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赏读,被看见的生命与希望《艾莉丝的树》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绘本《艾莉丝的树》是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也是很多学校重点推荐的环保系列绘本。作者伊夫.邦延是美国当代最具价值的儿童文学作家之一,作品逾200本。擅长以简洁的文字、感人的笔触,以及宽阔的写作角度,关注社会议题。

《艾莉丝的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女孩艾莉丝很爱农场上那棵靠近马路的老橡树。但是春天里的某一天,那棵树的叶子渐渐变黄掉落了,大家努力救它,树还是渐渐枯死了。小艾莉丝原本以为已经有400年历史的老橡树会一直在那里,就像天空和草原,就像爸爸和妈妈一样。最后,那棵老橡树似乎放弃了,大家也是。但艾莉丝想起一样东西,一件事,她重新燃起希望。

这本绘本由一棵树的死去,让我们重新审视生命,去思考“生命与自然”、“生命与希望”。

《艾莉丝的树》是对生命与自然的思考

西方人觉得橡树是壮悍强大的象征,在欧美,橡树被视为神秘之树。而且它还是世上最大的开花植物。橡树植物物语是长寿、强壮和骄傲。

这棵可能从哥伦布到美洲时就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老橡树,虽然艾莉丝的父母买下了房子和土地,但爸爸却说:“这棵树不是我们的,因为没有人可以拥有一棵树。”他们也不介意开车往来于城市的人,常常在这里停下来野餐。

爸爸的这个观念在当下社会无疑是新鲜的、无私的,他表达了对自然的尊敬,这可是一棵有着400年历史的树啊,它漫长的生命见证了自然的变迁,它骄傲的见证了这个广袤草原带给人们源源不断的馈赠。这棵树只是生长在这里,人们无法将它据为己有,艾莉丝一家也确实无法拥有这棵树,因为在后面的故事中,连像现在这样保持着这棵树都不能够了。

在我们生命当中有许多东西都是如此,我们可以使用,我们偶尔得到,但我们不能够据为己有,比如阳光、空气、水、草原、森林……这些大自然的美丽,是给我们人类美好的馈赠,我们人类应该意识到,任何生命都有价值,我们和它们不可分割。

《艾莉丝的树》是对生命与希望的展现

这棵“没有人可以拥有的”古老橡树生病了。妈妈手按到树上,像检查它有没有发烧。树医生为这棵老橡树进行诊断。麦家的人帮着清理树下被化学药品污染的土壤。消防队来洒水。詹太太借来和树一样高的杆子挂上遮光网防止太阳直晒。有位女士带来自己织的红围巾给大树围上。树枝上绑着的心形气球。还有人带来鲁冰花和鸡汤罐头。

这种种对老橡树的努力救护让艾莉丝感受到了所有人对老橡树的关爱,这无异也是对艾莉丝人生影响深远的一堂关爱大课,在这其中艾莉丝懂得了什么是自己应该做的,怎么对待周围的人与物,怎样对待生命。

在故事的最后,穿着睡衣的艾莉丝踮起脚尖看着窗外,月光染白了她的房间,也照亮了她的希望。她拿了之前收集的橡树果实,充满生命力的果实,似乎感觉到生命在手心跳动。站在健康的草地上,把橡树果实一颗颗放进土里。艾莉丝好像看到有一棵大树直挺挺站在哪里,轻声呼唤。

当所有人都放弃时,艾莉丝依然坚持着对老朋友的渴求,对生命的渴望。面对死亡,艾莉丝栽种下生命的希望,更是鼓励我们付出力量和智慧。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平静有序美好的生活,有人惶恐、有人焦虑、有人算计,在一开始面对未知的灾难时,有一群最美逆行者,他们为了防止更多人被感染,自己却冒着随时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冲到了防疫最前线。

人的生命无法避免死亡,孩子也不是生活在童话中,生命、死亡对于孩子来说不该是禁忌、不可言说的话题。我们成年人有责任帮孩子从死亡中看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也得到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

因此,当孩子阅读《艾莉丝的树》这本蕴含着深厚生命观的绘本时,孩子将感受到角色面对古老橡树死亡时的情绪和情感,以及她如何从悲伤中看到希望,传达出珍惜生命与自然的态度。这些阅读价值会让孩子在阅读中思考,除了快乐、温情,复杂纷繁的人世也会有悲伤、无助、死亡,我们应该让他们看到社会的多元,以及生命的真相。一切生命都是神圣的,我们和它们不可分割。人的存在不是孤立的,它有赖于其他生命和整个世界的和谐。这样对于帮助孩子珍爱生命、珍惜自然都大有裨益。

