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解决在学校生涯教育中的应用》林宏茂

    在座的学者、专家,以及各位重庆的教育伙伴,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过来这边做分享,继去年我在杭州做了一个分享之后,这是第二次来到一个教育现场,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分享。


    我接触焦点解决大概有15年的时间。我想在座的可能都是老师,这么多年来,你觉得生活最辛苦、最不容易的地方是什么?我们跟学生聊天的时候,学生跟我讲了很多困难点、不如意的地方,就像一串连着的粽子一样,把所有不如意通通串起来,就一起陷入了低潮。


    但如果是谈开心的呢?你跟一个许久不见的朋友坐下来聊,一聊两三个小时,但还是觉得像只过了三四十分钟,所以当你觉得开心的时候,可能你会无限制的聊下去。所以面对孩子在讲困难的时候是同样的道理,如果跟他试着聊做得不错的部分,也许孩子会有不一样的状态,这是在生涯规划或者焦点解决里一个重要的小技巧。


    那么,我想问各位老师一个问题,老师这个工作会不会消失?在学校里,有些孩子问“老师,为什么要读书?”这是生涯命题,也是学习命题,也是现在老师们要面临的重大命题,你怎么回答?我就跟孩子说,现在不管你是初中或者是高中,接下来是找一个不错的大学,再接下来就是找一个工作,这是学校教育背后的一个重要历程和概念。


    初中的孩子十年后应该大学毕业了,他们在做什么工作我想象不出来,那么什么工作最热门?十年前台湾最热门的工作是这些,我就问在座这些孩子,你觉得十年前很热门,十年后的今天哪些工作不热门?孩子们说,老师和科技不热门。“你想想十年前热门,十年后依然热门的有没有?”“有,生命礼仪。”那我就问了,有没有未来五十年会热门的,这是美国列出的一个未来五十年的十大热门行业,生物科技与资讯科技。


    既然有热门,有没有一种工作是最近非常热门?各位,我手上这部手机是2007年1月9号在苹果公司问世的,不到十年的时间,它改变了全世界所有人类的生活。大家以前都会拿笔、拿纸抄,现在还会不会抄?不用了,照个相就结束了,完全不用抄笔记,这是世界进步非常重要的象征。最近延伸出一个重要的工作,有一个17岁的少年在三年前变成世界的亿万富翁,因为他只是写了一个手机的APP程序,大家就可以知道世界变化有多快。既然变化得这么快,我们怎么协助学生去应对世界的变化,就变得非常重要。


    既然有热门,有没有消失呢?其实,这些工作都是会消失的。那么老师会消失吗?为什么会消失,跟手机、网络有绝对大的关系。现在很多孩子可以不上学,直接在网络上面就找得到线上教材,而且是免费的,并且所有的学科在网络上都有。如果你要学英文,可以直接联到网站上学,甚至比学校老师都教得好。那你还来学校吗?当然要来,为什么要来学校?交朋友。所以当学生这么回答的时候,我想起中国老祖先讲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这句话,授业和解惑网络通通可以给你做,唯一不能做的就是传道。所以我们要为下一代传授很多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这才是未来老师扮演的角色。因此,某个程度来说这就是生涯。


    那我怎么教孩子做人做事的道理呢?技巧和方法就很重要。所以老师会不会消失呢?如果你是学科老师,就要提升自己的技术和技巧,如果你是生命引领性的老师,你可以多学一些引导学生的本领。所以在焦点和生涯结合的过程中,我们是这样想的,生涯教育或者学校教育就是要让学生知道我是谁、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下面我们做一个游戏,大家手上有两张A4的纸,一张有颜色、一张是白色,请你撕开之后变成四张。现在请大家拿出手中白色的纸,请你的前后伙伴一起分享你的姓名、学校、专长、兴趣、特征、个性等等,还要分享你的亮点。


    你可以把这个小活动带回自己的班上,很简单的四个问题,我们在引导学生思考什么,过去生活中跟自己有关的成功经验,我们的能力是来自于过去的成功经验,如果你觉得自己很聪明,应该是过去你曾经做了一件不错的事情。你的爸妈忽然说你好厉害,然后你就说原来我很厉害。老师说你好聪明,你就把聪明变成自己的形容词,这叫过去的成功经验。


