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第二章

1. 身体意志力的储备:心率变异度

当我们感受到外界的压力时(比如,忽然看到一只东北虎在瞪着你),交感神经系统会控制身体,这时,你的心率会急剧升高。与此同时,你的心率变异度就会降低。而当我们成功自控时,副交感神经会发挥主要作用,缓解压力,控制冲动行为。这时,心率降低,你的心率变异度就会升高。这时,外卖就能更好的集中注意力并保持平静。

心率变异度可以很好的反映意志力的程度。我们可以用该指标来预测,一个人是否会屈服于诱惑。例如:当一个戒酒的人看到酒时心率变异度升高(也就是心率变低),那么他很可能继续保持清醒。反之,如果他的心率变异度降低了(也就是心率升高了),那么他很可能会屈服于诱惑。

研究还发现,心率变异度高的人,能更好的集中注意力,更好的应对压力,而且他们在困难面前更不容易放弃。也正是因为这些发现,心理学家将心率变异度称为身体的意志力“储备”。

而影响心率变异度的因素也有很多,比如你吃什么(以植物为原材料,且未加工的食物有助于提高心率变异度,垃圾食品则会降低心率变异度),你住在哪里(糟糕的空气会降低心率变异度),等等。任何会给你的身心带来压力的东西也都会影响自控力的生理基础。但你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或者活动来提高心率变异度,例如上一章中介绍的冥想练习。此外,锻炼,保持良好睡眠,保证健康饮食,都能增强身体的意志力储备。

还有一种快速提高意志力的方法:降低呼吸频率。将呼吸频率降低到每分钟4~6次,也就是每次呼吸用10~15秒的时间。这并不难做到,而这会激活前额皮质(也就是大脑当中负责自控力的区域),提高心率变异度,有助于你的身心从压力状态调整到自控力状态。

所以,下次想吃奶酪蛋糕,或者想喝酒之前,可以先做个放慢呼吸的训练。在放慢呼吸的过程中不要憋气(憋气只会让你更紧张),而是充分的,缓慢的呼吸。

此外,还有一种立刻提高意志力的方法,就是出门走走,进行一次“绿色锻炼”。所谓的“绿色锻炼”,是指任何能让你走到室外,回归大自然怀抱的活动。而且,短时间内的的爆发可能比长时间的锻炼更能改善你的心情(也就是说,快速的走十分钟,可能比慢走二十分钟更有效)。

你真的会“放松”吗?

放松也是一种恢复意志力储备的好方法。哪怕只有几分钟,放松也会激活副交感神经系统,并让交感神经系统舒缓下来,从而提高心率变异度。

但这里所说的放松不是让你对着电视机发呆,或者喝着酒饱餐一顿。放松需要达到这样一种状态:你的心率和呼吸速度会放缓,血压会降低,肌肉会放松,你的大脑不需要去规划未来,也不会去分析过去。

想要激发这种放松反应,你需要躺下来,用枕头垫着膝盖,腿稍微抬起(或者是其他的任何你觉得舒服的姿势)。闭上眼睛,做几次深呼吸,感觉你的腹部有起伏。如果你觉得身体某处肌肉紧张,可以有意识的去挤压它让它放松,然后就不要去管它了。然后保持这种状态五到十分钟,享受这种除了呼吸什么都不用想的状态。

你可以把这个与冥想一样,当成一项日常的练习(事实上,这跟冥想也确实有一些相似的地方)。

2. 压力是意志力的死敌。

从以上的说明我们可以明白,一个人的意志力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很多人对意志力是这样理解的:它是一种个人特征,一种美德,是一种面临困境突然爆发出的力量(你是不是经常幻想自己明天会突然爆发出意志力的力量,然后就可以控制自己戒掉酒了?)。但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其实并不完全是这样的。意志力也会受到很多外在环境的影响,比如睡眠不足,饮食习惯差,久坐不动等等。

此外,压力也是意志力的死敌,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没什么比压力更消耗意志力的了。这是因为,压力和意志力产生作用的生理基础是相互排斥的。压力会引发应激反应(麻烦你再想象一下你遇到了一直老虎),这会让你身体获得能量,按照本能行事(看到老虎时,并不是大脑让你汗毛竖起,心跳加速的,而是应激的本能)。这时,这些能量是不经过大脑的,所以你无法做出明智的决定。而”三思而后行“恰恰相反,它会将能量输送进大脑中负责自控的前额皮质的部分,这时你的大脑会有更广阔的视野,关注更长远的目标。而压力,则关注的是即时的,短期的目标。所以,学会管理压力,也是提高意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