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里,要不要AA制?

文/欣欣熳

-1-

A姑娘跟我说,她遇到了一个男生,就叫他H君吧,IT行业软件工程师,某高校硕士毕业,英语不错。初见他文质彬彬,很斯文的样子。便试着与他交往。

结果见面三次,他迟到了三次。第一次是他看美剧太投入,忘记了约会。A姑娘未见其人,给他电话,他才想起来。第二、三次见面也是各种理由迟到。

三次见面,三次吃饭,总共300元的样子,好在A姑娘对吃饭不是很挑,这也没什么。一起逛过一次超市,双方都有购物,A姑娘抢着结账了。H君说了句,怎么好意思呢,就过去了,并没有行动上的表示。A姑娘也没太放在心上。

某次,H君提出电影,但还是建议A姑娘跟他在家里用电脑看,电影院太贵了。A姑娘愕然。

林林种种,A姑娘觉得他不是她要找的人。当H君要求第四次见面时,A姑娘谢绝了。

此时H君甩出一句:既然不愿意,老让人买单,你不会心里不安吗?男人赚钱又不比你容易。

A姑娘哭丧着脸跟我说:我不是一个拜金的女人,三次见面吃饭总共不到300元,没有让他为我买过任何东西,我怎么了?怎么突然就一种罪孽深重的感觉呢?唉,早知道,当初就AA制就好了,现在还落得个爱占便宜的名声。


-2-

朋友B姑娘当年是她倒追的她老公。跟他表白后不久就确立了关系,并结婚。结婚前男人几乎没有请B姑娘吃过饭,也没有买过像样的东西。结婚后,他们也是AA制,各花各的钱。男人做销售,一般都在外地出差,每个月回来两次,每次住两三天。就是这样,房租也是B姑娘出的,因为他觉得他很少住,凭什么要出钱?

做月子期间,B姑娘没有工作,男人也不会给她钱花。B姑娘的妹妹帮她做过几次饭,其余都是她自己照顾自己和孩子。

每次B姑娘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跟我们抱怨,我们也觉得B姑娘很亏,要这样的男人干嘛?。但B姑娘抱怨归抱怨,还是乐在其中的。她觉得还是男人爱她多一点。B姑娘工作忙,下班也有点晚,生活上有点大大咧咧。男人每次出差回来的时候都会收拾屋子,洗衣服,包括B姑娘的内衣。

说到AA制,B姑娘觉得这样也挺好,她花钱大手大脚,如果男人把钱给她,她也攒不住。可如果她打心底认为好,为什么又要跟我们抱怨呢?无非自我安慰罢了。但她终究爱他多一点,也就忍着了。

-3-

前同事G姑娘跟她老公结婚多年,他们曾经是大学同学。老公有个自己的公司,平日里他们都是AA制。房子车子都是她老公供,G姑娘只要打理好自己就好,有时她也会主动给老公及家里人买东西。但她很少过问老公经济上的事,老公也不会盘查她的收入或去问。

生了宝宝,G姑娘也跟所有妈妈一样给宝宝买很多衣服,吃的,用的。她觉得这是一个母亲份内的事。

公司项目解散,公司也要搬迁,大家要重新找工作,G姑娘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专心带宝宝,生活上的开销也是她老公帮衬着。现在她又恢复了正常工作,恢复了以前AA制的生活方式。日子依然和和美美。


-4-

国外的人都是AA制吗?

国外很多家庭或情侣间是会AA制的。很多女性的收入都不输男性,甚至比男性还高,大家都对谁付帐并不在意。在一期《非诚勿扰》节目里,佟大为就讲述了一对七十多岁的法国夫妇在餐馆各自付帐的事。

但也并不是所有时候外国人都会AA制的。

我的前同事H姑娘,老公是个美国人,在中国的某大学里教课。在她嫁给他之前,H姑娘就提出:你如果真心想娶我,就必须工资卡给我保管。美国哥哥迟疑了一下,这还是他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不过,他只是迟疑了片刻,当即就把工资卡给了H姑娘。如今,他们的宝宝已经出生了。平日里,H姑娘练练书法,看看书,不工作。

H小姐跟我谈到此事的时候表示,如果她老公当时不同意,那么她肯定是不会嫁给他的。她就是要确认他的那份笃定,那份真心。虽然有文化上的差异,但她的老公还是作出了让步。

朋友的同学K也是嫁给了一个美国人。由于孩子很小,加上其它各种原因,在美国的K没有上班,她先生也是承担了家里的所有开销。

美剧里,我们也是常常会看到老外追女生照样请吃喝玩乐,甚至连带她朋友的都会一起付了。


-5-

AA制不是生活上的斤斤计较。一个斤斤计较的人是不值得去爱的。故事一里的A姑娘本身并不崇尚AA制,只是最后发现H君如此计较,那还不如AA制来得干净,省得给对方留下话柄。可如果真到了那样,这段感情还能继续下去吗?一个女孩子如果在交往过程中坚持AA制,有一部分原因是,对男生没有太大的兴趣,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与其相处。不愿最终在感情上亏欠对方,又在金钱上亏欠对方,主动付款心里才好过些。

AA制不是没有责任感。故事二和故事三中的两个家庭同为AA制,但显然故事三中G姑娘的老公要较有责任感得多,也很少听到他们夫妻不和。在这种相处模式里,他们已经找到了一个平衡点。而故事二中B姑娘跟她老公经常闹别扭。

AA制只是一种相处方式,之所以坚持,是因为双方认可,觉得这种方式让双方生活更简单、更舒服 。任何一方的不认可,都会让感情产生罅隙,甚至破裂。在感情初期交往或婚姻中,你要的是什么?终究是你自己的选择。

你准备好AA制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2016-12-17只是小阿定三只大叔 其实 哪有什么酒的故事 这次我是认真的 酒哪有什么故事 酒的故事,都是...
    三只大叔阅读 300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对世界的看法向往,对友情的定义、依赖,对爱情的评判和作为,你不过局外人,能不说就少点去说。 ...
    凌轹阅读 169评论 0 0
  • 周末就是该这样度过,躺在床上,画着画
    丰艺阅读 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