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群活动】话题|夏日追热剧,带给你哪些创作灵感

谈写作话题

文|零露

2017年霸屏的热剧从开年大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人民的名义》、《思美人》、《欢乐颂2》.......到7月接档《楚乔传》、《醉玲珑》、《我的前半生》等。这些自网红小说改编热剧你追了吗?

大暑天,三伏日,清风难寻,吹着空调,看个热剧。在昼短日长炎热夏日,也是一种娱乐休闲的乐趣。那些你追过的热剧,是否也会带给你一些创作灵感,让你追剧后静坐案前挥洒成文。

谈写作社群本周话题:聊聊你追过的热剧,给你带来的创作灵感。我们众所熟知的热播剧《甄嬛传》的原著作者流潋紫,看罢TVB热剧《金枝欲孽》后,对她很大触动,除了对剧中演员的喜爱,直接激发她想写一部后宫女人的故事的创作欲望。于是她静下心来梳理那些散落在发黄的历史书上,只留下姓氏和封号,帝王背后的女人们的故事,书写成网红小说《后宫·甄嬛传》。

林徽因说:“灵感的脚步——来得轻时,好比潺潺清水婉转流畅,自然的洗涤,浸润一切事物情感,倒影映月,梦残歌罢,美感的旋起一种超实际的权衡轻重,可抒成慷慨缠绵千行的长歌,可留下如幽咽微叹般的三两句诗词。愉悦的心声,轻灵的心画,常如啼鸟落花,轻风满月,夹杂着情绪的缤纷;泪痕巧笑,奔放轻盈,若有意若无意地遗留在各种言语文字上。”

简友们夏日追过热剧,给你带来哪些创作灵感,是否如才女林徽因所描述,灵感的脚步来时轻如潺潺清水婉转流畅,如轻风满月,愉悦你的心灵,忘却酷暑天闷热烦燥。得一颗清净心,在文字创作世界得一份充实与快乐。

期待你的精彩观点,可以简短、也可以漫漫道来,你的精彩观点和文章我们都将收录,出现下方......还在等什么,小伙伴们?


简友话题讨论/美文精选

陌上红裙:还是说83版的《射雕英雄传》吧,那是我白天忙碌后的精神大餐。夏日的乡下,夜晚是迷人的,除了蚊子,一切都显得那么可爱。从高温下的“双抢”中回到晚风习习的村里,家家户户都将晚饭着搬到屋外,简单的白米粥和各种饼类,就着自家腌的咸豆角、咸菜瓜、咸鸭蛋,一口气吃个饱。然后,就跑到村里唯一一家有电视的杨叔叔家的门口看《射雕英雄传》。看电视的人可多了,那熟悉的音乐一响起,人们立马就安静下来。“九阴白骨爪”、“降龙十八掌”……至今我还能说上好多。因为这部电视剧,我喜欢上了金庸小说,读了很多篇,感觉文字真是神奇,可以写得这么美妙,生活中的点滴都可以写成文字,或诙谐、或严谨、或抒情……于是,直到今天,我依然在写!

那年夏日我追过的热剧|一部射雕,一生追寻

情路幽兰:看了《我的前半生》,陈俊生因办公室恋情抛弃老婆孩子,特别是子君去接儿子,打不到车在雨中淋着,陈俊生却带着别人儿子玩时,我的泪都掉了下来。十多年的感情比不过别人的一点安慰!后来他厚着脸皮去找子君换房子,我恨的牙都痒痒的,子君那么善良,竟然心软答应了他,当他从子君那里走出来时,背影落寞,我当时就想这样的男人不会有好的结局,与是我就马上写下了《男人,是你把依恋变成了怜惜!》一文。

