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3》中精彩绝伦的咏春大战,谁才是咏春正宗?

《叶问3》做为甄子丹《叶问》系列第三部无乱剧情还是动作仍然很精彩,尤其是影片中叶问与泰森饰演的黑拳幕后老板一场激战堪称惊艳,可惜只是点到即止。真正让人大呼过瘾的,还是张晋饰演的咏春高手张天志与叶问争夺“咏春正宗”之战,这场咏春斗咏春大战可谓精彩绝伦。同时这部功夫片也让身手不凡的张晋大出风头,几乎盖过了主角甄子丹。

其实叶问与张天志并没有多大的恩怨,甚至两人还并肩击退来学校找麻烦的地痞流氓,在叶问救子的过程中张天志还出了很多力,见识过对方身手后还有种惺惺相惜的感觉。但不同的是叶问在香港开馆授徒已站稳脚跟,成为人人敬仰的咏春宗师、民族英雄,而张天志则是靠拉人力车、打黑市拳混迹于社会最低层谋生的咏春高手。两人本是同门,武功不相上下,但因身份不同,得到的待遇却天差地别,尤其在两人合力捣毁流氓团伙后,叶问成为新闻报纸上的英雄人物,而张天志却被当成流氓一伙被抓。

我想张天志彼时的心情一定郁闷到了极点,从那一刻起就下了挑战叶问的决心。果然,张天志倾尽积蓄开了“张天志咏春武馆”,尽数击败香港各武馆高手,成为咏春新贵,并标榜“咏春正宗”,向叶问下了挑战书。但叶问因妻子身患绝症,去日无多,所以一直陪伴爱妻,并未迎战。

不过最后叶问还是得到妻子的理解和支持,来到张天志武馆,与其闭门对决。两人分别比试了棍、刀、拳、脚。

咏春主要包括“三拳一桩一刀一棍”,叶问与张天志首先是比试的就是长棍。咏春的长棍大有来头,叫六点半棍,棍长在240cm~260cm之间,棍法源于少林。典故记载当年火烧少林寺,至善禅师逃难至红船戏班,结识船工梁二娣,将棍法传于他。红船戏班中有咏春黄华宝为粤剧武生,与梁二娣亦师亦友,遂将咏春拳与六点半棍法交换研修,取长补短成为一家,合传给佛山梁赞,从而六点半棍成咏春拳必修兵器之一。

影片中叶问与张天志两人棍法相当,最后双双将长棍打断,算是未分输赢。

接下来两人比试的是刀法,此刀法为“咏春八斩刀”。刀本身称之为“合掌刀”,它是由两把一样大小的刀组合而成的,交叉起来看像一只蝴蝶,所以又称“蝴蝶双刀”。所谓的“八斩刀”,其刀法也是运用“永”字八法的法度,故命名为“八斩刀”。

咏春派有种说法:“刀无双发,棍无两响”,意思是说:刀和棍都是一招即过,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充分反映了咏春镇派之宝八斩刀、六点半棍的威力。

影片中两人刀法也不相上下,打得难解难分,最后叶问的八斩刀法应算略胜一筹吧,因为张天志手中双刀被打落,而叶问手中还剩一把刀。

最后叶问与张天志比试的是拳脚功夫,“三拳一桩一刀一棍”中的三拳是:小念头、寻桥、标指。咏春功夫合起来用咏春门人说法就是:“长棍寻桥标指出,短刀问手念头来”。

“一桩”很好理解,就是木人桩。木人桩是将小念头、寻桥、标指三套拳的攻法、手法、步法、腿法融合在一起的一种模拟练习,它充分体现了咏春拳的实战意识与技击方法。有一种说法,木人桩是明朝抗倭明将戚继光发明的,因为戚继光武功盖世,找不到陪练,于是发明了木人桩。也有说是源于少林木人巷,或是源于红船戏班系缆绳用的木桩,经改进做为桥手练功用,众说纷纭,没有权威结论。

小念头是咏春拳一个初级套路,过去亦别称“三拜佛”,它的动作招式不多,但集中了咏春拳攻防的最基本的招式和手法,是进一步学习的基础。“小念头”一辞意带双关,是咏春派门人在“武”与“德”方面作立身处世之铭。正所谓“小念头不正,终身不正;习武如是,做人如是。”

