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压力和动力(节选)

让孩子自己去体验自身的动力带给他们的成就感,得是多么浩大的工程啊!时间久,任务重,效果还不得而知,关让孩子自己去体验自身的动力,得是多么浩大的工程啊!时间久,任务重,效果还不得而知,关键是做父母的骨子里不相信自己的孩子能够做到,克服自己,其实是最难的事情。但,看到上面这些理论,又是毛骨悚然,摧毁孩子自身的动力系统,让他们服从我们做父母的权威,久而久之,孩子变成空心人,抑或是以自我为盾牌施叛逆之行为,最终可能走向自我毁灭。

今早听了淑霞老师的早课,《如何与孩子做约定》,也许这是一个办法。做家长,如何学会放手,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紧跟高人的步伐,习得好的办法与途径,解决困扰我们问题,我有信心!

中国家庭中最常见的,就是大人们太喜欢把自己意志强加给孩子,教孩子怎么做。这其实是父母在追求,让自己的动力在孩子身上实现,但孩子就会感知为压力。所谓压力,很容易被孩子感知为,这是外在力量在恶意攻击自己。

当父母或老师,喜欢用威压或暴力方式逼迫孩子时,不管孩子意识上如何看父母,为父母做辩解,他们的内在都感知到,父母或老师是恶意力量。这时,如果服从权威,孩子就会产生巨大的羞耻——我被敌人打败了,我怎么这么弱小,这么差劲!

所以,为了保护这种感觉——我的人生我说了算,孩子就会用各种方式说“不”,例如拖延懒惰等被动攻击,就是常见的方式。有时,说着说着,孩子自己都忘记了为什么要这样做,于是只剩下一种行为风格,这种行为风格,像是在毁坏自己。

这就构成了一种恶性循环:父母破坏了孩子的动力,但孩子看上去好像是自己没了动力,你必须得给他们压力,但给压力越多,孩子越容易有被动攻击。这种恶性循环不断继续下去,导致孩子们多数时候容易去毁灭自己。

英国精神分析学家温尼科特说:孩子的生理方面,不需要被父母训练,如果有,那对孩子都可以说是一种虐待。父母需要做的,是相信孩子会找到他们自己的节奏。例如关于起床这件事,孩子也有他的生命诉求,也自然而然会想上进,不需要父母去逼迫。

人活着,都是为了按照自己的自由意志,找到自己的路,释放自己的动力。当真找到这种感觉时,他会充满热情,即充满动力去追逐他所热爱的,根本不用你去施压。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或者观察到孩子的这种感觉,即当他们热爱起一件事的时候,他们恨不得把所有精力都贯注其中,他们会特别享受,特别专注,根本不需要训练和逼迫。并且,当受到挫败时,他们是会有挫败感,但他们还是会有强大的动力,去克服这些挫败。

这种时候,父母可以怎么做呢?温尼科特提出的原则是,做一个“好的容器”,这包括三点:1. 孩子把事情做好时,认可他;2.孩子遇到了挫败时,给他支持和鼓励;3.允许孩子的生命活力在容器内流动,而不是去阻断和破坏。

父母需要帮助孩子体验到,他的生命动力,基本上是可以实现的,而不是逼孩子,让孩子去实现自己加在孩子身上的各种动力。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真掌握到的人,对父母对孩子都是一种巨大的祝福。不能掌握的,还陷入在给孩子压力逻辑中的,就只好在痛苦的循环中循环,虽然也有可能会成功,但很难会享受到生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我接触编程是在本科的时候,学的是C语言。但我所在的数学专业用不上编程,所以课程结束我就没再写过代码。直到读硕士...
    君君玩科技阅读 9,217评论 16 54
  • 今天参加了学校举办的亲子日记交流会,非常的荣幸,也非常的惭愧,听到优秀老师和优秀家长分享心得,感觉自己有太多的地方...
    李翔宇妈妈阅读 255评论 0 5
  • 十年之前,她不认识他,他不属于她。 今天,sheldon向amy求婚了。 十年,可以改变一个人很多很多。
    xdhkjs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