。

——君执伞


17, 满江红·夜饮

向晚归来,长亭饮,醇香竹叶。

半壶酒,举杯携影,共邀明月。

一股清泉关外苦,半抔沙土樽中烈。

再昂头,倾尽少年心,衷肠热。

寒风起,天欲雪;雄关矗,坚如铁。

上阶台,壮志誓与山说。

自古江山埋玉骨,向来川海收英血。

吾辈生,当报国资忠,军民悦。

注:竹叶,指竹叶青酒,色金黄碧翠。

——大漠戍边

君怀璧诗评:
上片:醇香竹叶,指酒不好,没注释看不明白。前六个短句就写了举杯邀月四字,有些浪费。“一股清泉关外苦,半抔沙土樽中烈”,每句均是前四字与后三字联系差。清泉如何苦,沙土如何烈?清泉指代什么,沙土又指代什么?未交待清楚就显得荒谬了。尾三句可以。
下片:稍好。“自古江山埋玉骨,向来川海收英血”两句意重。“当报国资忠”与上片结句“衷肠热”重,“军民悦”,脱离了。毕竟是在誓言忠心,只说自己就好。
整体意思有了,上述问题建议修改。

18,满江红·饮酒

霜染青丝,梳过处、斑斑颜色。

思半世、几回浮浪,几回篱陌。

欲饮刘伶消块垒,先邀明月栖魂魄。

敢借吾、海量八千杯,生双翮。

琉璃盏,分琥珀。何曾醉,春秋客。

且为歌、一曲旧词萧瑟。

道尽沧桑天若老,怎将看破鹰扬策。

哪管他、时日又蹉跎,争喧赫。

——铨斋主人


满江红 临风把酒

漫漫人生,也曾是,江湖寥落。

清歌处,临风把酒,几回寻乐。

一滴醇香君已恋,百般滋味谁来酌?

叹孤身,邀月影三人,难如昨。

将杯举,怀萧索。把梦弃,轻漂泊。

解千愁一醉,不言前诺。

宝马轻裘皆换酒,豪情壮志都成谑。

向樽中,日夜觅知音,何时觉?

――繁花落尽深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