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Data 读后感

惯例来从自己摘抄的话来谈读后感。

1,不再追求精确度,不再追求因果关系,而是承认混杂性,探索相关关系。

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很喜欢这个概念。而人们通常理解范围里的因果关系,也常常是病态的,总是两件事先后发生,便强加“因果关系”于它们。这也是GRE阅读里极易犯下的错误。甚至在八卦新闻里,也是如此。人们总是不知疲倦地挖掘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先来后到。殊不知,有那么一点相关已经足够,再放到大数据的时代,在全局观下,关注相关关系节省精力,cost-effectivly.

2,量变导致质变。

e.g. 纳米技术关注把东西变小而非变大,其原理就是当事物达到分子级别,其物理性质就会发生改变。金属可以变得柔软,陶土可以具有弹性。同样,我们增加所利用的数据量,就可以做很多在校数据量的基础上无法完成的事情。

这句话本身就曾经作为过我自己的人生准备,但是书中这个具象的例子还是让我更加增添了几分喜欢。当被确定的变成了不确定,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

3,技术成熟曲线(技术循环曲线)(炒作周期)

很喜欢提取型名词,这个名词用来形容大多数市面上电子产品的运作模式都不为过。而相反从用户的角度来考虑,一开始新技术被大肆炒作,用户却容易唱反调,保持观望态度。等到平缓期,褒贬不一,愿意相信铁粉去尝试的人发现甜头,又会让它热起来。当然个体有差异。

4,采样分析的精确性随着采样随机性的增加而大幅提高,但与样本的数量的关系不大。(类似经济学中边际效应-递减)

说实话人类那么酷爱研究A增B增,A减B减,最后还是得无可奈何承认它的大范围和一定局限性。

5,执迷于精确性是信息缺乏时代和模拟时代的产物,只有5%的数据是结构化且适用于数据库的,如果不接受混乱,剩下95%的非结构化数据无法被利用,只有接受不确定性,才能打开新的窗户。

再一次完美契合我的“设计随机论”的观点。这段话很容易让我联想到大学做物理实验,我的物理天分不高,做起实验来也东倒西歪,通常只要得出一个数据就万事大吉。现在想想统统都是在制造混乱,好险最终没有走精准的科研路线,否则统统都是把结果引上一条不归路。

而对于信息而言,本身就是没有对错的,大多都是人为设定的,“我想要的数据的样子”,等到了最后,却没有人去验证和讨论“我想要的”这个前缀是不是有太多偏执。总之太多的“要果造因”,再“因”一出来print\print\print作为后续一堆莫名其妙的参照源头。这样下来,尽管信息是没有对错,却人为地给制造出来了对错,再被现在充满戾气的网络民众所利用,就更加面目全非。

6,If you have too much data, then "Good Enough" is Good Enough

人们就是喜欢追求看不见的,却不把握手中已有的。在高频率信息流的冲击下,无需人工关联以及建立飘渺的假设基础。总是现有的就是好的,全部一起用上吧!

再深之剖析人类思维模式:

A-不费力的快速思维,几秒得出结果,通过已有知识和信仰的执着

B-比较费力的慢性思维,特ing问题考虑到位

人们就爱A,而A其实就是思维惰性,也就是无论考试中错题,生活中误会所贯穿的“想当然”。

7,“病毒型社交”“数据废气”“数据折旧值”“可扩展型数据”

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名词,作为名词控深深M一下。

8,卓越的才华并不依赖数据。

这句话非常好,并借用interactive design课上老师做的分类:

User-Centered Design/Activity-Centered Design/System Design

/Genius Design

其中Genius Design就是这个道理,relies on skills and wisdom of designer。通用例子苹果公司。乔布斯没有市场调研就是因为他知道“消费者没义务去了解自己想要什么。”以及亨利‘福特那句“如果我当年去问顾客想要什么,他们肯定会告诉我,一匹更快的马。”

当然这同样是需要辩证的在现实当中实践。


总的来说,虽然这本书没有看英文原版,但是还是收获了很多。这个贯穿的主核心也很好理解,就是全局观念去处理分析数据,而不是设限地为了数据而数据。Just Let it Flo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