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终总结

        2019年,自己更关注身体健康,运动、饮食及心态。

        元旦到过年的一段时间,成都这边流感大爆发,一家子人先后感染流感,咳嗽到肺炎。先是大宝流感引起肺炎,学校请假一周,每天输点滴。然后是婆婆、公公也遭了,一直咳嗽,低烧。也是每天输液,才刚刚好。小宝又遭了,大过年的,每天早上到省医院报到。小宝还没有完全好,老公又感冒了(晚上频繁起来照顾小宝,在这里给老公点个赞)。等大家都好了的时候,一切又都走上正轨了,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期间有苦闷烦躁,也有小幸福。比如,我和老公都发了年终奖(ps:我的年终奖只是意思意思,因为18年生小宝,休了半年产假),朋友回老家给我们带来了土特产;购买的指数基金在过年这段时间涨了3w多。在这一次流感事件中,只有我没有倒下,曾戏谑,我是不会被打倒的。因为我平时注意锻炼,健康意识强,所以流感VS我的免疫力完败。

华西住院部的盛况

        对健康的关注,在4月份达到了高潮。例行检查中尿蛋白含量大于1克。省医院和华西医院的医生都建议做一次肾活检,但是这个检查需要在华西肾内科住院,到4月1号才排到我。本身手术有风险,但是在华西,我还是放心的。本来很放松的心态住进去,结果中间赶上端午放假,手术推迟到下周做。两周的住院感觉经历了不同的人生,一个病房六个床位加上临时加的两个床位,光病人都有8个人。我和隔壁床另一个年龄差不多的姐姐是做肾活检,其他人都是肾方面的毛病在住院,有住院透析的、有急性肾衰竭的,有陷入昏迷急救的,有换肾后排异的。年龄都偏大,感觉每个人都在演绎一段人生。而作为旁观者的我却如同经历。

        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个八十多岁同龄的老太太,一个是昏迷急救入院的,当天晚上都烧糊涂了,呻吟了一晚上,第二天感觉都回天无力了,我跟隔壁床的姐姐都有点害怕,结果第三天又活过来了,话也多了,口齿也清晰了,对生活充满了希望。甚至还找我攀谈起来,说你们这么年轻,咋也住进来了哟。另一个同龄的老太太是一个特别豁达的人,在前面老太太难受的这两天,反复的劝慰她、陪同她,两个老太太拉到手唠嗑。从这个老太太的两个女儿口中得知,她们妈妈今年这是第三次来华西住院了,除了肾衰竭还有痛风、高血压、心脏病等毛病,治起来很复杂,不同药品之后互相排斥,各种不适,但是老太太很坚强,不叫苦,坚持吃药,积极治疗,已经坚持了二十多年。在这里,给老太太点个赞。真到这一步,希望我也如这个老太太般豁达。

        另一个印象深刻的是,马上下半年就可以办退休的大姐(因为打扮入时,显年轻),她是某公司的财务总监,计划下半年办了退休去加拿大帮独女带娃,等娃大点了,老伴也退休了,去旅游,去享受美好的退休生活,她为自己投了年金险,规划了养老房产。结果一场连续的感冒及一场事故导致不可修复性的肾衰竭,随即这一切化为一场泡影。所以她一直情绪不好,一直充满悔恨。感觉什么还没有来得及开始,就已经要结束了。确实,在没有肾源的情况下,一周几次的透析是免不了的。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哪里也去不了,什么也做不了。果然是生命无常,措不及防。唯愿家人平安喜乐,岁月静好。人生的每一段都是最精彩的,都要好好过,一路且行且欣赏。走的太快的时候,停下来等一等自己的灵魂。


青龙湖公园一角

        出院之后,我决定要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充实,健康,喜乐。换个思维角度和心态后,很多事情和问题迎刃而解。住院这段时间,变化最大的是大宝懂事多了,知道体贴人了,甚至有时候会恍惚觉得,这是个男子汉了(当然排除掉偶尔哭鼻子的时候)。把家里两个孩子的重疾险配置起来,又给自己和老公配置了消费型医疗险,并且考虑把重疾险加倍;每周运动两三次;同时,大宝也终于完成了在独立房间睡觉的计划(曾经一度觉得,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年初计划)。只要在大宝没有兴趣办的周末,我们就去青龙湖公园锻炼、去亲子游乐园玩耍;带爸妈去做年度体检,带他们去吃好的,带他们去旅游,去避暑、去泡温泉。满足大宝的每一个合理的愿望(比如,买大奔就不合理,不能纵容这种攀比,当然,我也买不起)。小宝目前没有愿望,每天耍哥哥淘汰的玩具就很高兴了。

