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之又见平遥

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做的事,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去的远方,无论有多难,无论有多远 。随便什么时候都可以拔脚而去, 这是我唯一的财富,天涯孤客心底所拥有的自由。

一个人,一个背包,一本书,一台单反,一张去往远方的车票,便可以义无反顾地出发。我的“一路向西”计划从这里开始了。

我的“一路向西”计划


陈宇欣说过:“ 旅行就是,离开自以为是的生活,串联起以前的回忆,并以开放的态度结识,日常生活之外的有趣之人。至于风景,那只是附属品。”

      我记得出发的那天,我还在挖地,没错,就是挖地。上午挖了一上午,中午洗澡洗头换一身干净的衣服。下午接着去挖地,突然朋友一句提醒,我怎么还不走。我看了看时间,扔下铁锹就往地铁站跑。还好刚刚赶上北京去往平遥的火车。

      火车凌晨五点到达平遥,一下火车,寒风袭来,我裹了裹衣角。看了看身旁三三两两的女孩或者男孩,我低着头往出站口走。我承认当下,我感到了孤独。尤其在出站后,黑乎乎的街区上偶有三两拉客的司机追问着你去哪,要不要车。我也不知道我该怎么走,我只知道跟着同样出站的人群走,当下的我是迷茫的。我听见前面三个男生在说着去古城,我猜想他们也是去古城的,就在他们身后不远不近地跟着。大概他们有所察觉,偶尔回过头来看看我,大概是怕我跟丢了、亦或者觉得我很奇怪。但没有办法,黑灯瞎火的,就算我知道路我也不能一个人走,只能厚着脸皮跟着了。走了不到十分钟就到古城口了,他们终于过来问我要去哪里。我说不知道,他们说他们要去找他们订的客栈,我说我跟你们一起去找吧。就这样,我陪他们去找他们的客栈,古城里面一点光亮都没有,偶尔能从别人的家里传出狗叫声,倒也没有害怕。路上我们简单地交流了一下,才知道他们是从石家庄过来的大学生。他们的客栈很偏,找到天微微亮的时候才找到。然后他们又说帮我找我订的青旅,跟着导航很快就找到了,跟他们的客栈隔着也不远,只是还没有开门。他们说让我先去他们客栈坐着歇会儿,我看街道上也没什么人,就跟他们去了。

路上的小伙伴

近七点的时候,天已经大亮了,我本想就此别过。但那个男生说送我去青旅,到了青旅发现已经开门了,当我带着满身的疲倦,走进早就在携程上预定好的子鼠丑牛国际青年旅舍的一瞬间,年轻女老板亲切的一脸微笑,顿时让我卸下了一路的疲惫,我顿时觉得,这家青旅是这条大街上再好不过的地方了。因为它不仅位于繁华闹市,而且闹中取静。再仔细观察这里,墙上的涂鸦作品很是好看,院子里有花有草、有凉席秋千和一张大大桌子,院子里有两个老外坐在秋千上说话,走廊上有一些小书架放着一些满是灰尘的杂志,想必是很久没有翻开过了。这家青旅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文艺范十足,很是适合我。那个男孩送我过去后等我把入住手续都办完了才离开。我都没来得及好好说声感谢。

很好的一家青旅

我把行李放下,简单洗漱一番便迫不及待去逛古城了。决定来平遥,可能是因为骨子里有一种古镇情结。而平遥不仅作为中国四大古镇之一,还是属于世界文化遗产。去过很多南方的古镇,还是第一次来北方的古镇,虽然没有江南水乡那样柔情似水,但是在古文化,古韵味,风土人情上也有自己独特的魅力。 我不知道旅行对别人来说是有怎样的体验?更不知道别人为什么来平遥古城,还是如我一样,来这里感受2800多年的平遥古城,走一走平遥的古街古巷,尝一尝平遥的特色美食,看一看平遥人家的生活习性。

