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厉害的人,都懂得“不在乎”

作家张小娴说:多么风光或多么糟心的事情,一天之后,便会成为过去。所以,何必太在乎呢?

深以为然。可这世上偏偏就有这样的人,太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刘震云的小说《我不是潘金莲》中的李雪莲,就是这样的一个悲剧性人物。

为了能生二胎,又不至于让丈夫丢了工作,她想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与丈夫假离婚。

没想到丈夫背信弃义,假离婚变成了真离婚。一气之下,李雪莲将丈夫告上了法庭。

官司失败后,李雪莲万念俱灰,她想开始自己的新生活,去找前夫秦玉河,只要前夫承认是假离婚,她就不再与前夫纠缠,可没想到的是秦玉河却说她是潘金莲。

为了摘掉自己头上“潘金莲”的帽子,李雪莲和前夫打了二十多年的官司,从青春美貌的少妇,蜕变成了满头白发的中年大婶,直至秦玉河意外死亡,李雪莲也没得到自己想要的说法,头上的这顶“潘金莲”的帽子也没有摘下来。

如果李雪莲能早一点与渣男前夫划清关系,及时止损,或许早就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得热气腾腾了,遗憾的是李雪莲太在乎外界对她的评价。

李雪莲的悲剧性人生,让我想起了作家叔本华的一句话:人性一个最特别的弱点,就是在意别人如何看待自己。

是啊,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心宽了路才会顺。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拥有不在乎的勇气,学会享受自己的人生呢?

日本作家达到信赖在《不在乎的勇气》一书中给出了答案:

当我们能摆脱不自觉地讨好,拥有“不在乎”的洒脱,不逃避,不指责,安然以对,就能活出属于自己的欢喜人生。

01. 你之所以受伤,是因为太在乎

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一段感情,出现的背叛,其实伤害不了你,真正能把你伤得体无完肤的原因,是因为你太在乎。

就像曾与胡适有过一段情的曹诚英,在离开胡适之后,因为无力在这段感情中得以解脱,竟然最后到峨眉山出差,并交待后人,自己死后要埋在去胡适之家的路上。

如此痴情,何其可悲?

而与之相比,张幼仪就要显得通透得多。

提起中国近代史上最不幸的婚姻,张幼仪绝对算得上是一个。

张幼仪的娘家是江苏宝山县的巨富,年轻时的张幼仪线条极美,淡妆素裹,别有一番韵致。可是在丈夫徐志摩的眼中,却是一个上不得台面的乡下女人。

在张幼仪怀第二个孩子的时候,徐志摩和她离了婚。离婚后的张幼仪,并没有沉浸在痛苦的漩涡里,而是一个人带着孩子,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在这段痛苦的历程中,张幼仪重新找到了自己。与丈夫离婚后的她,由以前的谨小慎微变得无所畏惧。

回国后,她开办了云裳公司,遇到了她生命中的男人苏记之,收获了迟到的爱情。

生活就是这样,当你拥有了不在乎的勇气,你就拥有了前行的力量,能看见希望的曙光。

02. 钝感力,是生活快乐的源泉

有人说,世界上不仅仅存在敏锐聪慧这种才能,适度的顿感,才能让生活增添很多快乐。

的确是这样。人只有拥有钝感力,才能无视周围人的目光和看法,坚定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这种钝感力,也是我们所向披靡的源动力。

这让我想起了《钝感力》中的两个小故事。

O先生是一个未成名的天赋作家,非常有才华,然而他很敏感,自尊心也很强,每当自己精心创作的作品,遭遇退稿时,他就会埋头喝闷酒,没有了创作新作品的欲望和斗志,就这样他渐渐淡出了文坛。

而另一位S先生,却用他的钝感力,实现了自己人生的逆袭。S医生脾气极好,每次被教授斥责时,换做其他医生,心中都会感到非常厌烦,而S医生却如风过耳,与教授配合得非常默契,丝毫不受教授情绪的影响。

下了手术台之后,S医生也很会享受生活,他会舒舒服服地泡在洗澡水里,和同事们喝着啤酒,谈笑风生,忘掉生活中的不快。

正因为他心态的平和,才得以呆在教授身边,向教授学习技术,这使得他以后成为了医疗部最出色的外科医生。

正如渡边淳一所说:“钝感,就是一种才能,一种能让人开花结果的才能,能展现一个人身上的巨大能量。”

如果我们生活中,也能学着钝感一点,就能让自己从消极低落的情绪中恢复过来,以积极的态度去生活,拥有了这样的能量,生活的逆境将无往而不破。

03. 学会无视,才能活出想要的人生

那么生活中,我们如何做,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呢?

在书中,大岛信赖也给了我们几点建议:

一、工作中不需要反省

大岛信赖建议我们工作中不要进行反省。

通过观察,他发现一种奇怪的现象:那些与自己共过事的同事,不反省的人,反而变得越来越能干了。而那些把上司喜怒哀乐看得特别重,经常反省自己的人,反而在工作中放不开手脚,工作能力呈下降趋势。

二、表面上倾听,实则毫不在意

生活中,你只要表现出对方的善意,自己已经真诚接受,就会让事情变得简单很多。在展现出热心接受对方善意后,我们才能找准时机,有理有据地结合对方建立“对等”的关系,工作之路才能变得越来越顺利。

三、不要总想着靠自己的力量解决问题

当你越来越敏感,遇到一点儿小事都会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时,你会发觉自己无力跨越这道障碍,如果这时候你能选择无视它,渐渐的你会发现自己也会变得和身边人一样钝感,可以无视自己的失败,这样你的内心会变得快乐很多。

看到过这样一句话:这世间,能伤害你的,往往是你最在乎的人与事,当你看淡一切,看淡生活中的得失,就没有什么能够伤害到你。

如果我们不因为别人一句不经意的话,就琢磨半天;不因为别人的一个微表情,让内心泛起涟漪,就能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真正厉害的人,都懂得不在乎。

当你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不在意别人的想法,更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就能更好看清前行的路,过属于自己的人生风景。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愿我们都能把人生看做一段历程,以一种看风景的态度,去看待自己的人生,活出属于自己最美韶华。

与大家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