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松韵:三十岁少女,微笑演绎人生

在今年十月的金鹰节评选活动中,经过三轮角逐,谭松韵获得了“最受观众喜爱女演员”第二名,再次引起众多媒体的关注。

相较于其他90后女演员,谭松韵是特别的。因为她天生一副娃娃脸长相,圆圆的,萌萌的,常常被冠以“少女脸”称号。

不知从何时起,圆脸女星的观众缘越来越好。而少女感,也意味着女演员拥有更长时间的职业生涯。

这种无年龄感,成为了一种优势,被很多同行羡慕,也一度让谭松韵陷入到争议之中。


普通人家,明星梦

1990年,谭松韵出生于四川泸州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都是平常的上班族。活泼开朗的她,长着一张圆圆的小脸,笑起来甜甜的。

在她很小的时候,就是学校文艺表演的骨干力量。11岁时,在老师的建议下,谭松韵进入了四川省舞蹈学校,学习古典舞和民族舞。

这是一所全封闭式的学校,父母不能随便和子女见面。寄宿条件艰苦,到了冬天,只能洗冷水澡。当其他孩子因为想家掉眼泪时,谭松韵表现出了超越同龄人的成熟。

身为班长的她,总是乐呵呵地安慰同学说:学完舞蹈科目,就可以回去给家人表演了,这样一想,不是应该感到开心吗?

由于身体柔韧性差,谭松韵常常遭到舞蹈老师的批评。为此,她每天都要长时间练习下腰和开腿,即使痛得直掉眼泪,还是咬牙坚持。

正是这段难忘的学校生活,培养了谭松韵独立的性格。与娃娃脸外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她坚韧的内心。那时的她认为,只要心中有目标,一切付出都有意义。

然而,接触到一部电视剧后,谭松韵改变了自己的想法。那部剧叫《还珠格格》,里面的人物角色深深吸引了她,唤起了她内心强烈的冲动:放弃继续走舞蹈这条路,争取上电视当大明星。

终于有一天,她明确的告诉家人,自己更想当一名演员。她表态完以后,几乎所有亲友都坚决反对。他们一致认为,这一行竞争激烈,花销巨大,一个普通人家的孩子想有所发展,完全不靠谱。

只有母亲,坚定地站在了谭松韵这一边。母亲告诉她:“只要你想,砸锅卖铁,我都支持。”母亲对谭松韵的充分尊重,影响了她的一生。

得到了母亲的支持,兴奋的谭松韵把目标定在了北京电影学院。在第一次参加高考时,她出师不利,遗憾落榜。复读一年后,2007年谭松韵重新参加高考。这一次,17岁的她以优异的成绩,如愿进入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娃娃面庞,演少女

少女怀揣着梦想,成名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在校园里,她没有时间玩乐,也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机会。进剧组跑龙套,演配角,最辛苦的时候,谭松韵要从当天上午连续工作到第二天早上。超负荷的工作强度,她开玩笑说,全靠着乐天派的性格在支撑自己。

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2011年大学刚毕业,一个小角色的出现,改变了谭松韵的命运。

这一年,大型清宫剧《甄嬛传》热播,谭松韵出演了淳儿这个角色。虽然在剧中的戏份不多,但是她的娃娃脸,与角色毫无违和感,让人一下子就记住了。

在这部充满了尔虞我诈的宫斗剧里,思想单纯的淳贵人,一枝独秀,脱颖而出。当她被华妃所害时,不少观众伤心落泪。从那时候起,谭松韵的名字和那张少女脸,捆绑在一起,成为了一个独特的符号。

拥有《甄嬛传》这样的高起点,是多少新生代演员可遇不可求的。以至于谭松韵后来回忆这段往事时,还直言自己“太幸运”。

幸运的前提,是合适。如果一个角色可以走进观众心里,那么这名演员已经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然而,幸运不会一直相伴,成长中还包括沉寂。《甄嬛传》之后,谭松韵没有接到更多主要角色,她又恢复了日常跑龙套的生活。2012年,《民国警花》中的女警花伍月,《林师傅在首尔》中的权锦绣,《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中的彤彤,都是不起眼的小角色。

