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李卖瓜》上部第六章

老李感觉肚子越来越饿,手脚都不怎么听使唤了,时不时地打颤发抖,嘴巴也有些渴。他拿一片瓜,就咬了起来,感觉很甜;然后,三下五除二就吃光了,他还想吃,可也想多卖钱,就忍住不再多吃。

在他丢掉瓜皮的时候,一个戴着眼镜大概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来到奇特妆扮的手推车前,扫视了一眼那些随风舞动的竹子,再看看瓜,问道,大爷,这瓜怎么卖啊?

老李想了想,说,三斤五块钱吧?——他已经卖出去那个价了,不好意思再多要价。

年轻人感到奇怪,说,别人都卖二斤五块钱,怎么你卖那么便宜?不好吃吗?

老李听言,立即拿起一片瓜,递给那个年轻人,实话实说,自己家种的,你先尝尝。

那个年轻人也没拒绝,可能觉得也有这个必要,或者也想,不好吃的话,大不了多少买点。老李继续说,我也知道行情,可刚才有个女人已经开过价了,我再卖别人另外一个价,感觉有点过意不去。

那个年轻人吃着瓜,说,自己家种的,也挺好吃,是可以便宜点,但也不要像你说的那样想,做生意就图个赚钱,也不能让自己亏大呀?你顶多比别人便宜一点就可以了。

老李觉得此话有理,但还是有一个难题,——该便宜多少才合理呢?

年轻人似乎看出他的顾虑,给他开个价,说,一斤顶多便宜五毛钱,你就这样做,雷打不动。

老李点头同意,说,你真是个很有道德修养的年轻人!

年轻人说,可别这么说,人本来就不能只为自己而损人利己。

老李给年轻人挑一个又圆又大的瓜,说,这个肯定又沙又甜,怎么样?

年轻人点头同意,既然要买,就不差那一斤两斤的。

老李称完,说有十二斤,一斤二块钱,一共二十四,你给二十得了!

年轻人正吃着瓜,噗哧一声,笑得嘴巴咧开,满是红色的瓜汁,说,你这大爷,真不会做生意,刚给你开好价,你又自己少算钱,那跟别人砍你价有什么区别?

老李说,我感激你,算答谢你!

那年轻人说,不用答谢,我这叫正义的化身,不求回报,不然就不正义了;况且,我这不还吃你的瓜吗?吃的这块也没称没算钱啊!

老李心头一阵温暖,也不好意思再多说什么,就笑着点点头,说,那好吧!我今天真是出门净遇见贵人了。

年轻人吃完了那片瓜,丢了瓜皮,从口袋里抽出几张纸巾,擦了嘴巴和手,说我可不是什么贵人神人,顶多是雷锋!

说着,又从口袋里掏钱包。

老李一听❝雷锋❞二字,两眼放光,相当惊讶,问说,你就是电视里宣传的那个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锋?那我可不要你的钱!

年轻人说,是比喻,比喻懂吗?

老李恍然大悟,说,我就说嘛,雷锋哪有那么年轻,岁数应该比我还大才对,从小我就听到过学习雷锋好榜样了!

年轻人掏出二十五元钱,递给老李,说,我也是。不用找了!——说完,抱起瓜就走!

让老李在后面一个劲喊,还没找你钱呢?

哎!两个❝雷锋❞碰在一起,那叫一个温馨,那叫一个客气。

老李也没感觉饿了,只顾着感慨,现在的年轻人,素质就是高!——其实,这只是片面,并不是全部;当然,任何年龄阶段的人都只是个体,无法代表整体,但当你遇到某个有个性的人时,难免会笼统地去武断和概括,由一及三,由三及万。

但时来运转也不是事事如意。到饭点了,别人都有人带饭菜来,一个个地在摊位前吃。老李什么都没带,也没叮嘱老伴提前带饭菜,离家又那么远,导致这又是一件愁煞人的难题。

可老李也不表现得很慌张,他蹲在车旁的阴影里,抽着烟;等抽完烟就索性不动了,发懵。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没人来光顾,有的只是匆匆而过的看几眼那些竹子,略微评价和讪笑几句。

老李渐渐感觉到又饿又累,干脆坐在地上打起了盹,不管车上的瓜了。

等他迷迷糊糊之时,好像也快要死了,既希望有神兵出现,又相信不会有。等到老伴突然出现,用手掌拍醒他时,他才清醒过来,对老伴说,你可来了,真是我的神兵贵人啊!

老伴说,饿坏了吧?早知道这样子就不让你来卖瓜了。我也是走了很长的路,又是找你找了半天,问了很多人,现在才到。

老李简直要热泪盈眶了,说,你能来就好!不迟!我这条老命不死,是你多次救的,下辈子给你当牛做马。

老伴打趣他,说,这辈子不行吗?

老李点头,行!

老伴说,行什么啊?快吃,饿得净说胡话了!

老李接过饭菜就狼吞虎咽,的确饿坏他了。

等老李吃饱喝足,打了个饱嗝,老伴才问,生意怎么样?

老李想了想,说,还好!

老伴看他犹豫的样子就知道不好,安慰他说,反正是自己种的,多少卖点,别太上心。

老李看一下瓜,喃喃地说,正因为是我种的,全是用我的汗水浇灌出来的,才在意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李感觉肚子越来越饿,手脚都不怎么听使唤了,时不时地打颤发抖,嘴巴也有些渴。他拿一片瓜,就咬了起来,感觉很甜;然后...
    林海原阅读 370评论 0 0
  • 老李感觉肚子越来越饿,手脚都不怎么听使唤了,时不时地打颤发抖,嘴巴也有些渴。他拿一片瓜,就咬了起来,感觉很甜;然后...
    林海原阅读 1,425评论 0 0
  • 老李感觉肚子越来越饿,手脚都不怎么听使唤了,时不时地打颤发抖,嘴巴也有些渴。他拿一片瓜,就咬了起来,感觉很甜;然后...
    林海原阅读 369评论 0 0
  • 就在老李极度犯愁的时候,却也是时来运转的时候。一个人砍了一些竹子,捆绑在一起夹在腋窝下拖着走。地上随着他的脚步和节...
    林海原阅读 1,721评论 3 0
  • 大路口的两边已有一些小贩:有的用箩筐挑来,直接放地上;有的用三轮车载来,直接放在车后斗;有的则在路边搭个简易的棚子...
    林海原阅读 7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