      清晨,街道上人不多,陆陆续续有人家出来摆点。我买了一份简单的早点,香草米和山西月饼。

香草米

山西月饼

      一个人漫无目的地游荡在这空荡的街巷,随着太阳慢慢地升起,店铺一家家地都开张了,街上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多,安静的古城一下子热闹起来了。我走在磨光的青石板上,看着街道两旁用青砖灰瓦堆砌而成的写满历史的房屋,我突然想起我那青砖红瓦盖的小屋,无比地想念。我走得很慢,路过一家邮局进去看看明信片,突然一个莫名的念头出现在我脑海中,我想给远方的人儿寄一张明信片,然后就在微信上发了朋友圈,认识的不认识的,见过的没见过的,只要发给我地址和邮编的朋友,我都很认真地写了一段话,这段话,我曾经送给过一个朋友“ 做这个时代最美丽,最冷静的传奇,富有声名,远离流俗,背对人群,愿你过一种永不厌倦的生活 。”他们问我,能不能收到,我也不知道,那就交给缘分吧。

      熙熙攘攘的古城中,发现一些特别有意思的店铺和一些有意思的东西。比如一家专门卖小时候吃过的东西的铺子,叫做小时候。

小时候

各种充满了靡靡之音的音乐小店。是两个漂亮的女孩在一边用手敲着鼓,一边用嘶哑的中音唱着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街头手工织布的女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处卖自家酿的醋的店铺,在店门前都会有酿醋的工具,还有买酒的店铺,让古城里面充满了醋味和酒香味,平日里最讨厌的两种气味交杂在一起竟没有让我讨厌。

酿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街头这种打扮的人大多都是骗子,他会摆出各种有趣的动作吸引你去跟他合照,一旦你拍了合照,他就会拿出一张牌子,上头写着:我是个聋哑人,合照20元,希望你能多点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过繁华热闹的东西南北大街,走到冷清的居民区。砖瓦背后又是一个世界,发现大多数都是老人和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街区走到古城墙下,我突然爱上这座跟黄土为伍的最为朴实的古城。
古城墙

我就这样,独自走在这一条又一条或拥挤或寂寞的街巷,不由地在内心深处感到一阵阵的悸动。和CiCi小姐约定了平遥见面的,突然她发信息说她的妈妈让她去姥姥家拿一些新鲜的核桃带给我,所以会晚来一些,突然感觉到来自陌生人的温暖。再一次走到热闹的南大街的时候,一转角就碰到了早晨遇到的三个男生,觉得很是惊讶,人海茫茫中竟还能相遇。他们见我一个人便邀我同行,因为和CiCi小姐有约就婉言拒绝了。后来想到,如果晚上还能再遇见的话,一定要跟他们去转转。只是那之后,我们从未再见过。

      十一点半的时候,CiCi小姐终于来了,后来听说因为怕我等久了便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出租就过来了,花了一百多的车费让我很是愧疚。她来古城很多次了,所以对这里的一切都很熟悉,她带我去吃了平遥有名的栲栳栳、泡泡油糕还有平遥牛肉。吃完中饭,我们一起逛古城,她请我吃鸡蛋仔冰淇淋,送我我最喜欢的三毛明信片。下午一起逛了四个小时,她要做4点的班车回家,我送她到古城门口,竟开始有点不舍。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人本来永远都不会有交集,可就是因为热爱旅行,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有了交点,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再见到和我如此投契的CiCi小姐。

