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自我实现

从2017年至今,参加了很多线上线下课程的学习,从一开始接触知识付费,时常处于知识焦虑驱动下走马观花式学习,直到接触了life coach(人生教练)这个职业,开始把学习与自我探索结合起来,学习的方向和领域越来越聚焦,不再想为碎片化的知识学习花太多时间。

最近一年多,想深入学习心理学的内驱力越来越强,希望更深入地理解教练学习中的模型和原理,也想在自我探索和成长的领域走得更远,理解自己和他人,路漫漫其修远兮,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曾经想奔向自我实现的远方,现在看来似乎看起来遥不可及。

入了教练圈,天赋、优势、潜能、使命,这些字眼总是高频出现,这背后似乎都有着同样的目标:自我实现。

想起激发个人潜能的自我实现,有点高远的意味儿,仿佛不挖掘出天赋和使命,就无法实现人生的价值。

自我实现,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马斯洛需求层次论

从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来看,自我实现本身就属于人类的基本需求,每个人都有自我实现的动机和本能。它处于人的生理,安全,社交,尊重的需求之上,很多时候,我们需要逐层实现下一层的需求,才能达到自我实现的层次,当然,也有一些看淡名利的世外高人,一壶清茶,一盏书灯,就足以达到这个境界。

为什么呢?

这就完全取决于那个想要实现自我的个体,具体需要什么和看重什么了。

如果是个小婴儿,通过啼哭满足了自己当时吃奶的需求,就达到了自我实现。

如果是个喜欢艾莎女王的小朋友,心满意足地看一场《冰雪奇缘》,也就达到了那一刻的自我实现。

如果是一位高中生,通过努力,实现了考取大学志愿的目标,在他那个人生阶段的自我实现也就达成了。

如果是一位职场人士,如何激发个人的优势潜能促进职业的发展,是属于他的自我实现。

如果是一位全职妈妈呢?大概在那个阶段,照顾好自己和孩子就是她当时最好的自我实现了。

所以,到底什么是自我实现呢?

我想,大概是每个人在成长和发展的不同阶段,通过各种方式满足自己在当时的核心需要,在探索世界的旅途中不断摸索和践行自己的价值观,实现想要的人生吧。

千人千面,每个人,每个阶段的自我实现都不同。

不是所有的活出自己,都与使命召唤相连。

你想去哪里

就像爱丽丝遇见的那只猫所说,走哪条路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你想去往哪里。以终为始,不变的是你的内在指南针。

满足需求是基础

图片中的蛋糕,满足自我的各种需求,就好比蛋糕的基底,是铺成价值观的基础,价值观的知行合一就像“生活“中的锦上添花,需求的满足则是“活着“的必要保障。

清晰和满足我们的需求,选择和践行自己的价值观,又是相互平衡,可以螺旋推进的过程,人生的自我实现大概就是这样一个动态的过程吧。

对照我人生的此时:

满足健康的需求首当其冲。两年前的破釜沉舟,断崖一跃,对自我实现的憧憬充满了理想主义色彩,殊不知,没有看清脚下,身体健康频频红灯,才开始关注这个底层需求。我想,这也是未来人生路上最需要关注和满足的需求。

有连接的关系,是我的核心需求,也是核心价值。我希望自己可以在未来的生活里,创建更和谐,有深层连接的自我,他人和外圈其他事物的关系。

自由,是我辞职以来一直坚守和秉持的价值。更多显现于外在的选择上,那时以为,摆脱体制内的工作,就不想再为了谋生把自己卷入梯形的框架里。然鹅,好像我依然面临很多不自由,甚至有的不自由来自于自己。真正的自由是什么呢?财富?时间?好像都不是,真正的自由更像是一种内在的定力,无论外界如何,内心依然能悠然自得,伴随的是自我的清晰与身心合一。

在一篇文章里看到一段话,对于自我成长,很关键的除了知道自己要去哪儿,还要看清楚自己在哪儿。

理想丰满,对照着现实有点骨感,在幼小衔接小娃儿不上幼儿园的疫情期间,身兼“保姆”“妈妈”和“老师”三重角色的我,怎样在见缝插针的时间里,达到此时此刻的自我实现呢?

听见内心的声音,很想安静专注地多看点书,陪陪娃儿,满足充实和滋养自我的需求。

在有限的时间里,专注地做事,多一些清醒,少一些卷入,实现有意义的连接。

这就是我眼下想要的自我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