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教孩子与创业的联系--创业心路之二

我好像一直不是标题党,总是起不来那种一眼就想点开的好标题。前阵子,公司里新来一个实习生,学新闻的。一天化纤都没有正式接触过。但那几天在找完素材后,给我一堆标题,然后问,boss,你觉得哪个比较好?

我一眼望去,叹为观止。

1.大新闻/储棉轮出时间延长究竟对纺织行业有什么影响?最强分析都在这里。

2.化纤人必看的行业热点/储棉轮出最全分析

。。。。。。

当天就一篇文章的标题反复斟酌,题目一个比一个宏大。作为曾经也做过策划也有过一个4a的梦的我来说不得不感慨被拍死在沙滩上的即视感。

言归正传,为什么想到写这个呢?因为在这周末,我第一次发现带孩子这件事情开始变的没有那么难了,居然发现也可以做的很好。

我并不是一个天生就喜欢小朋友的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尚属于自己都觉得心智尚未完全成熟最好也还能被哄哄和宠宠的那么一个主儿。所以孩子出生以后的前两年,一直都没有自己带,一直到妈妈累病了以后才完全不得已接了过来。

依然清楚的记得,孩子带到身边的时候,已经在25个月了。如今转眼,他快要过6周岁生日了,这一周末还是因为机缘,带着他与另外一个小朋友一起过了一个周末。

回来的路上,几乎刚刚上车不久,他就一副摇摇欲坠的样子,我问他,你要睡了吗?他一脸茫然的嗯了一声。赶快停下车来,转到后座,把他放平在椅子上,然后拿了一件薄外套让他盖在肚子上,拿了我的小书包给他当了枕头,再把擦汗的手巾放在他手上,轻声跟他说,等下记得要擦汗。他很乖的又很无力的又轻嗯了一下。等回到驾驶座,再往回看的时候,小家伙已经找了一个自己觉得舒服的姿势,闭上了眼睛。

后来不短不长的两个半小时车程,小家伙一直从侧,仰,俯三个姿势分时间段的调整睡姿,但一直没有醒来。于是,我就这样一个人默默的开了一路,相比以往不同的是,为了不打扰小家伙的睡觉气氛,连音乐也没有开的很大声。

真的一个人默默的,想东想西的开了一路。于是,也有了这篇文章的思想基础,因为突然间真的第一次发现,其实没有人天生会干什么,关键是你是否愿意为此去付出和学习。

当然这不是从天而降结论的。对于独自带孩子出门这件事上,一直缺少必要的耐心与信心。虽然每年总强迫自己至少有一周是24小时与孩子在一起,其目的是通过陪伴去发现他身上的问题并帮助他及时调整。

这一次,当然也不是我们第一次出门。但却是带着觉得最舒服的一次。相比上一次,看到了他又升级了。

我家的小家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机车小男生,永远是风风火火,着急慌忙的样子。讲话也一直是小麻雀一样,不停的“妈妈,妈妈”(说什么之前基本上以你看,你觉得,我做了。。。等词儿与妈妈这个主语去组合),昨天一到目的地,看到泳池就激动的要下水。几乎等不急认识新朋友,我们将两个小朋友拉在一起,我说,你介绍一下你自己吧,你是哥哥。虽然也不知道是不是基因的问题,虽然他大半年,但还是矮了对方小朋友小半个头。且由于瘦小,简直一眼望去要小下去大半截。

他倒是丝毫不在意,眼睛望着外面,然后急不可耐的说,我叫方以澄,我7岁了。我的生日是11.5号,我也快要过生日了。说完,也等不急对方介绍自己,一脸渴求的说,妈妈,我可以去玩了吗?

小半岁的弟弟,讲话有点慢慢的,性格也有点慢慢的。走路小小心心的,但并不胆怯,他的慢只是习惯小心而已,但其实心灵手巧。只是我猜测家长没有陪伴太多,有点自己去认识世界的感觉。(后来,我问他妈妈,妈妈也是一脸内疚的说,是啊,陪的很少但应该比你多!。其实,我确实陪的很少,但是我的心得是,什么叫陪?是真的跟他一起玩,当他的小伙伴,那样才叫陪,其他的陪在我看来都是伪命题)。

进了水池,两个人端着水枪,幸好我临走前想到要跟他们一起玩水。所以多带了一把。到了池里,各自选好枪型,开始玩。我定了2个规矩:

