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白衣天使之名,传提灯女神精神(致欲学医学子)

请我们听听护士内心足音,尽管她们尽管如此平凡,如一芥小草,但是人们却把天使的美誉赠予给她们

背景《高中生想学医,应该选择什么专业?》

如题,对学医有热情并非家长逼迫,但是身边没有学医的近亲,对医学的认识只停留在知乎各位答主的描述,不清楚医学到底有什么专业。想知道各种专业的大学生活、专业对应推荐的大学及该专业的日后走向。


文/知己天涯白小天

1.

你好,这位暂时处于迷茫中的高中学子。你在描述中提到,你不清楚医学有什么专业等疑问。

那么我接下来就简单介绍一下医学专业分类,我求学经历,所学的医学专业以及本专业的日后发展趋势,以供你参考,希望对你能有所帮助。

首先,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医学这个大系统所包括哪些,分别是: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基础医学、护理学、口腔医学、中医学、药学、医学技术类等

接着请看一下我的“学医历程”。我现读一所医学本科综合性大学,大二。但其实我学医已经至今为止5年了,为什么这么说呢?

原因是中考失利没有考上理想的一中,所以志愿填报去了卫校念书。在卫校的三年,我学的是助产学(在校理论两年,实习一年)。

在我知道自己和同班同学可能分道扬镳后,我不后悔毅然决然踏上自己的卫校学医路程。

正如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的那篇《未选择的路》中写的那样“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白小天母校

2.

踏进一个陌生城市的一所陌生校园,让我第一天就对医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及使命感的是镌刻在大理石墙上,一入校园就看得见的《医学生誓词》。

她让我觉得走上这条医学之路会是一辈子的事情,我将终生热爱并奉献青春给我的医学事业,我现在也正在路上。

由于当年是中专学历,我在一天做题时百思不得其解,对于疾病机理一窍不通。我去询问老师求解,老师在耐心解释后,我还是有点“懵圈”,但是最后他的一句话,却让我记在了心里。

他说“这是大专本科的知识,对我们现在的要求还没有那么高。”

可是,我当时心里的想法是,同样是救死扶伤,为同胞生命保驾护航,如果因为学识不足,连“为什么”都不知道的话,怎么更好地服务、帮助患者!

所以我开始了解关于“春季高考”的事情,本身在卫校班级第一的基础,通过一个月的备考,我考上了本科。(全省52/100名)(理论+实践操作)。

这就是说起来简单,但是实践起来艰难的求医旅程。每天5点半起床看书,晚上凌晨2点后才睡,注入的能量都来自于一个叫“梦想”的词。

进入大学后,我不卑不亢,依旧扎实接受医学知识的灌溉,一天一天,扎实地打下大一的基础,在大一下学期末拿一等奖学金。所有的一切来自于对于医学的热爱,而奖学金荣誉等都是附带物,可有可无。

平时认真的学习一步一步埋下知识,等她开花,结的果就是治愈患者的一味良药之一

以上简单的求学历程,只是为了告诉你,孩子,梦想对于一个“求学”人的重要性。

正如那句话说的“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所以如果热爱医学,乐于奉献就选择医学专业。她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未来的薪水,更多的是对于精神上服务拯救患者的生命的欣慰,只要患者开心,医务工作者绝对是开心的。


3.

因为是卫校升上来的,所以在本科后,选择的是护理学。外界喜欢称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为“白衣天使”,源于圣洁的燕尾帽、护士服,更是由于一颗愿意为医学事业奉献的心,温婉大方,柔情善良。

护理学的学生,女生男生都有,以女生居多。在当下社会科技发达,“机器人”也涉足于各行业,但是医学类是“机器人”难以取代的一个学科之一,我想其中之一就是“人道主义精神”的人文关怀。

男护士也是现在各三甲医院重点培养的对象,因为男生果断,力气等方面较女性有优势等原因。

中国乃至全球的护士都是出于短缺的现象,所以在未来,护理学的人才仍然是各个大医院急切需要的。

在现在的各医学院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的趋势观察,就业率普遍高达95%以上(保守估计),甚至于有许多学校,高达99%等。

医学院的学习氛围比别的院系更加好,原因是课程多,实验多。但是就读于医学专业的学子,大部分有善良的品德,靠谱、实在,敢于吃苦,为患者付出。

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下,外界对于临床医务人员有一点误解,或者不否认人有千千万种,这在各行业都有存在。

医学生中有一些话调侃“劝人学医,天打雷劈”“来生捡破烂,都不要学医”等,欢笑完后又是一副努力学习,认真做题,为了未来临床上可以帮助到更多人解除病痛,恢复健康!

祝你可以慎重考虑后做出决定,不论是医学的哪一专业还是别的专业,都希望你选择了就风雨兼程。不忘初心,砥砺前进。

最后附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学生誓词》: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

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著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宣誓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跑妈又跟女儿弄崩了。 本来好好的,女儿很早就写完作业,但在练舞环节又连连拖延。 这已经是第四天超过晚上十一点睡...
    丙超阅读 436评论 0 0
  • 今年夏天,家里涨了一次好大的洪水,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来势汹汹的水。家里的房子都涨到一整层。 我爸爸妈妈全部困在...
    一棵开花的树_8e0e阅读 272评论 0 0
  • 官方文档对该控件的描述是:“一个弹出窗口控件,可以用来显示任意视图(View),而且会浮动在当前活动(activi...
    A_Coder阅读 1,60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