虽然角色的存在感不强,谭松韵依然认真地演绎着,因为这是她喜欢的事业,为了观众的认可,再多的等待都值得。

四年后,等待有了回报。2016年,谭松韵主演了校园青春剧《最好的我们》,女主角耿耿在网络上爆红。这个留着齐刘海、波波头,脸蛋圆圆的高中生,吸引了大量粉丝的注意。

这是谭松韵第一次担任女主角,她尝试着用各种小动作来突出细节,小女生的喜怒哀乐,对恋爱的懵懂娇羞,一抿嘴,一弯眉,在一颦一笑之间,体现得淋漓尽致。

耿耿的古灵精怪和少女气息,唤醒了太多人的青春校园记忆。连原著粉都纷纷评价:谭松韵之后再无耿耿。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最好的我们》是谭松韵表演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凭借这部网剧,她获得了2017年爱奇艺尖叫之夜年度最具潜力演员奖。

从耿耿开始,一系列元气少女的角色找上门来。紧接着,谭松韵又在《旋风少女》里出演了活泼逗趣的范晓莹,靠着“迎风夫妇”圈了一大批CP粉。

剧中的范晓莹,无论是恋爱时的全情投入,还是失恋后的大气退出,任何时候都面带着笑容,给人一种轻松愉悦感。这个角色,谭松韵最想诠释的,就是她的那份释然。


挑战圆脸,勇敢突破

从2007年考入北电算起,谭松韵花了整整十年的时间,来磨练自己的演技。那张少女娃娃脸,显然限制了她的戏路。太成熟的角色,从来没有找过她。

出演角色单一,没有挑战性,长此以往下去,总有一天观众会审美疲劳。谭松韵有了一种深深的危机感。

她急切的渴望改变,她越来越不满意自己这张脸。有一次她甚至对朋友感慨:希望人能早点变老。

2017年,谭松韵主演的网剧《狐狸的夏天》播出。在这部剧里,她完全摒弃可爱少女风,开始走职业女性路线。还第一次实现跨界,为该剧配唱了插曲《亲爱的》。

女主角黎晏书,作为服装设计师,专业能力突出,性格坚强勇敢。凭借这个角色,谭松韵获得了第22届华鼎奖最佳新锐演员奖。

不为自己设限,谭松韵一路高歌猛进,随后她接下了青春励志偶像剧《浪花一朵朵》,再一次诠释职业女性形象。谭松韵饰演的记者云朵,在剧中充满了正义感,赢得了很多普通人的共鸣。

这部剧一经播出,收视率就屡创新高。这一年,她还一口气收获了一个年度人气女艺人奖和一个网络电影女主角奖。

一切似乎顺风顺水,事业看起来很如意,如果不是因为那场意外。


家庭变故,选择坚强

2018年12月31日,跨年夜,当所有人都沉浸在喜悦中,谭松韵一家迎来了最黑暗的时刻。谭松韵和朋友吃年夜饭时,家人打电话给她,说她的母亲在与友人一同回家的路上,被身后开来的小车撞倒在地。

等她赶回老家时,母亲已经在ICU病房里抢救了。虽然抢救了28天,谭松韵的母亲还是因为伤势过重去世。她还了解到,现场那个肇事司机,没有进行任何施救,选择了逃之夭夭。

永远无条件支持自己的母亲,永远离开了自己。曾经,母亲给予的温暖,是谭松韵最大的精神支柱。如今说没就没了,甚至走之前来不及留下一句话,谭松韵的悲痛可想而知。

这时候,往伤口撒盐的好事者,把谭松韵和朋友吃饭的照片发到网上,说她“只顾开心约会,不顾母亲的命”,一时间谣言四起,“没良心”“不孝女”,各种侮辱性的词汇几乎把这个女孩淹没。

谭松韵发布了最后一条博文以后,便陷入了长久的沉默之中。一向开朗的她,脸上的笑容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眼神中的忧郁。在拍戏的过程中,她甚至会直接在剧组崩溃。