除了深刻悠远的阅读价值,《艾莉丝的树》的文学与艺术性也极具感染力。现在让我们来解读绘本的文学与艺术性:

语言

“妈妈的手按在树干上,好像在检查它有没有发烧。”

“她把围巾系在树干上,轻轻拍了拍:好啦,围着就不会生病了。”

“做那件事的人,可能不是故意要害死这棵树。我们绝不是有意要残害世界上美丽的生命,但我们就是这么做了。”

“树,我不知道这么做行不行,”我说,“也许可以吧。”

这本书的文字量很大,就像一篇很长的散文诗,带有温度的词汇,极具心灵的对话,字里行间流露出关切之情,铺陈出令人动容的故事。让我们在读这本书时感受到主人公内心的焦虑、担忧,但又不觉太过沉重,因为在故事中总能让人找到希望。

图画

罗纳德的插画毋庸置疑充分烘托了伊夫·邦廷的故事的情感张力。罗纳德和伊夫多年来被誉为图画书界的黄金搭档,合作的作品不仅受到大人和孩子的一致追捧,还频频获得各项大奖。在《艾莉丝的树》里,罗纳德采用象征生命与希望的绿色为主色调。极具情感渲染力的水彩画,有时远景,有时近景,但多为模糊的印记,有远景的朦胧,有近景的含蓄。

您将书翻到最前和最后,书的前后环衬都是象征生命的绿色,让人觉得美妙,生命又充满了勃勃生机和希望,您看完整本绘本后内心又是怎样的呢?

生命总是生生不息。在大橡树放弃,我们也放弃时,艾莉丝看到了橡树果实,并决定在大树的旁边种下一颗希望。是否可以说《艾莉丝的树》就是她种下的那些橡树果实呢?或许还有更多希望。作为家长,我们既然无法让孩子永远不面对离别、失去和伤心,不如我们教会他们勇敢地认识、了解、接受生命中的悲伤,教会他们用希望的眼睛、希望的心,去看待、去期待未来的人生。

这本书的文字量很大,加之其深刻含义,比较适合五岁以上的孩子家庭阅读。并建议7岁以下的孩子由家长分享阅读,7-10岁的孩子可以在家长或老师的引导下独立阅读。在与孩子分享的时候,除生命教育的主题性之外,也要把文学性和艺术性分享给孩子。

您可以在阅读前做这些准备:

1、建议您先自己先完整翻看绘本,包括封面、封底、前后环衬与内页,可以先看图,再读文,感受图画给自己的触动,然后朗读文本一至两遍,去体会文本带来的感受;

2、参考本文的导读,设计共读中可以引导孩子对生命与自然、生命与希望的开放式提问;

3、提前了解《艾莉丝的树》的作者背景资料,以及故事主题的深意,可以将作者相关主题的作品作为延展阅读材料,以此来拓宽和拓深孩子对于该主题的思考。

现在可以和孩子开始一起阅读啦,在阅读中您可以这样做:

第一次讲读的时候,可以用从头至尾大声朗读的方式;让孩子无干扰的去体会绘本的文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本书很适合和孩子做亲子共读,可以多次与孩子共读,如果希望孩子在共读过程中能够加深对于生命、对于自然、对于希望的理解和感受,我们家长可以多进行一些启发式提问。比如:

1、艾莉丝的大橡树有什么不一样吗?

2、你觉得大橡树后来怎么了?

3、如果我们是艾莉丝和爸爸妈妈,你会怎样做?

4、艾莉丝的种子后来怎样了,你是怎样想的?

阅读之后还要做思考和延伸的引导:

阅读之后,您可以引导孩子把自己的体会和感受,以及对生命、自然、希望的理解画出来或写出来或讲出来,用思维导图、作文、演讲秀等多种形式与其它小朋友进行分享。

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培植一颗种子,观察、记录种子的生命与成长,让孩子更加懂得珍惜生命。

时光深处,故事闪耀;成长路上,绘本相伴。

面对现实世界的不完美、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以及无处不在的挑战,让我们在阅读中获得成长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