风的衣裳:这个夏天,《楚乔传》和《我的前半生》同时上演,古装情感谍战与现代家庭伦理鏖战正酣,宅人们注定不孤单!我本不经常追剧,这次竟然同时追了两部。先说《楚乔传》,最初是奔着赵丽颖去的,却被林更新和窦骁圈了粉。剧情也是越看越精彩,让我欲罢不能,心下想着会玩物丧志,挣脱了两下未遂,索性也就随了它去。我边看便写剧评,不知不觉竟然写了八篇。虽是古装架空剧,但是我想也能挖掘出现实意义。对于爱情,爱对人,不盲目;对于处世,不要被仇恨牵着走,否则会成心魔。元淳和元嵩的悲剧就是爱错了人,幸好元嵩及时止损,可是元淳却执迷不悟,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终致不可挽回的大错。燕洵原本如阳光一样美好,后来面对家仇国恨,渐渐迷了心智,在复仇的路上近乎疯狂。宇文玥则是一个充满向上力量的人,在追爱的路上也能兼顾家国利益,同时尊重星儿的选择。剧情已近尾声,我从各个人物的性格特征和心理活动着手,写了一系列剧评。再说《我的前半生》,开始看的时候很沉迷,觉得很契合当前的现实。对女主罗子君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同时也为唐晶和贺涵的仗义动容。也想写写剧评来着,可是看着看着就感觉不对味了,贺涵和子君竟然相爱了,我觉得这有点无厘头。虽说爱情没有道理可讲,但还是要讲究道德和道义。我不敢说编剧是不是毁三观,但是我真不明白为何要如此编排。难道真应了“防火防盗防闺蜜”这句现代俗语吗?难道就不应该是贺涵和唐晶在明白两个人的问题后,及时调整工作和生活的关系,更加坚定人生路上的相守相携,而子君在破茧成蝶之后,遇到一个比前夫陈俊生更优秀的人不是更好吗?总结说来,只能说前半部无端惊喜,后半部莫名惊诧!风的衣裳系列剧评,期待你的交流!

《楚乔传》|| 阿楚,我得了天下,却失了你!

一浅疏影 :以前有部韩剧《薯童谣》,不谈历史,只谈风月,里面的爱情,我每看一次,感动一次。上次再看后,立即写了《有一种爱情叫地老天荒》,另外在写短篇小说《古尸之恋·梦回千年》开头时也有一点儿运用。

每天前进一小步:看了《荼蘼》后,对我触动很大,虽然在人生的岔路口选择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自己如何走下去。为什么有的人往往会后悔当初的咱选择,想着如果当初选择的是另一条路的话,会不会比现在更好。《荼蘼》告诉你,没有那一条路更好走,有的只是我们是否努力活在当下,是否认真的对待生活。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余老诗:一花一草,皆能引动情思。何况乎热剧?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爱恨情仇,人性本色,社会变迁……尽在剧中。影视剧是艺术化的人生。影视剧里有你,有我,有他。我们看到自己的影子,触摸到喜怒哀乐,感受到时代跳动的脉搏,聆听到集体情绪的呼吸。一部《十里桃花•三生三世》演绎的是古风与武林,诉说的却是缘与爱的刻骨铭心;一本《欢乐颂》,创业与生活碰撞出苦乐浪花,爱恋与利益铰结成隐隐哀恸。心中有意,眼中有情,笔下有文。

一烬烟灰:其实以前从未尝试过写这种风格的文章,这篇关于《春风十里不如你》的影评,是在朋友的安利下勉强看了看,就喜欢上了,看到人物出场的那一刹那,脑子里就好像过了电一样,莫名就有种必须要写下来的念头,不吐不快的感觉,很奇妙,也很真实,主人公对望的那个画面,脑海里蓦地闪出了“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诗句,虽不甚合景,韵味却暗自揣摩不休,灵感的来源有时候就是这么奇妙,文章优劣由作者笔力而定,这种感觉却是不写不痛快的,如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与有荣焉。

有没有一道目光曾经惊艳了你的整个青春?丨看《春风十里不如你》前5集有感

大力稳重:我热切地相信这部剧中的以司马懿为代表的人物势必将我们带到一个如痴如醉的让人深信不疑的伟大故事中。而我,渐渐地,被司马懿的足智多谋,隐忍负重,引而不发所折服,他之所以能在我心里激起如此强烈的观看欲望,恐怕很难解释,与其说编剧编的好演员演技棒拍摄水平高超,不如说是随着一个个故事的深入,所带给我的某些启发,某些智慧让我难以忘怀。

观《军师联盟》解读司马懿的智谋(助曹丕登基)

