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简书写作的两个月,除了拿到2万+的文案还收获了什么?

我们不需要多么强大,不需要多么耀眼,我们只要快乐的充实的活着,就绝不逊色于这个星球之上,任何一个我们曾羡慕过的人生。


1.

母亲节那天,我开始正式提笔写字,作为送给自己的第一个母亲节的礼物,至今两个月。第一篇文章《写写写,一个全职妈妈和自己的博弈 - 简书》的文末是这样写的:

“于是,在报名插花课之后,我决定,开始写作。不谈赚钱不为谋生,只是用来寄托琐碎生活的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乌托邦。这里,会是我生活很小的一个部分,不问深刻不问数量,只求悦己愉人。我希望能享受每一次书写的过程,从中愉悦自己,不断矫正生活航向。更希望,这是对三分钟热情魔怔挑战的一次尝试。以此为契机,锻炼自己的耐力和专注力。这是和自己的一场博弈,也是取悦自己的一个邀约。我的写作频率不高,大概一个星期一次,希望你看到我的坚持。所以,谢谢你的关注。”

好,首先谢谢每一个关注我的朋友,现在来说说这场博弈目前的状况:尽管还依然只能做到周更,但我坚持下来了。原定的一周一更,现在几乎做到了一周二更。在坚持写作的过程里看到了生活更多的可能,并不断矫正着正在前行的航向,这场两个月前和自己的博弈,目前看来,我没输。

写作的初衷——为全职妈妈的身份找一个琐碎生活之上、精神寄托的【乌托邦】。

两个月后,生活还是过去那样在继续,小哆啦开始学站立了,我每天还是要喝咖啡奶茶,依然有一搭没一搭的晒恩爱,一日三餐一张床,小日子依然还是过去那样,并没有因为我写作而有太大变化。

写作只是我生活里很小的一个部分,

我偶尔经停这里,给你讲自己的故事,不问深刻、不求数量的存在着,

你路过我,和我共度这段小时光,我有些快乐,你也有些快乐,

我们互相陪伴,并有所收获,

而后挥手告别,去过好彼此真实的人生,并期待下一次的相逢,

这样就足够美好。


2.

自媒体盛行之下,很多人开始写作,有的人想因此赚钱,有的人想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有的人想出书,有的人只是记录生活,有的人想寻找存在感,比如我。

所以一开始我就说过,不谈赚钱、不为谋生,真的不是标榜。其实我经常都会想将来该如何实现经济独立,但真的从来没想过自说自话的写作除了悦己愉人还能有什么功利性回报?

所以每当被问及收到多少打赏的时候,我都不知如何回答,因为仅仅回答一个数额好像辜负了这份坚持。但是此刻,我还是特地去查看了下‘累计赞赏’,收到赞赏共计1454.9元,不用怀疑,大头都是爹娘和老公爱的鼓励,无论写的好不好他们都赞赞赞,去整留零头才是外部世界真实的赞赏。所以,应该没有几个写作者试图靠这个功能来赚钱吧?

该怎么说呢,我收到的每一份‘赞赏’和你在抢的每一个‘红包’,金额上并不会有多大差异,本质的区别就在于每一份点给我的‘赞赏’,无论是一块钱、还是两百块钱,对我而言,都和文末的每一个评论,读者分享给我的每一个故事一样,具备同等分量的力量,支撑着我继续写下去。

写作这件事本身,纯粹是凭着喜爱在自娱自乐的坚持着。但因为这件事,我的确开始赚钱了。接了一个合作一年的产品文案兼职,2.4W,工作量不大,没有时限要求,我在家里写好就可以,带孩子的间隙里就可以完成,彼此都是一种宽容随和的心态,做起来很愉快。除此之外,还接了一份文案策划工作,公益性质为主,有盈利大家分一分,没盈利大家乐一乐。还在一个摄影组织内分担一点文案工作,边帮着写活动文案边跟着大家学摄影,看起来很忙碌,但其实我非常享受这样的充实。

就收入而言,现在刚毕业的实习生都远高于我现在,但,请容许我,小小的骄傲下。我——自怀孕至今两年没拿过薪水、曾无数次怀疑自我价值的全职妈妈,在不耽误奶娃、不影响日常生活、不困于朝九晚五的情况下,仅凭内心热爱的一件事而开始赚钱,尽管不多。

但这难道不比赚多少钱这件事本身更有意义吗?


3.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焦心愁思于孩子长大以后,经历几年的空白期我该以怎样一种身份回到职场,又或是自谋出路?这个问题我问了自己无数次,却从来没有好好回答自己。

但没想到,最后竟然是通过这样一场与自己长达两个月的对话,渐渐拨开迷雾,看到了出口所在的方向,虽然,还是朦朦胧胧,但越往前走,越觉得视线开阔——如果做喜欢的事能够赚钱,那就好好做下去,在做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尝试其他的可能性。

人生总有困境,困在其中惴惴不安而又胡思乱想只会越来越被束缚,越来越消沉和无所谓,无论多么微小的步伐,走出去才能看到路在哪里,尝试着在困境中为自己掰开一道通往外部世界的夹缝,无论多么细小,都能渐渐看到豁然开朗的世界。

在简书更新文章,与天南海北的读者们互动分享是我最原始的乐趣之一,写到第四篇便出现了爆文《你苟且生活才苟且,你诗意生活就是远方。 - 简书》,《【我们】在路上,在庐山,不看泉不爬山 - 简书》继而被选入日报,之后几篇文章都被编辑推荐至首页热门,越来越多的人给我私信留言各种鼓励和分享他们的故事。