1.不能打脸。因为眼睛进水会看不见。

2.当有人说水枪没有水时,可以立刻喊暂停要求补充子弹,其他人不可以再射击。等到装满后,再说开始才能继续进行射击。

虽然过程中,还是会有小家伙报告,阿姨,哥哥打我脸了。妈妈,我在装水弟弟就打了。但是大家知道什么是规则,会有依据,会有调停方。所以,玩的很尽兴。

晚餐以后,趁着夜色很好。同行的大人们决定徙步回住的地方。大概从餐厅到住的地方的步行路程在15-20分钟,所以正好作为饭后散步的时间,且路上空气很好,虽不是夜凉如水,但却能看到浩瀚星空。

小家伙在路上走,很少是规矩的。如果你家的是,这真的是要恭喜的事。很显然我家的肯定不是,所以每次我都会要想点办法,出了餐厅,我跟两个小朋友说,大家要往回走了,没有车了,可是我们都不认识回去的路,谁记得回去的路,可以带路呢?

两个人都冲到了前面,性子慢的那个因为天黑的缘故,习惯拉着大人的手然后往前走。机车的小家伙早就冲到前面了,等到我们走过来的时候,我赶快一手拉一个说,我们现在来玩游戏吧。

玩的游戏很简单,平常跟小家伙也常玩。就是念英文猜中文。现在加入了一个小朋友,其实就开始有了竞赛的意思,一开始,没注意规则,用的是抢答。结果,大的那一个毕竟多读一些所以大部份都被抢了,小的那一个虽然没有说,但显然兴致瞬间下去了。于是,我又重设了规则:1.分为必答题部份和抢答题部份。2.分为互相答部份。什么意思呢?我是出题人,我出一题,两人轮流答,看谁答对的多?抢答还是老规则,互答部份则由相互答。

一路上,从最简单的水果到复杂的动物,天气,三个人很欢乐的边走边说。说到后面,哥哥还特别显摆的要唱英文歌。小弟弟还是因为小一些,说,不要比了。

在说到动物的时候,弟弟明显很失落的说,我不要属兔子。我不要小动物属相的。我蹲下来,附到他耳边说,“告诉你一个秘密,阿姨是属鸡的,跑步都跑不过兔子呐,还是兔子可爱又利害”,在当时并没有觉得他是否听进去,但后来没有再为此神伤这是明显的。没想到,第二天早餐以后,走在路上,他又提起这个时,自己就找到台阶说,“没关系,我是跑的很快的兔子!〜”

回到住处,按照约定。三个人坐在沙发茶几附近一起拼乐高玩具。哥哥已经学了一年多乐高的积木课程,再加上本来对于地图类的他就有明显的兴趣,因此他早就不需要大人指导去完成一个16岁以下的乐高模型拼搭。而五岁半的小弟弟却是第一次独立玩,所以公平起见,我跟他一组,哥哥独立一组。两组开始拼积木比赛。

一开始会有些慢,因为一边要看图,一边要教弟弟怎么看图,怎么找工具,认识工具。并且不断的鼓励和认同他,有些简单的直接可以让他来拼,事实上,男生在这方面的天份是显而易见的,大概十几页以后,他就能精准的找到所需要的工具,也学会了对比图示以达到准确的目的。(比较不好的事,乐高零件太小,有时候太紧用手拔不下来,我会用牙齿。结果发现弟弟也跟着学会了,这个真是要调回来)

这期间,我去打了一个半小时的电话,让弟弟妈妈过来指导一下。结果出来的时候,妈妈说,完全帮不上忙都是弟弟自己摸索着完成的。我接过来检查了一下,除了有一些些小地方出了并不是很大的错外,应该说完成的非常好。且在我检查的时候,弟弟一直自信满满的说,阿姨,我都对了!

大概两个小时以后,玩具都拼搭完成。看的出来,两个人都很有成就感,弟弟一直嗑嗑绊绊的说,这是我第一次搭的,阿姨。

我说,是的,你很棒,哥哥跟你一样大的时候还没有你那边历害的。(当然是背着哥哥说的)论孩子的自尊心问题,我觉得这简直是一个社会学大问题,在此无法展开。但作为一个妈妈,我们得深刻的了解这一点。

弟弟欢天喜地的抱着去见妈妈,妈妈说没想到他也可以自己搭。其实,用一点小朋友的视角,这是陪伴的最真命题。

当然,所有的小朋友在一起,不会只有和谐,吵架和相互不理,才应该是常态。

哥哥是一个特别典型会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人,当他的玩具完成时,他就会伸着脖子来看弟弟的,有时候就会把自己的放在一边,非要缠着弟弟要玩他的。一个不肯,一个非要,于是争吵在所难免。跑到我这里来仲裁,我其实只有两个原则教给他们:1.不能动手。谁动手,另一方可以批评他并且完全不要理他。可以用语言表现不喜欢对方以及不要跟对方做朋友,走开。2.可以生气。生气的时候,请说出来,然后一个人走到一边不要理对方。