继续青龙湖公园

        个人成长方面,感觉今年读了很多书,懂了很多道理,努力想把这一生过好,不留遗憾。育儿的、亲子教育的、IT技术的、指数基金定投的、人生感悟的、时间掌控的。最最值得一提的是,简友艾玛创建了艾玛读者群,在这个群里,我是一个倾听者,学习者。窥视着别人的人生活法,学习别人的经验,这或许是我与这个世界不可触及部分的另一个连接渠道。学习了彭慧的断舍离的整理术,让我的人生轻松简单;学习了周大哥的地质知识,毕竟在四川成都生活,还是很关注自己频繁活动地域的安全。跟着杠精3J观赏天文图片,莫名感动与感叹自身渺小。上一次有这种感觉还是看狮子座流星雨的时候。还学了穿衣打扮、中医、育儿、心理学、自驾等等。感谢艾玛的资源,感谢读者群里的风险者,让我的人生有了另一种丰富。再后来,跟着艾玛一起上得到大学,一起学习看似无用的东西。一位哲人说过,无用大用,谁知道呢。我的工作是软件开发人员,技术变更太快,框架更新的也很快,经常觉得这个框架刚用顺手,就遭淘汰了。又要去学习、去适应新框架。也算是能力提升吧。运动方面,下载了Keep APP,每周做两三次快走训练、瑜伽等,一直在坚持。健康饮食方面,下载了下厨房APP,学习一些菜式,带给家人健康的饮食,还跟艾玛读者群里面的馒头陈学习了蒸包子(我认为是馒头),做的有模有样。最开心的是,任性请了三天假加上周末,去涠洲岛愉快的耍了几天,这可能是这十年里唯一一次二人世界。这是我的原因,因为当妈以后就割舍不下那一份内心的连接,有好吃的好耍的,就想到孩子,总想给他最好的。坐在落日沙滩突然懂了一个道理,我只有成为我,才能更好的成为孩子的依靠。在海水里漂着冥想(老公托着我的头),在沙滩上作画、瑜伽、疯跑。我们还租了摩托车环岛游,看了死火山。我们去海鲜市场买了兰花蟹和爬爬虾去店里加工,吃了魔鬼鱼还有对不敢尝试的江豚恋恋不忘。这段经历是我记忆里的闪亮的贝壳,当其他往事淡忘的时候,可能它还在发光。

环岛公交
落日沙滩
鲜美的兰花蟹
椒盐爬爬虾
夏日周末午餐

        19年也没有制定什么大的计划,一个是确保家人和自己身体健康,一个是大宝在独立房间入睡,还有一个就是坚持定投指数基金。现在看来这三个目标算是完成了。老公健康意识不强,饮食、休息不规律,虽然每年体检没什么大毛病,但是防患于未然,我每天在他耳边碎碎念要多动,运动能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告诉他,所以的脑力劳动者最后拼的都是体力,所以,越忙,我们越要运动。大宝的独立房间入睡计划,我尝试了很多方法,在房间装扮配置上做文章、床品选择上做文章、参加独立入睡挑战上做文章,家人参与上做文章,最终喜获成功。坚持定投低估的指数基金,同时加入了银行螺丝钉的知识星球,坚持学习理财知识,扩大自己的能力圈,轻松赚小钱。

        2019这一年,家人相处和谐,虽然时有新旧思想冲突,但沟通良好。我和老公工作差强人意,经济上略有起色(在新增一只四脚吞金兽的前提下!!!)。大宝学习有进步,学习习惯有待进一步提高。2020年将继续延续这个计划前行,一路风景。

插花爱好

附一下书单:

《老喻的人生算法》来自读者群的

《梁宁-增长思维30讲》

《浮生六记》

《人人都能学会的理财故事书》艾玛 沈

《为什么精英都是时间控》[日]桦泽紫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年终总结,本应该是周末找个时间坐下来,好好梳理一年的工作学习生活,仔细盘点得失,花很多精力去写的,结果2019...
    手捧阳光8023阅读 736评论 2 4
  •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匆匆溜走,留给我们些许满足,些许苦涩。过去的来不及告别,未来却值得期待。 今天是2019年12月...
    还有很久才是未来阅读 638评论 0 3
  • 还有1天就要奔向2020了,相信很多朋友都和我一样在忙着年终总结,今天我也来总结下我的2019。 可以说2...
    日夕E_T_2d8e阅读 143评论 0 2
  • 明明知道他不喜欢你,却不死心,想去玩网上的心理测试找点安慰骗骗自己,然而测试了一整天都是些我不是你喜欢的类型,我和...
    顶心杉阅读 275评论 0 0
  • 昨天下午的健身有了一个进步,可以在跑步机跑步11圈。消耗300卡路里。在家也会充分利用时间来学习。 明伟昨天也...
    冰菡阅读 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