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意志力的你拿什么来升职加薪?

不知道你没有这种经历?

刚坐到自己的位置上,想要做点事情,进行不到几分钟,心里就想着其他的事情了。想着最近有一个很好看的综艺节目我还没有看呢。今天中午吃点什么,上次点的那家餐厅一点都不合胃口。听说最近哪个明星和谁谁结婚了,他们俩怎么看怎么都不配。晓欢最近出国旅游去了,看看她的朋友圈,看她都玩了些什么。这一串的念头像放电影一样从脑海中闪过,如果不去做心中总会有种痒痒的感觉。于是放下手头上的活,点单、看看八卦、刷刷朋友圈,时间就这样过去了。

当代社会充斥着各种诱惑,那我们如何才能抵挡住诱惑,提高意志力?

《控制力》这本书就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解答。作者是斯坦福大学教授凯利·麦格尼格尔,麦格尼格尔介绍了各种提高意志力的方法。还分析了为什么我们会控制不了自己?意志力是不是也有极限?意志力会不会传染?她吸收了心理学、经济学、神经学等多种学科的前沿知识,从不同的角度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这本书还有一个副书名,叫做《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心理学课程》。麦格尼格尔是一名健康心理学家,她的工作就是帮助人们进行压力管理,从而做出积极正能量的改变。她在斯坦福大学开设了这门自控力的课程,参与过这门课程的人称其能“改变一生”。这门课程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自控力》一书的基础。

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在职场上如何让意志力助我们一臂之力。

什么是意志力?

或许我们自己的定义就是一件很难完成的事,在我们看来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我们可以用动用意志力,来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意志力并不是纯粹的主观态度,它与大脑和身体结构密切相关。就是我们的主观意愿想要去做,也要看我们的身体是不是配合我们去完成。

我们大脑的前额皮质分为了三个部分,分别是“我要做”、“我不要”、“我想要”三种力量。

左边的“我要做”是负责处理枯燥、困难、充满压力的工作。比如,我想要看电影,它让我继续写作。右边的“我不要”的力量是克制思想的一时冲动。开车过程专注前方的路,没有去看手机短信,就是它在起作用,这两个区域一同控制你“做什么”。

“我想要”是位于前额皮质中间考下的位置。它会记录你的目标和梦想,决定你“你想要什么”。这个区域活动越剧烈,你采取行动和拒绝诱惑的能力就越强。你想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它也会给你记下来的。

意志力中的三个部分“我要做”、“我不要”、“我想要”构成了我们人类大脑的自控系统。但是我们的大脑中还有预制想对应的另一个系统,叫做冲动系统,它就是让我们及时行乐。就是让我们变得冲动,怎么高兴怎么来,怎么舒服怎么来。美食来了,先吃了再说,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下班去健身太累了,出去放松放松看看电影。

所以我们的意志力是由大脑中的前额叶三个区域的能力构成,也是我们的自控系统跟冲动系统的博弈。

了解了什么是意志力之后,我们可以来看看有哪些方法可以增强我们的意志力?

想要在业余时间提高写作能力,于是决定早上6点起床。到了第二天的时候,闹钟响了,从温暖的被窝里极不情愿地伸出一只手,然后用尽全身力气睁开一只眼睛,关上闹钟继续倒头大睡。其实大脑里面一直在斗争,我要起床,我要起床来写作。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等到一觉醒来,惊叹已经睡过头了,惊叹之余发现关闹钟的动作真是一气呵成。然后在心里告诉自己,明天一定要早起,明天我一定会做到的。这就是意志力败下阵来的例子。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第一种提高意志力的方法就是强身健体。

意志力跟我们的大脑有关,所以一切有利于增强他们的活动都能提高意志力。我们所说的锻炼并不一定就是大汗淋漓的运动。它可以是开完一场烧脑的会议之后,走出门去,找一片有绿色的地方散步,多看看绿色植物。 科学家认为绿色锻炼能缓解压力、改善心情、提高注意力、增强自控力。绿色锻炼也有捷径可以走,听一首最喜欢的歌曲。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做些简单的伸展活动。向远处眺望一下,这些都是绿色锻炼。只要花几分钟的时间放松一下,工作的时候就能事半功倍。

第二种方法是睡眠。

我们的意志力是有极限的,就像手机电池,电池用完之后它就自己关机了。如果我们还想用是要去充电的。同样意志力也是一个极限额度的,如果耗费太多的额度,那就剩下不多了,也就支撑不了我们做一些事情。这个时候就需要休息充电。睡眠对于前额叶来说就是充电,是可以让前额叶得到充分的休息,以便意志力能够更好地恢复。

早上的工作已经耗费掉我们大量的意志力了,所以选择中午午休,给我们的大脑和身体一个充电的时间,这样下午工作的时候又可以神采奕奕,生龙活虎地在职场上升级打怪了。

第三种方法是冥想。

因为冥想可以让更多的血液流进前额叶,从而可以锻炼前额叶,增强意志力。就像举重能让更多血液流进肌肉从而锻炼肌肉一样。冥想是科学研究证明的有效提高意志力的方法,3个小时的冥练习人们的意志力就会有大幅度的提高。

工作当中分心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放松冥想几分钟,以便我们能更好地进入工作状态。

这三种方法对身处于职场的我们来说并不是很难实现。对场地、时间的要求都不高,可以随时随刻进行。工作上遭遇不顺心的时候深呼吸做一个冥想。上下班回家的路上,出去吃中午饭的路上,这些时间我们都能够很好地利用起来。

都说“坚持就是胜利”,并没有情商高就是胜利,聪明就是胜利这一说法。所以说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别,不在于智商,而在于意志力。只要我们有意识地改变自己,正确地锻炼自己的意志力,掌握合理的方法,相信能够带给我们很大的改变。我们的工作也会随之发生很大的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66评论 2 21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7评论 0 23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24评论 0 15
  • 所谓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 自知...
    毛虫虫阅读 2,582评论 0 19
  • 2017年08月28日 返回 管住乱写乱画的手 朱昌俊 【文化评析】 乱涂乱画,看似只是一个细节问题,人们...
    于乐csc阅读 1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