其实好像举了很多案例,看着像流水帐一样。其实不然,我深刻觉得这次带着没有那么累的原因:1.孩子们都学会了倾听对方说话。2.孩子们开始讲道理以及听道理,不会蛮横以及霸王行径。3.孩子们开始有自己的玩乐项目。4.引导他们玩一些有意义的游戏和活动,认真的参与到他们的游戏本身中去。

也许,很多人会说我创业都有点走火入魔。其实不然,只是随时都会有些职业习惯去想,我现在正在做的这件事。我觉得这两件看似矛盾和自带冲突的事情怎么就传播出正能量来了呢?

孩子的教育和成长,几乎无样本可以拿来现用。因为每个孩子的基础教育水平参次不齐,根据家庭的不同。教好一个孩子,使得他成为一个拥有相当社会地位的人,透过现象来看,孩子的未来实际上就是一项长达数十年的投资,投资成功概率很低,但永远有人冲在里面。这在我看来本质来说,重合率应该超过90%。

项目向前推也是打怪物升级,每一级都会有一个大boss等着(巨大的困难点)。只有打败他才能进阶下一层,而只有打败才能掉落更先进的装备来为下一个关卡做准备,否则就会永远停留在原地。好像看上去是长着了,但实际上你会发现很多东西还是停留在原地。

我的创业与对于孩子的教育,都深以为此逻辑。我的孩子从一个特别爱动手打人,玩了游戏就能废寝忘食,看了电视就听不见别人说话的小朋友,到如今起码,他开始听你说话并且会善于表达自己的不满来替换爱动手的毛病,学会了分享等等一些有利于成长的好习惯。

而创业也是如此,从毫无章法,到现在开始流程取胜。创业到成功,就是一打游戏升级的过程,只有在前面达到一定的量变,才能发质的变化。相比而言,从现象来看,其实两者相差无几,实际上创业更需要平衡各种关系,这里面如何使得内部升级迭代跟上客户要求,完全是学问中的学问。

比如多个孩子一起,根据不同以及共同的特点给他们分配游戏和制定规则,哪些是大人应该参与的仲裁,哪些应该让孩子自己解决?诚如团队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管理,矛盾解决。也是将异同点结合,制定规则,给出明确的目标。多部门与多个孩子,几乎可以视为同一个维度,所以在解决上可以使用同一个方法论。

几乎在有机会的前提下,我会与每一个妈妈讨教育儿经验。而后有选择的在小朋友身上试验,当然会将经验本地化后再使用。(解释一下本地化,根据个体特点结合所获的经验再推进)。这与创业也是一样,会不断积极的去学习别人的经验,来修正正在进行的动作。

所以保持良好的友台合作与沟通是非常必要的,一直坚持原则是,只要对方不排斥,我们拥抱一切可能合作的力量。假如对方排斥而对我们来说很重要,那么套用毛爷爷的话说,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所以,没什么大不了的,这两件事实际上就是一件事。别再问我是否有空教育孩子,我都做着,创业这两件事,一直努力学习实践,而且有很多很好的人在帮我。

写的好困了,请允许我虎头蛇尾,下次再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将三年又走了一遍。 铭志楼二楼。是那棵皂角树后掩映的我一直期待亮灯的房间。那个屋子啊,还有曾经,那个屋子里的...
    天官阅读 334评论 0 1
  • 华智仁波切曾经说过, 在路上看见迎面走来的陌生人,也说明彼此宿世有缘。 同样,如今我们和上师在一起,并且遵照上师的...
    曾路阅读 256评论 0 0
  • 秋风细雨敲窗,一夜枕上听风。清晨,雨却停了。延绵不断的雨,让我的心境颇为郁闷,隐晦不堪。忽然想起南湖的荷塘,在这雨...
    古城苍狼阅读 996评论 4 12
  • 看了老师及同事的文字,再看看自己,尽是些风花雪月,没有营养的东西。知道写的是什么,读完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作用。如果...
    YogaBaby華華阅读 414评论 1 7
  • 时隔28年,又看到同一篇文章,像春天一样,1988年,它被登在3月的读者文摘上,是头版头条,我读了,像一股清新的风...
    晚霞消失之时阅读 4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