泡泡油糕

栲栳栳

和CiCi小姐的鸡蛋仔冰淇淋

送CiCi小姐离开后,本想回青旅睡一觉晚上起来看夜景。回到青旅,因为订的是四生四人间,发现同一个宿舍的女生已经来了。我们简单交流了一下,竟然也是和我一样从北京过来的,也是一个人,而且是北京工业大学大一的学生。所以,我们不约而同地约着晚上一起出去逛。本来打算睡觉,听着院子里有人在讲话,讲自己很神奇的故事。便无心再睡,出去才发现是青旅的掌柜花姐姐坐在那里和两个男孩子在聊天。我坐在秋千上听花姐姐说她的故事,花姐姐是个30岁的单身女人,本科大学,拍过电影,却最终留在平遥这座古老的古城里开起了一家青旅。听她讲,她每年的十月十一月十二月都会出国旅行,从来不做计划,就是哪天可能看到哪里有便宜的飞机票她就走了。去年10月中旬,她和朋友花了两万块钱历经两个月玩了七个国家,从伊朗到土耳其到埃及到撒哈拉沙漠,还有一些我连名字都没有听闻过的国家。我记得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永远不要刻意地去计划,因为那样才有惊喜。”我不知道该怎样去描述关于我听到的还保存在我脑海里零零散散的记忆,因为信息量太过膨大。比如关于在伊朗做沙发客,和朋友两个人住在一个单身的伊朗男人家里,吃住全是沙主的,在哪里住了一个星期之后,临走的时候沙主给了她一把他家的钥匙,告诉她,希望有一天一开门就能看到她;还比如,在那个大多数人都不会说英文、女人不能和男人有任何肢体触碰的国家,她们找不到订的宾馆,在路边拦了两个男人的摩托,用吃饭的手势告诉他们她们要去的地方。在那个国家,男人触碰了除妻子以外的女人都是犯法的,更何况这样光明正大地带着一个陌生女人满大街跑,很快她们就被警察拘留了。还好有个警察懂一点点英文,花姐很吃力地跟他们解释那两个人是好人,他们没有碰她俩一下,可是跟警察说这些也没有用,那儿的法律就是这样的。更可气的是,那儿的一个警察试图亲吻花姐的手臂。最后的结果是,花姐被教育2个小时,而那两个男人则被拘留两天。又比如在每一个女人都要裹着头巾否则就被视为轻浮的国度里,她们穿着短衣短裤的衣服和那些个猥琐的男人斗智斗勇;又或者在那个枪支弹药随意挥洒的国度亲眼见证了一场战争;又比如遇见一个中国香港男人;又比如那个说要为她守身两年的外国男人……这样的事情在花姐的幽默讲述中显而易见,她一定是个不一样的女人,我觉得冰叔所说地“五毒俱全”的姑娘就是她了。听故事的一个很帅气的年轻男孩很早之前来青旅就认识了花姐,这次前来是为了花姐而来。这些故事,我不知道该怎样整理我冗长的文字,在我看来,一个又一个的故事情节都充满了神奇,下次如果还有机会去平遥,一定要再去子鼠丑牛国际青年旅舍听听花姐的故事。

青旅酷酷的花姐姐

傍晚的时候又来了一个女孩,同样是一个人,后来才知道这个女孩竟然是湖北荆州人,顿时让我觉得亲切了不少。我们三个人不约而同地相约一起逛古城。夜晚的平遥古城似乎更热闹了,家家户户门前的红灯笼照亮了整个古城,想必南方古镇夜晚的吵闹酒吧一条街,平遥似乎显得更与众不同,它没有嘈杂拥挤的酒吧一条街,倒是在明清一条街上偶尔能见到优雅低调的酒吧,唱着安静的歌,也从未见过特意站在门口拼命拉客的店员。街头时不时都能听到赵雷的《成都》,每每听到,都会让我驻足很久。

青旅遇见的小伙伴

青旅遇见的小伙伴

晚上逛到很晚才回到青旅,本打算洗了睡觉,看到院子里坐着一些人在玩游戏聊天,其中还有来自各国的留学生。我们三人便也加入其中,那些老外是西安的留学生。听到他们讲着蹩脚的普通话,让我觉得很好笑。我认真得听着他们用英文讲话,竟也能听懂一些,可怎么英语听力就那么难懂呢。

留学生

山西是一个存在感不强的省份,以致于我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了解她的打算。虽然地处传统中国文明的核心区域,东临幽燕,南瞰河洛,西望关中,然而山河表里、雄关壅塞的特殊地形使得山西成为一个在观念上显得遥远的地方。没有知名的高校、没有引领潮流的企业,山西在人力资源的流动上也并不占优势。她最为人所知的重要性大概就是将源源不断的煤炭运往各地,以保障工业生产和千家万户的生活。但这种工作通常是默然的,只有在与此相关的话题产生时,人们才会恍然想起这个省份,比如煤炭短缺、煤老板炫富、官场塌方和经济下行。

      前两年山西的九处古建筑类和石窟类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称“国保”),这是山西乃至中国现存古代文物遗存中最重要也是最精华的部分,每一处都是建筑、雕塑、壁画等多种艺术门类的集大成者。

      我也是为了领略所谓国宝文化遗产的宏伟和博大才去的晋中的王家大院和大同的云岗石窟的风采。这也是CiCi小姐强烈推荐我要去的地方。

      第二天清晨,径自醒来,迟钝的睡意竟缓缓觉醒,拉开房间的窗帘,希望这不是错觉。湛蓝晴朗的天空下,弥漫着微寒的气息,朝阳温吞着播撒和煦之光。贪婪地享受着此刻宁静时光,清晨的太阳散发着耀眼的光。闭眼,仰头,让自己沐浴在这一缕缕的光芒之中,我眷恋如此安静,属于我一个人的地方,而我即将离去。