一开始我甚至没信心两个月之后我还在不在写,但真的着手去做一件心底里喜欢到可以不计回报的事情时,背后就像有一股助力,不断推着向前,于是,越写越快乐。看过《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吗?里面说,当你真正做忠于天命的事,全宇宙都会帮你。

所以,当你觉得空虚噬心的时候,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做。坚持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坚持本身。可以练瑜伽,可以学书法,可以学摄影,也可以写文字。

做这些事并不会产生多大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能量,

但你却会发现,在坚持的过程中,

胡思乱想的时间都被这些小事填满了,

避免了因为空虚而产生的很多负面情绪,

于是在充实中体会到快乐,是实心的快乐,

这就足够了。


4.

也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刷朋友圈越来越新鲜有趣了。要说额外的收获,就是原本我写着陪伴自己的文字,却不经意一路走来一路看,遇到了更多有趣的灵魂,看到了更多新鲜的生活,在别人的生活和风景里探索自己可能更好的人生。

热爱美食,就会遇到形色有趣的食客,然后你发现,她不仅爱吃,还会做,她还是杂志美编,她介绍更多有趣而又志同道合的朋友给你。喜爱摄影,你就会遇到追逐风景而生的专业拍客,可他原来是个程序猿,他有一个爱写文字的妻子。热衷运动,于是你会遇到爱跑步的徒步客,而他原来是个心理咨询师,每当你愁肠百结时都能得到及时疏导……

这个时代最好的就是,我们不再受限于生活圈,

专注去做一件小事,无论多么毫不起眼,

只要坚持下去,这件小事就会成为你的LOGO,

吸引着在这个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生活着的志同道合的人,

这些未知的人和事,说不定在哪一天像一颗种子一样破壳而出,

带给你崭新的机遇,于是,人生充满无数未知的可能性。


5.

除了这些,还收获了什么?

更敏锐的观察力,对很多平常的人和事有了更深刻的关注和反思;

更效率的时间概念,学会了利用碎片时间,化零为整;

更健康的心态,因为写文的输出,于是有了读书的输入,每一次输入都是对自我认知的一次更迭换代,心清眼明;

更深刻的自我认知,原来除了文字,我喜爱并愿意付出时间的还有很多,摄影,心理学,如果能将这三者融合,最好不过;

我比过去更喜欢自己。有些感觉,无法量化,却又质变,我还在路上。


6.

很多写作者其实都是朝九晚五的职场人,他们在应对白天繁复的工作之后还能坚持做到日更。

比如简书的杨小米,每天都写作,以职场心得和生活干货为主,文采虽然平平但重在对读者有益,短短几个月积累了众多粉丝,我是其一。她现在的文案价格是一篇2000起,而她本职工作薪水本身就很高,赚钱似乎毫不费力。但是她每天凌晨两点睡,早晨六点起。

有一句话是: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而臣妾做不到啊,平生最怕最怕被命令“你要努力哦!”,我讨厌拼命的感觉,我喜欢随意和自由无拘束。我生活着最本质的欲求,就是享受快乐。就像我永远无法从跑步中感到快乐一样,我也无法从持续的忙碌状态里获得愉悦。

所以,我我永远都成为不了杨小米。

我永远都成为不了那种最虔诚的努力者,我没办法熬夜学习熬夜写文案,每次我答应接文案前首先都会问一句“有没有急件,我不接急件,因为我要带孩子”。

只有自己的生活才是真实的,精神乌托邦只能是生活的调味剂,而成不了主旋律,这一点,我有着无比坚定的原则和执拗。

我只能在给小哆啦做辅食、抱着她亲亲、陪着她咿咿呀呀的时间碎片中持续而又坚定的继续着,我也要看泡沫剧,我不能落下每一期的《极限挑战》,要拉着刘先生继续晒恩爱,还想学拍照……而且,我必须睡的够够的,所以,坚持是我给自己的承诺,而快乐的坚持着,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专注。

以前总爱高谈阔论‘梦想’,有‘梦想’的日子其实都是一梦三四年,一想过一生。现在才明白,只有小盆友才会有那么多虚无缥缈的大梦想,大人们只有对每一件小事的快乐坚持。

在这份初衷是给自己拥抱和陪伴的小坚持,我希望是快乐的,回归到我最舒适的方式,因为有感悟而去写,因为有故事而分享,然后遇到更多有趣的人,听到更多美好的故事,我和你们一起,彼此分享,彼此汲取,彼此变成了更好的人,这就是我做这件小事,最大的意义。

走走停停的两个月,因为对一件小事的充满快乐的坚持着,生活已经有了质的变化,心境也宽阔明朗。如果坚持一年,两年呢?前路漫漫,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世间只有一个通往理想生活的途径:

惟有内心炽热而浓烈的喜爱,匍匐于真实生活之上,

才能快乐又坚定的到达彼岸,

我们都不要做苦行僧,

我也笃信,这些任何成功学里都不太会提及的琐碎小事,

能让我们成为我们理想的那个人,

我们不需要多么强大,不需要多么耀眼,

我们只要快乐的充实的活着,

就绝不逊色于这个星球之上,

任何一个我们曾羡慕过的人生。

未来,不知道还会遇见怎样有趣的人和事,愿你们看到我的坚持,愿我的每一次分享,都不负你的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