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雪花的鸟

夜,是一片漆黑,像被遮住了耳朵,一丝声响都没有,一个冬天的夜晚。
夜,往下压,是一个鸟巢,做在零星缀着几片枯叶的树杈之间,一只全身裸露的麻雀蜷缩在里面。雪,不期然地,飘落下来,纷纷扬扬,呈好看的六边形缀满天空,似在黑色缎子上镶上了数不清的钻石,光彩夺目。更美妙的是,这其中最好看的那片雪花,灵巧地穿过了密密的枝杈,轻轻地落到了小麻雀的翅膀上,它幻化成一个精灵,全身散发着月亮的清辉。

“噢,可怜的小家伙!”精灵扇着背上的绿翅膀,不无同情地说。

“我要帮助你度过漫漫严冬。”

“噢——谢谢……”此时小麻雀已有些虚弱,但它确实为这突然出现的光明感动不已。

“但是,你必须报答我。”

“您要什么我都愿意给您,既然您给了我生命。”

“在你生命结束之前,你必须再次找到我,把你的生命归还给我。”

“噢!好的,我会找到您的,但是我要去哪儿找您呢?”

“当你找到了内心一直寻找的东西的时候,你就找到我了。”说完,精灵就不见了,小麻雀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它的肚子鼓起来了,它的翅膀有了力量,它的眼睛有了光彩,冬季结束,春暖花开的时候,它长大了。

振翅!振翅!振翅!

它绕过柳枝,在湖中央打几个旋,钻进一片草丛之中,旋即穿出草丛,飞到一根电线上,拍拍翅膀,兴奋歌唱。它看到了抽出绿芽的枝条,它听到了泠泠的流水声,它朝燕子吹起了口哨,也许,我追寻的是成长!对!他想,我追寻的是成长!我要长成一只英雄麻雀,拯救世界!麻雀既明确了心中所想,便立即展开行动。它寻着一处农场,在梧桐树上安家,靠着吃农场里散落的稻谷、饲料,它每天都撑得打嗝,但是,这还不够,英雄仅仅吃饱是不够的,它还要拯救万民于水火之中。它每天都在农场上下巡视,想要找到这么一个机会,终于,机会来了——这是一个夜黑风高的夜晚,农场里的动物都睡着了,微风吹过,扬起一阵阵灰尘,形成一面面极富张力的透明灰纱,灰纱后面,有一双发着绿光的眼睛,一头灰狼正悄悄靠近,无声无息,它弓着腰,眼里的贪婪撕破了灰色的纱幔,似要把农场整个吞没。麻雀正在树上思考拯救世界,看到了灰狼,吓得腿成了筛谷糠的筛子,抖个不停,他想要飞下去把灰狼赶走,无奈腿上全没了知觉,无论怎样也动弹不得,眼看灰狼就要撕破栅栏,它急得拼命啄自己的翅膀。这是一场时间上的较量,看究竟是麻雀战胜恐惧更快,还是灰狼突破栅栏更快,孰胜孰负,只在于速度,但若是栅栏牢不可破,灰狼丰衣足食,这样的较量大可不必,各自安乐,岂不美哉?最终,双方同时完成了以上事项——在灰狼刚刚钻进栅栏的瞬间,麻雀朝其径直飞去,同时大声叫唤,被麻雀的突袭吓了一跳,灰狼被撞得直往后缩,但只下一瞬间便明白来人不过是只小小麻雀,便露出尖牙,伸出利爪,向麻雀猛扑,一把把麻雀压在脚下,幸而麻雀的叫唤惊醒了农场的黄牛,他们群起而攻之,冲在最前面的那头牛最勇敢,它顶着牛角,刺向灰狼的咽喉,逼退了灰狼。麻雀受了重伤,翅膀骨折了,它忍不住啜泣,

“我拯救不了世界,我连……你们都保护不了……”

“你保护了我们,要不是你大喊,我们怎么会醒来?”黄牛安慰他。

“它有尖利的牙齿和爪子,我们是打不过它的。”老母鸡接着说。

“英雄都很强壮,还会法术!”小螳螂插着嘴,挥舞了两下前足。

“啊!我也可以有法术啊!”麻雀如醍醐灌顶,“我要去动物学校学习,练就一身本领,再来拯救世界”

变身!变身!变身!

动物学校教习变身术,分为最简单的改变身体颜色,中级的改变声音,高级的模仿形貌。在变身课上,麻雀交了几个小伙伴,分别是:通体雪白的鸭子大白,调皮的鲤鱼贝贝,优雅的燕子花花,他们分到同一组参加毕业考核——在1天内把火炬从雪山顶接力到学校魔法台上。第一棒由花花领跑,她是一个漂亮的女孩,飞行姿势优雅,就像黑色的剪刀在蓝色的布帛上裁剪,这剪刀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眼看就要交棒了,忽然,前方飞来一只苍鹰,这只鹰的翅膀展开足有一米长,淡黄色的喙尖锐无比。可这些并没有把花花吓倒,她摇身一变,身体颜色立即变成了天空的颜色,完全隐没于其间,她向下一沉,飞到了苍鹰的身下,持着火炬的那只爪子向上一顶,便把苍鹰腹部的羽毛烧得啪啪作响,发出焦鸡蛋的气味,苍鹰吓得惊慌失措,一下失了平衡,跌落到一个臭水塘里去了。第二段路是一段险峻的直耸入云的高山,绕路在时间上是来不及的,山太高花花飞不过,幸而山峰下有一个暗塘,便把这第二棒交给了贝贝。贝贝把火炬的火暂时熄了,把它小心翼翼地装进了一个竹筒里,吊在脖子上,便潜入水中。暗塘里是又一个崭新的世界,这儿的水格外清澈,没什么杂草,水底的石块清晰可见,贝贝游得很快,一会儿就穿过暗塘,顺利地把火炬交给了大白。大白重新点燃火炬,用翅膀握着,踏着他宽大、柔软的蹼掌,在泥泞地里健步如飞,跑到一半路上,遇到了一只美丽的天鹅,她的颈脖修长而美丽,通体雪白,却陷入了泥沼中,动弹不得,大白打从心底爱上了天鹅,他立马找来一根藤条,让天鹅衔住,牟足了劲才把她拉了出来,正当大白仰天躺在地上大口喘着粗气时,不料天鹅竟把火炬抢走,远走高飞了!大白又惊又悲,他无法接受自己钟情的天鹅竟然是一个强盗,他飞似的奔到最后一棒麻雀所在的峡谷边,把这不幸的事件告诉了他,并请求他一定要把天鹅带回来,他们当面对质。麻雀听了,也万分焦急,可天鹅飞得比他快多了,他哪里还追得上呢!忽然他灵机一动:天鹅那么爱漂亮,身上黑糊糊的,一定不愿被别人看见,她首先要做的一定是先洗个澡!最近的水潭离这不过3分钟,他赶得上。后来他们只花了2分钟便来到了水潭处,果然看到了天鹅在那清洗羽毛。麻雀并没有直接过去向天鹅索要火炬,他让鸭子先藏在芦苇丛中,静观其变,自己变身成了另一只天鹅去接近她。