后来,她在参加《向往的生活》时,忍不下这口气的何炅,主动替她说出了整件事情的前因后果。这时人们才明白,这个女孩承受了太多。

谈到这段心力交瘁的日子,谭松韵几度落泪。她说她那时经常做噩梦,害怕天黑,害怕血淋淋的场景重现。她一直无法释怀,只能用工作来疗伤。

“妈妈走了,我知道她最放不下的一定是我,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一定要坚强起来,好好吃饭,好好生活。”

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熬过去,才能成为强者。


一夜长大,与自己和解

褪去了小孩子般的稚嫩笑容,长大是发生在一瞬间的事情。谭松韵的心境变了,她常挂着嘴边的话是:人闲着就容易多想,看剧本能填补空虚。

2019年出演古装剧《锦衣之下》,谭松韵的演艺事业进入到新的阶段。这一次,她继续突破以往的造型,用细腻的表演,成功塑造了女主角袁今夏。

女捕快的性格看似大大咧咧,实则心细如发。她的各种小表情小动作,谭松韵拿捏得刚刚好。那场“没有大人了”的哭戏,观众们纷纷表示“有被虐到”。

演员用演技圈了粉,电视剧的播放量也达到了30多亿。这是谭松韵真正实现转型的一部作品,人们看到了这名女演员的更多潜能。

2019年的忙碌,谭松韵学会了更大胆地去感受快乐。她登上了2019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她用成绩证明了,自己没有让母亲失望。

在《以家人之名》中,谭松韵遇到了李尖尖。李尖尖也失去了母亲,和这个角色拥有共通之处,谭松韵收获到一种踏实感。她努力把角色带到自己的身体里,“尖尖这个人物,本身就是一种治愈”。

尖尖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尖尖像小太阳一样温暖着身边的人。剧中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李尖尖和两个哥哥在天台看流星,她对着夜空大喊:“妈妈,你看见我了吗?我在这里呀。”那一刻,角色之外的演员谭松韵,心里又是怎么想的呢?

后来有记者采访她,谭松韵是这样回答的:“我很幸运能碰上这样的一个角色,她让我接受命运的疼痛之吻,与自己慢慢和解。”戏中的人,被环境治愈。戏外的人,笑得更灿烂。

今年九月,谭松韵母亲案的庭审结果出来了,肇事者因为交通肇事罪,被判刑6年,并且赔付谭松韵家90多万元。一宣判,谭松韵就表示,将捐出所有的赔偿金给慈善机构。

宣判日当天,谭松韵衣着肃穆,几乎没有化妆。她终于为母亲讨回了一个公道,她还通过代理律师呼吁:她希望这起惨剧,能让全社会更加重视安全驾驶,抵制酒驾,尊重生命。


三十而立,一切刚刚好

2020年,谭松韵刚好30岁。30岁的女人,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至少30岁的谭松韵,脸上看不出时间流逝的痕迹。

面对“谭松韵好显小”的感叹,谭松韵表示,顺其自然,做自己开心的事情就好。出道这么多年,低调的她几乎没有黑料。谭松韵的名字,正在成为电视剧的一块“金字招牌”。年少时的青涩迷茫,变成了对未来的清晰把握。

业余时间,她热衷于社会公益活动,还担任了环保形象大使。她注重身体锻炼,是一个瑜伽高手。她依然喜欢平底鞋,喜欢素颜开直播,她像所有90后女孩一样,爱吃,爱美,爱生活。

今年七月,谭松韵创办了个人电台《没关系》,日常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对艺术的理解和感悟。

谈及角色,她说,演员是一个孤独的职业,每一个角色都是一种沉淀。谈及选择,她说,虽然很难,活在当下,也相信美好。

她的每一部戏,都是在体验另一种人生,攀登另一座山峰。她依然是这样一个人,一个保持积极乐观的爱笑的女孩。


很高兴与你相遇,更多精彩好文欢迎关注自媒体:无物永驻,多平台同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