     和同宿舍来自北京的那个女孩约好中午一起吃饭去王家大院。我的计划中是去乔家大院,可听这里的人说王家大院更加值得一去,便改变了行程。下午到达王家大院,初见王家大院的印象,却是一座城:高大的门楼,如同故宫一样高大的城墙,又似长城一般,依山坡绵延而起,城内层楼叠院,亭台楼阁错落,枯木参差,高家崖东大院,红门堡西大院,堪比一座前朝遗落的王城。关于这里的一切我都是陌生的,因为对历史的了解浅薄、对建筑学更是一无所知,以至于一直跟着导游的我们也完全听不懂,只知道,这个建筑群完全成对称式。门前墙瓦上的雕刻实为震撼,那些木雕、石雕的作品栩栩如生、生动优美。本该对这一切不感兴趣的我也想要好好了解关于这富至九代的家族和堪比故宫的城堡的故事。我们细细地走,听听导游的讲解,看看墙上的简介。登上王家大院的最初处,竟无意发现城外人家住的窑洞,只在电视上见过的窑洞,很是激动。一转眼,本该两小时就能逛完大院的我们却在里面呆了四个小时。我们坐车返回平遥火车站,因为彼此去的目的地不一样,跟同行的女孩就此别过了。我们约好回北京后有机会一起吃饭。

王家大院

同行的小伙伴

意外发现的窑洞

第三天又是凌晨五点才到达大同,一个人走在街头,又冷又累,我再一次感到莫名的孤独,它像个病菌一样从四面八方入侵我身体里的每个部位,让我很难受。当下的我,在漆黑寒冷的街头,像个无措的孩子,有过想马上买票回北京的想法,可最终还是不甘心。天微亮的时候,才五点半坐上公交去往云岗石窟,一个小时的公交到达终点司机竟然没有提醒我下车,又原路把我带回,等我意识到竟只能在三公里以外的矿山公园下车了。还好路上有很多晨练的大叔大妈,我一个人在清晨的寒风中沿着公路走到云冈石窟。一个人坐在售票点处像个傻子一样等着买票,脑子里还一直在纠结着要不要马上回北京。还好陪伴我的还有保洁阿姨,最终我还是留下来了。那一刻,我突然发现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云冈石窟在大同城外不远,是中国早期佛教石窟的代表作,也是这九处第一批国保中唯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足见其重要和伟大。这也是我想要来看看它的缘故。云冈石窟作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是我到访过的第一个石窟,进入窟中跟着导游观览一千五百年前古人留下的作品,人生满百尤且罕见,而将智慧和汗水凝结在坚硬的岩石上化为动人的艺术却能流传千载,这空间之巨大与时间之邈远使人不禁觉得卑微。我很庆幸我没有逃跑,不然将错过如此恢宏的石窟群。我跟着一个别人家雇的导游,听完她讲解这些石窟的来源,发展以及丢失和风化损害。虽然听不太懂,但当下还是觉得很震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这段旅程也就这样平淡地结束了,没有失望,也没有遗憾。我一直不敢去山西,是因为觉得它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过于浑厚,我完全没有能力和阅历去品读它,就连写关于它的东西我都是不自信的,也是我花费最多时间的。可当我真的站上那片土地的时候,我才后悔我没有更多地去了解过它。如果哪天,你想去山西,请一定要提前更多地了解它的文化。

     我喜欢独自旅行,很多人说一个人太危险尤其一个姑娘,有时候你是要去自己经历自己选择自己判断自己走一段路,你才会长大,遇见好的自己,在路上遇到顺路的人就走一段之后因为路线不同想去的地方不同分开也无所谓。在路上遇到爱情,爱情有无结局无关紧要,总归是你自己的选择。我是希望在路上结婚的人,不办婚礼,兜里揣着结婚证去旅行,积攒着人们的祝福和羡慕嫉妒,那是美好的,再美好不过的幸福,走到我们喜欢的地方就定居一段时间,生个小孩,带着她一起踏上旅途。

      一个人的旅途注定了孤独,但比孤独更重要的是发现身边有关于美好的事物。我的世界没有陌生人,只有不问远近的缘分。无论如何,谁都不能阻止我渴望自由的秉性。一生很短,很多人都觉得可以赚够了钱再去旅行,而我只想在最好的年龄做最美的事。万一我活不到那一天,我的人生还没有很酷的活过,我会觉得很悲惨!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