冬少爷:所以观察他的一生,我的评价是这样的,司马懿的奋斗史让人羡慕嫉妒恨,但是当你到了他的位置,你会发现没有那么好过,甚至是有些悲情。这么聪明的一个人,一直被打压着,夹缝中保全性命。出过力,建过功,施展过才华,最后以一种不是很光明正大的手段,实现逆袭。有点不得已,也有点可惜。如果人生可以选择,我相信很多人会选择平平淡淡的过一生,这样会很安逸。轰轰烈烈的人生,看上去很美,其实呢,很煎熬,很难过。每个人的风光背后,都是别人所无法承受的艰辛。――《司马懿的悲情人生》

司马懿的悲情人生

月未全满:这个暑期的热播剧《我的前半生》,历时半个月,我从强烈推荐到迷惑,再到弃剧。推荐,是因为它前半段贴近生活的桥段无比真实,期间热情洋溢地写了两篇文,谈子君和小三,谈贺涵和唐晶;迷惑,是因为子君对爱情的不避违对人生的无底线,期间也把这种观点表达成文;弃剧,是因为它已经走上了霸道总裁拯救中年失婚少妇的恶俗玛丽苏之路了。剧情狗血,我痛心。好想知道,有没有统计数据,多少人弃了这部剧?《我的前半生》:子君,快放下这碗“贺涵”牌鸡汤
阿夏:很久没追热剧了,个人对现在热播的不是很感兴趣…最近看的剧话,是一部网剧《毛骗》,讲的是一群骗子的故事,有很多骗术的揭示。吸引我的是整个剧的故事推进,不拖沓,而且紧扣主题续挖坑,很多细节伏线千里,没有无用的情节设置,每一集的结局会有反转,比如利用别人利用自己布局,所以看到后面总会有种这里可能还是个骗局的感觉,挺不错。觉得在写小说的时候可以借鉴这样的写法,注重逻辑,每一笔都有意义。
子皿悠悠:悠悠岁月久,情义总绵绵作为七零后,最早接触到的电视剧就是老版的《射雕英雄传》了。那时候,全村只有一两户人家有电视,炎炎夏日,我们早早吃完饭,搬着小板凳去邻居家看电视。人好多啊,几乎村里的人都来了,纪律不用维持,大家像在电影院里一样守纪律。电视剧的情节深深吸引着我,每一位演员的精彩对白,每一句歌词,我都用心记,只因喜欢。在写作文时,我常常写到电视剧主题歌的句子。记得一次作文,老师让我们写自己的母亲,我就巧妙的用上了剧中的“人海之中找到了你,一切变得有意义”这句歌词,老师给我这句话画上了波浪线,还在全班学生面前读了我的文章,夸我会巧妙引用,从此激发了我写作的兴趣,我常把从电视剧中看到的好词好句、人物观点、典型事例写入到我的文中,我的写作水平得到了不断的提高。后来,我开始大量阅读金庸的作品,古龙的作品……从他们的作品中学习写作,感悟人生。悠悠岁月久,情义总绵绵。如今这部电视剧改了好多版本,但我还是觉得老版最好看,因为它是开启我写作之旅的一把钥匙。我的《射雕》情缘

电视剧是文化传播的一种方式,而追剧也成为日常生活中一种日常休闲娱乐。电视剧除了呈现声像的故事之外,还传播社会准则、道德观念、时尚潮流等,也影响人们三观。好剧的确可以带来很多写作灵感,剧中好的经典台词、故事情节、人物造型等,一部剧包罗人生百态,每个人在追剧后都会自己不同的理解。所幸,我们简友都能理性的追剧,随剧情发展引发思考感悟写出一系列的影评好文,不被剧中不合逻辑,不合三观剧情套路。

电视剧故事虽来源生活或历史中,终究是虚构,不可能完全符合现实或史实,亦如我们写文创作为了故事动人,也会虚构一些故事情节以娱乐为主。简友保持理性追剧,吸收精华,去其糟粕,如果带给灵感或触动,不妨动笔写出你心里的故事。


如果你喜欢这个话题,可以继续大开你的脑洞挥洒成文投稿到:谈写作

往期话题回顾:「 谈写作」话题活动帖集合

最后鸣谢谈写作工作组为谈写作社群活动付出和努力。

主编:驿路奇奇

副编:零露_清扬婉兮   美瑾      田宝谈写作

群管策划执行:张二白很白    二十三闲    格斯墨   十七君  大若木木    月己

如果你有好的话题也可以撩简信谈写作专题主编驿路奇奇,也许下一次话题就是你建议哦……

简书谈写作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