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有权知道你是个什么样的大垃圾。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后,垃圾分类成为上海乃至全国人民的热点话题。

除非关切自身行为,那些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的宏大主旨,似乎很难进入平凡人为柴米油盐酱醋茶焦头烂额的生活中。

作为非沪人民,表情包似乎是我们共同参与垃圾分类这个社会议题的方式,一大堆有关垃圾的表情包开始席卷聊天界面,时不时得接受垃圾分拣阿姨的人生质问:

看,保洁阿姨都知道你是个垃圾,只是不知道你是个啥大垃圾。

这不是停留在表情包的戏谑,我有一些生活偏见,也许你愿意听听:

为了社会环保、资源利用,坦承自己是个啥大垃圾吧。

有自知之明的垃圾总比浑然不觉的烂人好。

我虽然是个垃圾,但我有自知之明。

尤其是对少数那些把我看得这么好的人,我诚惶诚恐,生怕他们失望。

不与人交往,就不会暴露我是个无聊的社交垃圾;不与人探讨,就不会暴露我是个无脑的思考垃圾;不担当重任,就不会暴露我是个外强中干的工作垃圾……


不臭到别人是垃圾对世界的善意。

我遮遮掩掩自己大垃圾的原因有二:

一是害怕别人失望。

获得的称赞,尤其是来自那些闪闪发光的人们的称赞越少,每一点称赞就越可贵。

我特别珍视那些人,以至于我害怕让他们失望,害怕这个失望会导致我们关系的破裂。

二是害怕自己失望。

“我没有自信,有的只是从他信中偷来的自我安慰”

人们对事物人物的评价都是依托一个参照系,我们的自我认知是建立于 将自己和别人比较 以及 别人对我们的评价 的参照系上。

别人的评价,构建了我对自己的认知。让一个人失望,他们期望与评价的文字所构建的那个“能干优秀靠谱的我”也就破碎了,对自己的失望伴随而来。


别人有权知道我是个大垃圾。

首先,信息对称是合作有效的前提信息对称是合作有效的关键,就人而言是有效的人力资源配置;就事而言,知根知底有助于合理的任务分配。

我想,我有义务让团队成员们知道我是个垃圾,基于相互了解与人力资源的信息对称,从而推进更加有效的合作。

其次,做好领导的期望管理。

有效的期待、积极的压力可以促人演进,但者应当是有一定限度的、可达的,有压力而不至于焦虑。举个例子,教练鼓励拳击手拿下轻量级的冠军  以及  将61KG的轻量级选手送上85KG重量级竞技台。

自我坦诚,释放个人真实信息,是做好领导期望管理的核心。不会对你过分的期待,也不会制定超越你真实水准的目标,容忍你在你目前水准可触达边界内的切实努力与实际产出。

最后,建立团队的垃圾评价指标。

创造环境让团队成员坦诚自己有多么垃圾,知根知底是高效合作的前提。

于此同时,要建立一个清晰的衡量标准,对每个垃圾进行类型评价、可信度评价,从而实现垃圾的资源有效利用,以及一个创意择优、可信度评判的标准来从垃圾中攫取有用的资源价值。


我有权作为垃圾堂堂正正地活着。

形象管理是你的课题,期望设定是别人的课题”

人际社会,物理中我们无法斩断那些人际联结,心理上我们需要以“课题分离”为核心在人际中独立地生活。

过分的期待与错误的假定只会平添你的压力。

但没有学会课题分离的人,试图用自己的行为来干预别人的评价,即虽然知道别人的评价有些不符实,会在下次被自己工作实际情况所矫正,还意图通过自己的矫饰来保持别人的评价。

结果你露馅了,于是你以为你让他们失望了。

但这句子有语病:期望这个动词是以“别人”为主语,期望是别人擅自设定的,而你并不参与这个期望形成过程,你只不过是这个句子中的宾语,你没有能力也没有责任去回应不合理的期望。

费曼说,“他们把你想得那样神奇,你却觉得无法做到名副其实,但你没有责任要满足他们的期望啊!”这是个极为高明的想法:你完全没有责任要做到其他人觉得你应该做到的地步。

