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美大投资价值分析

集成灶是厨电行业的细分品类,相对于传统分离式厨具主要特点是体积小,抽油烟的效果更好,这几年随着市场接受度的提高,行业也迎来了高速的发展态势。

集成灶目前市场售价平均在6000元左右,和老板、方太这样高端油烟机的价位相当,主要冲击的也是高端的厨电领域。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集成灶行业的龙头公司——浙江美大。

首先我们按照MJ老师的超级数字力对公司的财务指标进行分析。

【现金流】

现金流量比率、现金流量允当比率、现金再投资比率全部符合100/100/10的标准,在我们分析的所有公司中是非常少见的。平均收现天数只有3.1天,公司做的是收现金生意,可以看出公司对下游经销商的话语权。现金占总资产比率51.6%,公司手中有充足的现金,气很足。

【运营能力】

平均收现天数保持个位数,公司对应收账款的管理能力非常优秀。平均存货天数46.4天,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公司对存货的管理能力也很优秀,侧面反映出公司的产品销售情况比较好。总资产周转率0.67,呈上升趋势。总体来说,公司运营能力表现也非常优秀。

【盈利能力】

毛利率多年保持50%以上,说明公司在行业中竞争力非常稳定。营业费用率20.9%,传统厨电的龙头老板电器营业费用率是29.5%,浙江美大的费用要远远小于老板电器的,因此浙江美大可以获得高达29.7%的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24.8%,最近几年也是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公司的盈利能力各项指标都很优秀。

【财务结构】

负债占总资产比率21.9%,资产负债率很低,公司几乎没有系统性的财务风险。长期资金占不动产厂房及设备比率359.5%,公司是在用长期资金支付长期资产,财务结构非常稳健。

【偿债能力】

流动比率264.2%,速动比率240.9%,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都比较高,公司的偿债能力非常优秀。

除了超级数字力的指标之外,公司2017年的净利润现金含量为147%,说明公司每100元的净利润都有147元的现金保障,现金流情况非常好。这与公司先款后货的销售模式有关,因而业绩可靠性也非常高。

于此形成对比的是传统厨电的华帝股份,虽然业绩增速也有50%之高,但是净利润现金含量只有70%,公司高速增长的业绩并没有现金保障,最近一段时间华帝经销商暴雷也反应华帝业绩高速增长可能存在向渠道压货的水分,而浙江美大业绩的质量明显更高。

仅通过以上财务数据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浙江美大做的绝对是让人流口水的生意,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的公司。下面我们就行业发展阶段、竞争格局和成长空间三个维度详细了解一下这门生意。

行业发展阶段

集成灶是厨电行业里面的细分领域,尚处于初级成长期,至今发展也就十多年的时间,市场的接受度以及行业渗透率还比较低。

从使用习惯以及效果满足上看,传统抽油烟机在人们心智中的地位仍非常牢固,因此集成灶的出现并不是对传统分离式厨电的颠覆,而是共同发展此消彼长的关系。

最近几年集成灶的技术和安全性大大提高,在村镇地区以及三四线城市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市场接受度也逐步提高。2017年集成灶行业销量超过一百万台,如果以传统烟机和集成灶内销量作为整体抽油烟机市场的需求,由此推算出集成灶的市场渗透率只有4.5%左右,仍然处于导入期的发展阶段。

行业成长空间

首先说一下整个厨电行业的成长空间。2017年我国城镇家庭抽油烟机渗透率为每百户72台,与户均一台的保有量比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2017年前11月抽油烟机销售量仅为1990万台,而同期冰箱和洗衣机内销量分别为4480万台及4414万台,考虑到厨电和冰洗均为一户一台的产品,厨电行业销售量仍然有接近翻倍的增长空间。

而集成灶作为厨电行业的细分领域,2017年的销量只有100万台,现在仍处于快速渗透阶段。与自身规模相比,成长空间可以认为是非常大的。

行业竞争格局

目前集成灶企业的数量超过300家,在现有的竞争格局中,第一梯队主要有浙江美大、帅丰、亿田,年产量均在10万套以上。第二梯队火星人、森歌、奥田等,年产量在5万套以上。不足5万套的品牌属于第三梯队。

