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是改变,还是沉淀?

十一年的时间,对于历史长河来说,是沧海一粟,而对于匆匆人生来说,绝对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尤其是从情窦初开到谈婚谈嫁这段时光。

那年,他十五岁,她十四岁。那年,他们站在人生道路第一个小转折点,初三。那年,他是年少轻狂,她豆蔻年华。最初,不知是谁先看了谁一眼,在情窦初开的年纪,眼中是藏不住东西的。两个人都没明说,但绝对能感受到对方那藏不住的情意。早读,不想背课文,他为她找来诗词集,在唐诗宋词里寻找心动的原因;晚自习,不想写作业,她陪他在校园里,晃悠一圈又一圈 。初三的生活是简单、枯燥还有压力。但是,彼此的相伴是那段时光最难以磨灭的记忆。那时家长最看重的是成绩,绝不允许出现成绩之外的偏差。很快,他被全家作了思想工作,明确现阶段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考上高中。就这样,他开始刻意回避她炽热的目光,假装什么都不知道,甚至借靠近别的女生来掩饰自己,害怕自己克制不了接近她念头以及给她一种错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然很有成效,也许是感受到他刻意疏远,也许是自己多次得不到回应而心灰意冷。她也开始转移自己的目光,有了新的玩伴。就这样,两人在剩下的初三曰子里尴尬的毕业了。中考过后,大家在公园里尽情释放这初三以来的压力。在音乐喷泉里,在流光溢彩的路灯下,他接近她,想一诉衷情,但是看到她开心往那个一直呆在她身边的他洒水,他退缩了,因为毕竟是他先选择逃避的。就这样,不知是该称为初恋还是暗恋落下帷幕。

中考成绩出来了,又考到了同一所高中。虽不是一个班级,但是在同一幢教学楼,时有见面。印象最深刻是高一开学没多久,下午放学去餐厅吃饭的时候,一场滂沱大雨下个不停,他在楼下等雨,恰好她带有伞去吃饭。不期而遇,共撑一把伞去吃饭。原本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却被他作祟的自尊心给错过。他有一帮玩的很好的哥们,虽说刚认识不久,初入高中的新鲜,对一切的好奇,很快打成一片。恰好那天共撑一把伞去吃饭被其中一个哥们看到,便大肆宣扬。在那个年纪,正是叛逆时刻,又是死要面子,好像被发现了了不得的奸情一样,再一次疏远。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有一次他被他班级一个女生拉去打羽毛球,恰好被她遇到,招呼也没打,低头从他身边走过,他眼角的余光明显看到如当年初三他借口疏远同其他女生聊得火热所表现出来的落寞,那一刻他心里空落落的,知道自己再次失去了原来可以得到的。

初入高中的意气风发,紧张过后的放松,还有遇见刚毕业教书的老师,对学习不上心,成绩一次不如一次,开始浑浑噩噩的高中生活,就这样迷茫过完了高一、高二。高三幡然醒悟,又开始愤发图强。最终高考尘埃落定,她542分,我537分,远远超过二本分数线。高中的生活就高二现在几乎没什么记忆,只记得又遇见让人记不住的老师。高三是拼搏的一年,相遇更少,不过知道都有新的朋友圈子,渐行渐远,几乎没有什么交集了。所以报考的时候又有一次偶遇,只是寒喧几句,没有过多交流,便各自离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她去了天津,他落榜了。他复读的寒假时候,又一次遇见她,她在等另一个男生。就这样,在他以为的自以为是,再一次错过。后来得知,她也只是偶遇那位男生。

等到他也读大学时,去了另一个城市。相距距离更远,一年大概也就年尾的时候出来相聚一次。就这样不远不近、断断续续的联系着。其实他一直留意过她的消息,大概在她毕业后的那一年相聚时,问过她工作的打算,准备去哪个城市发展,她轻描淡写的说了句还没想好。那次相聚后,隔几天他喝醉了跟她表白,被泼了一头冷水,说等清醒后再说。酒能壮人胆,清醒后,他害怕了,害怕说了被拒就不会再有机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不再联系,一晃两年过去了。又到年底,他遇到了他们初三的同学,瞬间就想起了她。就打电话问她是否有时间,出来一起吃个饭聚一下。没想到两人都还单着。吃了饭,回聊了过往。她被他拉着见了家长,她也没拒绝。

一切太突然,都还没回过神来。现在两个人心里都有些忐忑,十一年时光,却早已不是当初的自己,但是到底改变了一个人多少,是否还能不忘初心,还是说沉淀这段感情,让人更加珍惜?

写到最后,我忽然记起前两天读的一则小故事:加菲猫里有一段话,讲有一天,加菲猫走丟了,被卖给了一家宠物店。他怕乔恩找不到他而着急,他非常痛苦。终于有一天,乔恩走进了宠物店,看到了加菲猫,欣喜若狂,将他买回家中,结局圆满。 故事的最后那只肥猫背对着落日说了这样一句话“我永远也不会问乔恩,那天他为什么会走进宠物店”。也许是乔恩想买只一模一样的加菲猫。但这个故事更好的答案是加菲猫不知道 乔恩为了找到他找遍了所有地方,跑遍了所有的宠物店。沟通,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源。单凭猜测,主观臆断,问题得不到解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