垃圾不是一成不变,人生就是废物利用的过程”

你害怕承认现在的自己是垃圾,原因是你对自己的评价是静止的

静止的你认为“现在的评价”就是你“全部的评价”,因此对“现在的你失望”就是对“你整个人失望”。你却不知道个人是开放的、发展的。

你可以任凭自己腐烂,你也可以垃圾回收、废物利用、资源再生成为一个新的自己,然后成为新的“别人评价的对象”,然后获得新的评价。所以现在坦诚你是个垃圾,暴露你是个垃圾,并不那么难堪,每个人都是从垃圾开始慢慢提炼自己的资源价值。

“做个极度透明的垃圾,让社会分类利用”

桥水基金的创始人瑞·达利欧的的一个核心原则是“做到极度透明”。

社会性地赤身裸体肯定会让人很难堪。然而坦诚自己的不确定、错误和弱点,比试图掩藏要务实得多。

保持自我的极度透明,意味着你不会因担心暴露而遮遮掩掩,不用担心别人失望落空,不必自责于未能满足期待。

相反,接受好最差的自己,公开展示一切。提前预告自己是个垃圾,那么尽力而为后的失败的错愕感和羞愧感,就不会再大放厥词阻碍你去进行失败后的学习修正。


当世界知道我是个垃圾的时候我却更好。

当别人评价与我实际情况产生偏差时候,在别人评价下行动就会变得有所束缚,极其华美的袍却束带过多,配不上衣饰的仿冒者心态下畏手畏脚。

学婊的行为,其实就是一种自我不透明。不愿意坦诚自我的能力,用尽一切遮遮掩掩,活在别人的“哇你不学习也那么棒你真聪明”的评价所塑造的自我优越感中。评价的偏差,导致的是言行不一的痛苦与掩饰言行不一的谎言的疲倦,是以自己本来面貌轻松上阵、精简地活着的累赘。

评价的偏差,其背后还可能是捧杀的风险。

社交性的赞美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评价,容易让人信以为真。以这些他人评价来确定自我坐标后,容易遗忘个人实际处境,而被那些溢美之词冲晕头脑,更加警惕于失去这个美好的自我。坦诚自己是个垃圾,以一种自嘲性地坦诚来防御捧杀,以免缺乏经验的自己,天真地拾掇这些玻璃渣子般的赞美。

维持评价的偏差,背后还可能是社会评价权力与媒体典型的信息植入。

媒体所宣传的那些“年少有为”“精英才俊”的事例,似乎重建成功参照系似乎在重塑我们的个人预期,这是个不再颂扬“耐得住寂寞”而属于“成名要趁早”的时代。

我们与他们的落差让人焦虑,而最快修正这种落差的方式,绝对是通过维护别人的高度评价,来留存自己的幻影。尤其是我们可以通过社交媒体,选择性地编排自己、修饰自己,从而传递虚假信息来期待别人的溢美评价,让我们至少在别人口中与那些典型案例近了分毫。

当我们说“想要搬到一个全新的城市重新开始”,也不是要逃到与世隔绝的岛屿,或者是语言不通的异域,充其量是换到一个同样高楼大厦的现代化都市。重点是在逃离人际,逃离旧的自我——旧的你是被固定在旧的人际关系与他者评价中的。

那么坦诚你是个垃圾也可以做到。清零自己过去,从垃圾开始立足,不再担心被拆穿识破,不再活在仿冒者的恐惧,不再被力所不及的期望所窒息。

这是别人的权利,知道我是什么垃圾,决定是否与我交往,决定如何安排工作,决定对我的期望。

这也是我的权利,作为一个极度透明的垃圾,尽情悦纳每一次力竭的失败,灰头土脸一塌糊涂,问简单的问题,做笨拙的努力,作为垃圾走在资源回收的道路上。

天生我才必有用?我虽不才,是个垃圾,但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垃圾中也总有些材质资源可被回收再用吧,从垃圾开始重造出些什么新玩意儿。



如果对你有一点启发,欢迎留言点赞,也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余芋头。

与你分享一切感想,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