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前言/

各位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

不知不觉,今天已经是我们共读的第五天啦。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昨天的内容。

昨天我们讲到了,想要成为自由职业者,需要提前了解这几个方面,可以避免少走弯路。

我看到很多小伙伴对自己又有了清晰的了解。

那么开始我们今天的领读,我们今天要读的内容是页码271——354页。

/正文如下/

我的解读观点是▼

当你开启斜杠或者自由工作之路后,那如何拥有更多的自由呢?

大多数人认为,自由职业者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安排一天,拥有很多自由令人羡慕。

殊不知,所有的自由背后,都靠着强大的自律力在支撑。 

乔布斯曾说:自由从何而来?从自信来,而自信则从自律来!先学会克制自己,用严格的日程表控制生活,才能在这种自律中不断磨练出自信。”

我们想要获得长期的自由,就先学着去掌控自己,掌控生活,这才是自律的前提,是做其它事情最高效的保障。

说起自律,不得不说我们的小助手玲宝同学,在家期间依然坚持早起,坚持学习,最大化合理利用时间,交给她的工作都完成的很好。

相反,表妹自从放假在家,彻底放飞了自我,经常熬夜通宵,追剧打游戏,不仅影响了身体,还一度感到更加迷茫。

自律和不自律的人,过得是截然不同的人生。

那我们做自由职业者,如何保持自律,更好地约束自己呢,可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管理:

(一)做好时间、身材管理

南怀瑾曾说:能控制早晨的人,方能控制人生。

很多自由职业者在脱离环境的束缚后,做不到自我约束,经常早上睡到自然醒,晚上熬夜是家常便饭。

这样的作息习惯不仅会降低工作效率,而且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即便在自由职业的状态,我们也需要严格要求自己。

保持规律作息,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毕竟,精力充沛是完成任何事的基础。

我们也需要正视自己的健康。

即便是在家里办公,也要保持运动的习惯,哪怕只是十分钟,不仅转换了思维,还提高了体能。

正如这句话所说:“没有人有义务去透过你邋遢的外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

(二) 严格执行计划,避免拖延症

成为自由职业者,时间便多了起来,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拥有“清单思维”。

所谓的清单思维,就是把一段时间的工作,或者某一件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关键节点条分缕析地写在一张纸上。

保证各个节点的风险可控,同时通过标准化流程最大程度的复制以往的成功做法。

简单来说,就是把一件事情的关键步骤,按照过程写在纸上,并严格执行,不仅提高了成功率,还避免了拖延症。

比如我要在三个小时内写出一篇人物稿,这个时候我需要先去搜集相应的素材和案例,以及采访。

根据这些内容提炼出主题,围绕主题去列提纲, 做完一系列准备工作之后,再动笔写。

(三) 永远不要放弃充电

无论我们处于职业生涯的哪个阶段,全职或兼职,都不要停止学习。

对于追求自由职业的人来说,学习更应该成为一种本能。

我们虽然不需要学习公司的一些新知识,但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唯有不断学习,才是正道,要保持与时俱进的能力。

闺蜜雯子即使做全职妈妈,依然没有停止学习。

她利用琐碎时间,自学育儿知识,在晚上进行输出,坚持一段时间后,不仅成了头条的育儿领域的优质作者,还有了一定的收益。

即便是全职妈妈,我们也需要找到自己擅长或感兴趣的领域,不要停止探索和自我成长。

在这个时代,如果一味安于现状,就有可能随时被取代。

很喜欢书中的这段话:

既然我们想要成为最好的自己,既然决定了要追求自由,那么就必须对自己的品牌、市场知名度、服务质量、知识更新以及自己今后的生计等问题全面负责,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才会拥有最大限度的自由。

是啊,如果我们想要拥有更多的自由,更多的选择权,需要拥有极强的自律习惯。

李开复曾说:千万不要放纵自己,给自己找借口,时间长了,自律便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你的人格和智慧也因此变得更加完美。

即使在家,也要做好时间和身材的管理,可以从现在开始,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尽量早睡,减少熬夜,坚持下去,才会获得更多的自由,未来才会更广阔!

大家可以认真思考一下,你认为自己适合做自由职业者或斜杠青年吗,或者有其它增加收入的渠道?

萧秋水老师和剽悍一只猫老师的这本书《知识变现》,告诉我们,想要实现变现,拥有更多自由,成为斜杠青年或者自由职业者。

我们需要先有一份过硬的知识技能,通过深度分析自己,找到自己的独特优势,利用优势找到合适的领域,才有可能快速变现。

那么,从此刻开始,你就要行动起来,先去深耕专业知识,利用这个优势去发展更多的可能。

其实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座待挖掘的宝藏,不妨大胆一点,多去尝试,去改变,才会拥有更多的选择权。 

@领读官-夏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