目前集成灶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行业的竞争格局依然在快速变动。不仅传统的厨电主流品牌陆续进入集成灶市场,之前的海尔、美的早有布局,帅康也发布了集成灶新品,最近老板电器也高调进入集成灶领域。此外还有一些非家电背景的企业也进入该市场,行业仍处于激烈的竞争环境中。

浙江美大目前仍稳定处于龙头地位,市场占有率在30%左右。随着传统厨电巨头的进入,凭借他们的影响力可以很好起到教育消费者作用,市场渗透率会进一步提升,浙江美大也可以成为受益者。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集成灶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随着市场接受度的越来越高,行业还会有很好的成长性。浙江美大属于该领域的龙头,虽然行业没有很强的进入壁垒,但是浙江美大具有先发优势,领先了关键性的一步,未来取得较好的成长性依然可期。

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下公司可能面对的风险

1、原材料成本上升的风险。2017 年以不锈钢板、冷轧板、铜为代表的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原材料是主要成本部分,目前公司主要通过产品提价将成本上涨压力转嫁给消费者。价格提升会进一步拉大与主流消费者的心理价位,未来原材料如果继续上涨会对公司获利空间产生压力。

2、行业竞争加剧带来的风险。目前集成灶行业的利润仍然要比传统家电的利润空间大很多,资本是逐利的,是一定会向价值洼地发起冲击,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经济规律。目前传统厨电巨头的高调进入以及非家电背景企业的积极参与,必然会对现有的竞争格局产生影响。

3、房地产调控对行业的冲击。目前我国厨电市场的需求25%来自更新换代,75%来自新需求市场。房地产市场对厨电行业的影响期大概有一年的滞后期,随着2017年后国家进一步加大对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调控力度,也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老板电器80%的销售市场都来自于一二线城市,国家首轮房地产调控正是针对一二线城市,随后老板电器业绩增速下降一半,股价也遭遇戴维斯双杀直接腰斩。随着国家房地产调控力度向三四线城市加码,以此为主要销售场景的浙江美大,会不会同样面对增长瓶颈,是需要我们特别关注的地方。

投资价值分析

截止今天公司收盘价为18.3元,2017年每股收益EPS为0.48元,根据公司最近发布的半年报业绩公告,2018年半年业绩增长47%。

为了提高我们投资的安全垫,保守给出公司2018年35%的增长,2019年30%的增长,那么公司对应的EPS分别为0.648元、0.842元。

假设2019年市场给出25倍的估值,那么对应股价为0.842*25=21.05元。如果我们想要获得25%的年化收益,对应现在的买入价为13.4元。如果我们想要获得20%的年化收益,对应现在的买入价为14.6元。

以上估值模型适合保守型投资者使用。这里我们要清楚,我们给出的业绩增速越保守,我们期望获得的年化收益越高,这些都是在增加投资过程的安全垫,因此我们投资的风险也会越小。

但与此同时,我们给出的心理价位越低,同样也会面对买不到的风险,因而会完美错过这次投资机会,这就是股市常说的盈亏同源。对风险和收益平衡点的把握,正是投资艺术性的表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 前言 不读财报就出局第五期的学习已接近尾声。为了练习所学的财报分析技巧,我也选择一家公司,模仿着助教老师的文...
    BarryTan阅读 3,241评论 1 12
  • 一、五大数字力分析 (一)现金流 现金占总资产的比率2013-2017年均大于25%,说明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很好,货...
    九九81难阅读 5,576评论 7 25
  • 为你祈祷 小琼/文 今年是120年后的又一个戊戌年。据说坊间一直有传闻:戊戌...
    小琼1023阅读 1,248评论 2 1
  • 借着周末的空闲时光,产生了要去青岛市图书馆看看的念头。外面的温度还是蛮低的,大约有零下5-6度,而且还有嗖嗖的北风...
    惟明居士阅读 97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