“啊,你的羽毛真漂亮啊!”麻雀夸赞。

“那当然,我可是连续两年的选美冠军!”

“哇!难怪我看你就气质不凡,你背上的这个火炬是干嘛用的?”

“这个……一只傻鸭子的……”

“你这么个大美人,抢傻鸭子的东西干嘛啊?”

“他看见了我掉进泥里的样子,我要用这个威胁他不让他说出去”

“我不会说出去的!”听到这里,大白冲了出来,“在我眼里,你永远是最美丽的!”

“连……满身是泥的时候也是?”天鹅愣了愣,

“是的!是的!泥土也掩盖不了你的美丽,他们只是徒劳地增加我对你的爱慕,即使,现在,你背叛了我,我仍然深深地爱着你!一点也不曾减少,只是越来越多,多到我不能一刻看不着你!”

天鹅大为感动,和大白相拥在了一起。

火炬顺利传到了学校的魔法台上,四人同时毕业。

歌唱!歌唱!歌唱!

毕业后,麻雀四处旅游,他早已放弃了拯救世界,觉得那是年少时涉世未深的愚蠢念头,如今的他,慢慢期盼稳定的生活,认为安稳才是它所追求的,一次偶然的机会,它看到笼子里的鸟衣着光鲜,有好酒好菜伺候着,颇为羡慕,便也想住进这样的笼子里。它用魔法术把自己的羽毛变成了彩虹的颜色,唱出了动人的歌曲,顺利引起了人类的注意,住进了纯金打造的笼子里。在笼子里,它过上了安逸的生活,每天只需要唱几首歌,便有人来喂给他好吃的,好喝的,还为他清理粪便。常常,有人在笼子外赞扬他,“多好的鸟啊!”“多漂亮的羽毛啊!”“多好听的歌声啊!”,然后用充满喜爱的目光看着他,他已习惯了这种称颂和崇拜,早已忘了外人崇拜的并非他作为麻雀的自己,而是他伪装出来的羽毛、歌声,他甚至忘了羽毛和歌声是伪装这一回事,在他看来,自己原本就是这样的!寒来暑往,匆匆十载光阴逝去,麻雀几易其主,就如今的这个主人,也只是把它和另两只老鸟关在一个角落里,每天逗弄着另一只年轻的歌声好听的鸟儿。

高飞!高飞!高飞!

临死时,它终于记起了自己原本的模样,除去魔法术,恢复了原本灰色的羽毛,和适应了他的年岁流逝的干枯的嗓音,主人看到它灰色的羽毛,十分厌恶,便把它放了,它再一次展翅高飞,用尽全身的力气,他是一只麻雀,他的一生应当在空中度过,可是他却选择了金色的鸟笼,他的歌声本应响彻原野,为大自然所共享,却留在了笼子里,关在了门庭之中。他越飞越高,越飞越轻,眼前的景物渐渐模糊,他又回到了初次遇见雪精灵的那个寒冬。

“嗨!我们又见面了。”

“好久不见。”

“你找到了内心一直寻找的东西了吗?”

“找到了,可是太迟了。”

“你少年时要拯救世界,可是志向太高远,能力尚浅;后来学有所成,却迷失了自己,不明心中所想;再后来你追求安逸,却在伪装中无法自拔,好好的本领变成了欺骗的伎俩;临死前,你明白了你想追求的不过是幸福,可是幸福,是你终其一生也没能找到的东西。”

“我没找到幸福,为什么你会出现?”

“因为你即将死去,我来收回你的生命,把它赠与另一个渴求幸福的灵魂。”

麻雀的眼泪顿时喷涌而出,他哽咽道,“我真希望那个灵魂可以幸福。”

麻雀的生命给了大白和天鹅的第三个孙子,他的一生都很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日有朋友说我性格温顺,不擅长主动,想想确实是我的性格。其实,小时候我是一个骄傲又娇气的,依稀记得小学时...
    Royalce_阅读 264评论 0 0
  • 我想着以后的自己一定是一个十足的文艺青年,每天看着自己喜欢的书,写着自己喜欢的文字,在温暖的阳光下,嗅着咖啡的醇...
    浅浅时光浅浅梦阅读 288评论 0 1
  • 新的一天过去了,自己自己可以说过得是非常非常非常的充实。上午是一起开会培训。学了了如何做四方监管和注意事项。让自己...
    Aory飛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