    在生涯里我们必须探讨学生过去的成功经验,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赞美就是希望在每天的过程中说好话,可以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比较如意一点。”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们要多想一二。人生要有目标,生涯要有目标,才有方向,如果没有目标、没有方向,你就觉得学的过程中不知道在干嘛。在焦点学习里分为量尺,假设你是评估自己的生活满意是5点,那么,6点是什么,5-6你要做什么?可以让自己从5进入到6,这就是焦点解决理念背后重要的概念。当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时,除了可以通过这个过程中探索自己之外,也可以知道他应多做什么,同时要为自己的人生思考。


    今天会学到在焦点解决里会的在生涯里面比较容易或者比较常用到的技巧,当然还包括其他很多的技巧。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怎么看待孩子牵涉到这样一个人性观的过程中,我们就来看新加坡的一部影片,里面有一个小段,告诉我们沟通是一把很重要的钥匙,我觉得从某种程度上讲,焦点解决就是那把钥匙。


    其实,影片中的两个老师除了钥匙不一样,背后的动机都一样。老师最高兴的是青出于蓝胜于蓝,这是所有成为老师理念最愉悦的一件事情。假设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用一小步就可以带来大变化。

我们对各位教育现场的三种人都有一些假设,第一个我们对学校里孩子的假设是什么呢?每个孩子应该都希望老师跟父母是以他为荣的,再坏的孩子都有这样的想法,包括我女儿两岁多,她要去上学穿衣服会有自己的意见。


    同时,所有的家长都希望小孩以自己为荣,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能带给孩子正面良好的影响。他们希望看见孩子的未来是比自己更好的,而且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是好父母。


    那么老师呢?我们要相信教育是可以增加孩子生命中的成功机会,所以每个老师都兢兢业业的想要带孩子,对孩子有正面的影响,而且每个老师都希望自己是好老师。


    在过去学生成绩不好或者心理学里面早期的理论都是人家来找我,我们特别强调要用问题解决,所以我们努力探讨你的过去经验。通过跟孩子讨论未来想做什么,现在的不如意。总有如意的时候,所以怎么让孩子未来更如意,解决取向的思考是我们更为关注的。所以我们非常重视焦点解决之道的探讨,跟生涯的结合就是会在生涯里透过赞美、透过提问技巧问孩子过去表现非常好的成功经验。有了成功经验就设定他未来的目标是什么,然后找到他可以行动的一小步。这是整个理论背后跟生涯结合上的一个重要看法。


    有了这样的人性观之后,接下来我们要做大脑上面的改变,这变成重要的思维改变,非常重要叫做正向思考,我们也叫重新建构,我们换个角度可以看到世界有很多不一样的改变。所以同样的东西你有很多不同的想法。


    接下来我们进行第二个活动,请你拿出第二张白纸,请你在白纸上面写下你的缺点,譬如说情绪化,你就写下我对很多不合理的事情就有情绪……


    请把你写下的缺点往你的左手边传两个人,请你不要看那个缺点是谁的。接下来你们可以四个人或者六个人一组,请你把他的缺点改为正向。比如情绪化的缺点用正向的眼光就是:一般都会有情绪反应,但听起来你很容易察觉到不合理的事情,进而表达自己的立场和权利,不会妥协于不合理的情境。


    所以当我们在问别人为什么你要这样的时候,你改变一个大脑的问句,请把这句话背起来“你一定有一个重要的理由”,下次再质问学生的时候不要用为什么,这是焦点解决里的经典名句。


    现在,我让各位看一下另外一套卡片,这一套是跟大学有关的,我们把所有的卡片做一个很细致的分类,看你的目标是什么。


    这个游戏是告诉大家,我们要把焦点的精神和生涯进行结合,要透过焦点的提问,透过赞美、透过评量,透过所谓的正向思考、透过一般化,把学生想要的渴望找出来,这样学生的人生方向就可以透过提问找出来了。


    我觉得这条漫长的路,到目前为止我都还努力的学焦点解决的问题。下面,我希望通过这个绘本跟各位分享我的观察。叫鳄鱼与大水的故事,通过这个绘本的故事,大家应该知道了,作为老师我们需要设法把孩子的能力找出来。


    希望今天的分享对大家有帮助,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