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还能不能搞

最近很多小伙伴问我买了白酒基金或股票亏钱了怎么办?白酒股还有没有前景?还能不能拿了?

其实这些问题不该是买入以后才问的、应该是买入之前问的。

亏钱了才问。证明买入白酒的时候对它背后上涨逻辑不懂。
其实资本市场亏钱逻辑很简单,不懂心理就没底、没底就不知道该买还是该卖,然后就追涨杀跌。
亏钱了才会想起问这些问题,假如现在是赚钱的呢?可能已经在和周围人开始鼓吹自己的精明,甚至投入更多的资金,一直不会想到这些问题。

好了,多了不说直奔主题
既然你们不懂,我来告诉你们这个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我也不懂,大家都不是这个领域的,而且大家都有本职工作也没时间去深入研究,就算你去研究了也不专业。

所以这个问题应该交给专业的人,交给像张坤、萧楠等这些人去判断。他们都是管理这几百亿资金的超级精英。把钱交给他们,让一个至少年薪千万的行业专家为你打工给你赚钱,你就躺赢它不香吗?为啥非得自己折腾,还焦虑?

来吧,带大家看看专业人士的操作
每个季度初基金都会公布上个季度的重仓股票,可能大家都没注意。
我们来看下张坤所持有的蓝筹精选在白酒上是怎么操作的。
下面两张图前后分别是2020年3季度、4季度公布的重仓股个股。

9.30三季度重仓.png

12.30四季度重仓.png

首先这个基金总值从339亿增长到667亿,相当于增长了2倍,减去四季度基金整体上涨了13%左右,所以 如果某只股票低于1.8倍增长就证明基金经理降低了该股的相对仓位俗称减仓了。

我们看两个白酒股

  • 茅台从162万股增长到326万股,相当于2倍、所以没减仓
  • 洋河股份从2143万股增长到2720万股,相当于1.26倍,远低于1.8倍,所以大幅减仓

接下来我们在看下上周的各方涨跌数据


1.11到1.15涨跌

明显可以看出在上周白酒板块大幅下跌的时候基金经理减仓的洋河股份也是大幅下跌的、但是没减仓的茅台却没怎么跌,真的很佩服这精准的操作。
可以看出这只基金在之前一直重仓白酒的,但是在板块出现问题的是能够灵活的调仓换股,从四季度中可以看出他大量买入了美团、腾讯等很多香港股票,最近港股涨的多生猛我就不用跟大家描述了吧。在一次给大佬送上我的膝盖

但是反过来我们看中证白酒指数跌幅跟随白酒板块跌幅比较大。

所以大家不要自己去判断市场哪个行业会牛逼,然后去买某个行业的基金,这种基金是窄赛道基金,只能买固定行业,就算行业下跌也只能扛着,但是宽赛道的基金不一样,基金经理可以从高估的行业转向投入低估的行业。

所以买宽基不买窄基、大家能力还没到能够判断行业走势的能力,交给专业的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最近网上流传一句话:张恒会不会绿你我们不知道、但张坤一定不会绿你。

那么都有哪些优秀的宽基和基金经理呢?由于篇幅有限、下一篇我会列出我21年持有的主动管理型基金

可能有的小伙伴要骂街了,在这跟我逼逼了半天,我现在亏钱了,还是没说我到底应该怎么办?
这个问题要看你当时的买入逻辑有没有发生改变、比如你看中的是白酒的盈利模式、或者你是通过某个技术指标买入的,那就看这些有没有变坏,没变坏就坚持拿着,变坏了就卖掉。

有人可能会说,我没啥买入逻辑,我就听别人推荐的。其实这也是一种买入逻辑,你的逻辑就是相信推荐人的选股能力,那么你就要想想这个人的能力变没?如果没变你就还是问他怎么办,如果他也是别人推荐的,你们就溯源到最终源头的买入逻辑。

但如果你是某某平台推荐或者你看别人赚钱了你买入的,那很不幸,这确实没办法,因为这是一个不完整的逻辑,只有什么时候买入,没有什么时候卖出。

那么这种情况怎么办呢?白酒短期会怎么走很难预测,但是未来3年、5年来看,白酒还是很赚钱的行业,一直拿着还是会赚钱的,但是在决定一直拿着之前你要问自己三个问题
1.你能一直拿三年不动吗?
2.如果这期间下跌了30%你还能拿住吗?
3.如果下跌了50%呢?
如果这三个问题你都能,那么你就坚定的拿着就好(前提你买不是三四线的白酒股票)。
如果你拿不住,请承认自己的错误,卖掉并承担损失,新接触一个领域交点学费很正常。
有人可能会说,白酒怎么可能下跌那么多?如果你有这种想法,你绝对是没经历过牛熊市场的转化
我们来看下白酒2014年的表现:

茅台.jpeg

股价从最高151元跌到了最低34元,跌幅高达75%
请相信在这个市场什么都有可能

有些人可能认为自己运气不好买了就跌,其实不是的,这不是运气,而是注定的。
如果你是看到别人赚钱了就觉得自己也能进来赚钱,当你是因为这个思想进入市场的,从这一刻起,亏钱就已成定局。但我要恭喜你,刚刚进入这个市场亏钱是幸运的,如果你一进来是赚钱的。恐怕你后面会亏的更多。因为股市里有严重的赌徒心理。这个市场会让人时刻充满贪婪恐惧,这是人性,很难克制的。在这个市场里面想赚钱就是要逆人性,有一套完整的交易系统,抛弃情感干预,严格执行。

写在最后
再次推荐定投指数基金、这是一个最简单有效的系统。
但是记住持续定投、严格止盈,抛弃一切人为干扰。

关于定投我会慢慢写出一个系列,系统的解释各种相关问题。
有空可以在温习下上一篇关于定投的:https://www.jianshu.com/p/baf2cee8a2a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