寻桥是咏春拳的中级套路,是咏春拳向高级套路过渡的必经阶段。“小念头”是朝形打定靶,而“寻桥”是追形打活靶,“寻桥”主要是锻炼简单直接有效的打人技术。

标指是咏春拳的高级套路,套路中的动作既有贴身近打,又有中距离,远距离的攻击手法。“标指”是禅理的“标月指”,要穿越手指看月亮,即被人打时要眼光放远。影片中张天志对叶问多次使用标指,最后击中叶问眼睛。

而叶问则在视线不清的情况下用听桥躲过张天志的连番攻击,以“寸劲”重伤张天志软肋,取得胜利。所谓寸劲,是指距离攻击目标很近,或者动作即将完成的瞬间,才突然加速收缩肌肉发出的短促,刚脆的爆发力量。发好寸劲的关键,在于把握动作加速度的时机,这个时机应在拳头放松出击至粘贴对方皮肤(衣服)时,才突然加速爆发最大劲力,俗称“沾衣发力”。“寸劲”后来被李小龙发扬光大,成为截拳道中的“无敌寸拳”。

张天志不是败不知耻的人,自知功夫逊于叶问,亲手将“咏春正宗”的牌匾砸碎,咏春之争也告一段落。不过为何会用“咏春正宗”之争?正宗咏春由何而来?叶问算不算正宗?这就需要寻本溯源,探讨一番。

在咏春门内有“起于严咏春,显于梁赞,盛于叶问”的说法,关于咏春起源的说法同样是有多个版本,有说是少林庵五枚师太根据“永”字的点、横、折、竖、勾、挑、撇、捺,悟出咏春拳的拳理与招法从而创立咏春;有说福建泉州严咏春观蛇鹤相斗有悟而自创的一套拳法;也有说是南少林总教习至善禅师在永春殿所修习的南派内拳法……

文字记载比较翔实就是从黄华宝与梁二娣将棍法与拳法融合后传给梁赞。梁赞本人系传统中医世家,且文化程度较高,他重新整理了咏春拳过去各种技法,并且将其形成文字,更引入了中医筋骨跌打,把咏春拳学提到了更高的理论水平,说梁赞是咏春正宗几乎是毫无争议的。影片中张天志也曾说他们师公都是佛山赞先生,既梁赞,他们所争的“咏春正宗”也是梁赞之后了。

后来得“佛山赞先生”梁赞真传者据称有陈华顺、雷汝济、卢桂(猪肉桂)、梁奇(流氓奇)、大山树等五人,另有两个儿子粱壁和梁春也得其衣钵传承。另传梁赞晚年在广东古劳隐居养老,也收了一些关门弟子。因此从梁赞之后,咏春拳出现了佛山和古劳两个不同的支派。

既然师公同是梁赞,那为什么张天志要标榜自己的咏春是正宗呢?这就要从叶问师承说起。叶问师承陈华顺,是陈华顺关门弟子,同时又得到陈华顺首弟子吴仲素点拨。叶问后来到香港读书,在此期间经同学介绍结识了梁赞先生之子梁璧(算是叶问师叔),并随梁璧修练咏春拳术,受梁璧影响颇深。不过一直有一种说法就是梁璧私自改良了咏春,增加了短桥、高腿、摔法、肘法,因与梁赞擅长的长桥、低腿格格不入,而被逐出师门,按此观点叶问的咏春似乎真的有那么一点“不正宗”,可是咏春从五枚师太传严咏春再传梁博俦再传梁兰桂再传梁黄华宝到梁赞已经改良了太多,难道也算不正宗?

张天志的咏春师承影片中并未提到,想必是梁赞门下其他弟子吧,他之所以说叶问的咏春不正宗,真正原因也许不过是张天志的一个借口而已,就如同《叶问1》中的“金山找”想在佛山打响名堂必须打败佛山最厉害的叶问一个道理,如果他赢了叶问,香港想学咏春的弟子者会拜在他门下,实现名利双收。就算他输了也可证明自己实力与叶问相差无几,最坏结果也是替自己打了一个广告,就像现在很多人借着与大明星打官司炒作一样,无论输赢都红了。

可是对叶问来讲无论输赢就都有点不合适了,当然,叶问岂是易与之辈?能在鱼龙混杂的旧香港立足自有他的手段与头脑。他避其锋芒并未公开应战,而是过后找上张天志的武馆,关起门来决战,赢了自然最好,输了也有情有可原,必竟是在人家地盘儿。而且因为两人私下决斗没有第三方人证,所以既保全了双方面子,又不会白白替人打广告。而且还可以在打败对手后,轻松地说:“咏春正宗与否并不重要,最重要的始终都是你身边的人。”

………………

朗月明轩原创,谢绝转载!欢迎订阅——朗月明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