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一个有思想的人?

时间过得真快,海行者协会从2013年3月9日成立到今天为止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从去年8.1日正式对外吸纳会员也有9个月的时间了。从5个人相约走遍青岛最美海岸线,到今天的500多人,海行者一路走来得到了各位亲朋好友、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协会成员有国内知名的专家教授、EMBA企业家、各行业的精英人士还有一部分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

我最近一直在思考我们海行者海宝宝要达到的几个层次:

第一个层面,做一个快乐的海行者。

我最早的时候提出了海行者的理念:快乐行走,健康生活。之所以把快乐放到第一位是因为我认为快乐是行走或者做事的前提,尤其针对业余爱好快乐是第一位的,有一个真正的爱好可以让人更快乐,做的快乐才可以持续。从海行者举办的三十多期活动,我们每次都能收获快乐、收获友谊。我常说要加入海行者要符合两个要求:一,喜欢、热爱行走。二,价值观相投,符合海行者的价值观。我们的价值观是简单、激情、健康、坚持、低碳、交流。我们是一群简单的人,有着共同的爱好和共同的价值观所有可以走的长远,一群人、一辈子、一路前行。

关于如何快乐给大家分享几个快乐秘籍:

美国舒勒博士在他的新书《快乐的态度》中揭开了永远快乐之秘诀。

每个人如果懂得以下八条秘诀,自然有个快乐的人生。

1.没有人是完美的,必须承认自己的弱点,并乐意接受别人的建议、帮助和忠告,只要你勇于承认自己需要帮助,成功必然在望。

2.从挫折中吸取教训,在面对失败或挫折时所抱的态度应该是从中吸取经验,继续努力。

3.生活必须诚实和富于正义感,这样才能吸引好朋友来帮助你。著名心理学家巴达斯曾经被问及:“哪些是人类今天最基本及最深切的心理需要?”她回答说:“人类需要爱。”但这不限于男与女之间的爱,从心理学家的观点看来,好人永远是快乐的。

4.能屈能伸。无论在顺境或逆境之中,我们的生活态度都应该是处之泰然。有了错误,立即改正。

5.热心帮助别人。如果要真正快乐,自己受人尊敬,则应帮助别人,与别人关系融洽。

6.要人待你好,你必须先对他人好。当你受到不平等待遇时,你必须宽恕和同情他人。

7.坚守信念。当你做任何事时,必须坚持个人的信念。

8.保持心境开朗。只要时常保持心境开朗,快乐是很难舍弃你的哦。

第二个层面,做一个有思想的海行者。

什么叫思想?百度百科这么解释:思想也称观念,是活动的结果,是理性认识的层面。

我认为思想就是对事物理性的认识有自己的思考和独立的观点。我们通常跟别人交流就会对一个人有一个评价,这个人有思想,或者这个人缺少思想。

哲学家-帕斯卡尔说: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思想是我们和动物的不同,从一个快乐的海行者升级到一个有思想的海行者是我们所有海宝宝共同努力的方向。

我一直在海行者倡导大家在行走中思考,在行走中交流,在行走传递正能量。做一个有思想的海行者!那么怎样培养或者说修炼我们的思想呢?前段时间我和一位好哥们山东大学的张主任也在探讨这个问题,我们交流了很多,得出的第一个观点就是多读书才能让一个人更有思想。后来我又去思考让一个人有思想的几种方法,最终得出以下几点,给大家几点建议:

1.多去读书。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互联网时代读书恰恰是我们每个人都欠缺的,我们每天貌似都在手机上去看一些文章,但是我们却很少有人能够坚持去读一本书。手机上面读的东西好比是快餐,缺少营养和系统性。而只有读书才是大餐,足够的营养和系统。记得在网上看到一组关于读书的数据,现在中国人平均每年读多少书?4.7本。每天五分钟不到。但韩国人读11本、法国人20本、日本人40本、以色列人64本。我们书读的少了,自然缺少思想。

读书可以使人更充实、丰富,有知识,使思想训练,境界提升。为了更好的带动海行者的海宝宝多去读书我们计划后期成立海行者读书会。要成立海行者读书会就需要专人去做这样一个事情,依靠我们海行者现有的各个地方的秘书处的人依然是不够的,欢迎海宝宝有这方面能力的自荐或推荐爱读书的、有思想的朋友加入海行者的团队,与海行者共同来做这件事情。

2.多去和有思想的人交流。

一个人如果想变得更加有思想要多去和有思想的人交流分享。管理学上有一个有名的苹果理论,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俩交换,每个人还是只有一个苹果。但是如果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我们交换之后就会举一反三有更多的思想产生。与高手交流你会进步的更快。

海行者式一个卧虎藏龙的地方,我们的群体有知名的专家学者教授、有EMBA企业家还有各个行业的精英人士,所以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本书,多去交流分享,我们彼此可以进步的更快。为了让每个海行者能够在思想上提升,我们也会逐步筹办海行者学习分享沙龙,邀请相关专业的专家教授和优秀的海行者会员给大家分享。我们吸引的是喜欢行走、热爱生活的有思想的人加入海行者,欢迎大家多推荐相关的朋友加入海行者,这个叫共享前行!

3.多去思考。

思考是思维的一种探索活动,思考力则是在思维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具有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作用力。我们读书也好,听分享也好,要养成独立思考的意识,只有经过思考之后的东西才是自己的。建议大家把思考养成一种习惯。比如: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我们就可以拿出一点的时间去思考自己的一天,去反思自己,总结自己哪些还不错,哪些需要改进。把每天的反思变成一种习惯,你想不进步都难。

4.多去经历,实践。著名投资家巴菲特说过两句话:第一,去接近成功人士,让他们的思想去影响你。第二,去外面走走,让精彩的世界去影响你。理论加实践得出的思考才是自己的。经历是最大的财富,学会在经历中总结思考。

5.修炼一个好的心态。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都更有力量。我们要修炼一个阳光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中的人和事,心态好了,思考便会更理性,更有深度、高度和广度。

通过行走修炼自己,海行者的男人做一个温柔的勇士。海行者的女人做一个优雅的女子。

最后希望海行者的每一个海宝宝都可以从一个快乐的海行者升级到一个有思想的海行者。海行者的未来有无限的可能性,让我们共同加油开启海行者全新的生活方式。

作者:李梓赫 海行者协会会长、创始人/弘毅商学院合伙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