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星辰(第二十七回六秩春秋风雨路,百度艰难坎坷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秩春秋风雨路,百度艰难,坎坷与谁诉。四处飘泊何所获,苍白两鬓还欣诩。明月盈盈临故土,会意流星,寄吾心中语。期望来年楼上住,留情笔墨新词赋。      调寄巜蝶恋花》

话说程彦武由于四叔逝世,痛失亲人,整日闷在家里。这天,堂妹剑芬前来探望哥哥。剑芬比彦武小九岁,虽说是堂兄妹,却比亲兄妹还亲。剑芬一岁时随同父母到过婺源溪源村,兄妹见过一面,初次会面就给程彦武留下美好的印象。第二次兄妹重逢是1968年春节,程彦武第一次来到上饶叔叔家中,那时全国人民的生活都非常困难,一年到头都很难吃上猪肉。有肉吃,那是最好的生活了。

正月初一那天中午,婶婶烧了几个蔬菜和一碗红烧肉,看见这天下第一美味端上餐桌,弟弟妹妹都赶紧爬上桌子抢肉吃,而年仅九岁的程剑芬却把肉夹到程彦武的碗里,她自己却舍不得吃肉,光吃蔬菜,并对弟弟妹妹说:“哥哥家生活很苦,一年到头都没有肉吃。我们应该把肉留给哥哥吃,他难得来我们家做客。”堂妹的一番话使程彦武感到非常温暖,兄妹情深,终身难忘。程彦武离开故乡,到上饶工作,堂妹、堂弟们都把他看作亲哥哥一样,对他十分亲热。

程彦武在和堂妹谈话时,听说在浙江开店谋生的小弟近来夫妻关系紧张,经常闹矛盾,程剑芬盼望哥哥能去浙江帮帮小弟,劝解他们搞好关系。

由于堂妹的嘱托,程彦武离开上饶来到浙江某小镇的堂弟家里,小弟从小就跟哥哥很亲热,非常听哥哥的话,见堂兄来他家里十分高兴,弟媳妇为人精明能干,能言善辩,见丈夫的哥哥第一次来他家做客,也是热情欢迎。

程彦武在跟小弟谈话时,问他和妻子闹矛盾是为了何事,弟弟说:“我整天都在店里,没有生意的时候,一个人坐在那里,十分寂寞,想买台电视机放到店里看看电视,妻子说我太不懂事了,想看什么电视?不好好做生意。只是要我做生意赚钱,钱都是他管。我考了驾照,想买辆小车,我喜欢开车,有辆小车去什么地方都方便,人家都有小车,就我们家不肯买车,我在家里一点经济权利都没有。我还不如回上饶单位工作,在上饶茶厂当供销员更自由,领导也多次来信,叫我回单位。”程彦武又问弟弟:“你想回上饶工作,妻子同意吗?店里的生意他能照顾得了吗?”弟弟说妻子得了忧郁毛病,常去杭州看病,一花就是几万元,都没看好,怎么能做生意?程彦武又问弟弟是要跟妻子离婚还是好好过日子?弟弟说离婚对儿子会有影响,得过且过吧。

程彦武说道:“如果你想离婚,我也不好说什么,清官难断家务事。你既然不打算离婚,就应该搞好夫妻关系,忧郁症是心病,心病还需心药医。光靠去医院,药物治疗是治不好的,你把妻子气出毛病,不仅是跟妻子过不去,也是跟钱过不去。你所赚的钱都给妻子拿去医病了,岂不是白白辛苦一场?你跟妻子搞好关系,消除误会,她的毛病就会不治而愈。”弟弟说:“我怎么跟她搞好关系?我整天都在店里,她对我有成见,又不尊重我,我怎么跟她说话?再说夫妻多年,哪有那么多话讲?”程彦武对弟弟说:“夫妻之间是不再谈情说爱,但你多关心她一点,谈谈日常小事,说几句安慰的话总可以吧?我是真心为你着想,才会专程来浙江看望你们,同你说这番话。当然,听与不听全在你自己。”弟弟说:“我当然应该听您的话,知道您是为我好,但是我不善言辞,哥哥就帮我做她的思想工作,解开她的心结吧。”

第二天,程彦武问弟媳妇为什么不跟丈夫说话。弟媳说道:“我对他一片真心,可他却不是真心对我,他跟别的女人有说有笑,对我却非常冷淡。只可惜买不到手枪,能买到枪的话,我都想一枪打死他。”程彦武又说道:“我对弟弟非常了解,他从小就听我的话,我问过他,他并没有说过你一句坏话,对你是真心真意的,想和你好好过日子。只是他为人诚实,不善言辞,不会花言巧语,对人却是重情重义。你不应该怀疑自己的丈夫,更不应该说那样的气话,你是精明能干、通情达理的人,你俩是自主婚姻,理应互相信任,互相关怀。我弟弟随着你来到浙江,他举目无亲,你应该多关心照顾他,体谅他的心情,只有这样才能搞好夫妻关系,那样才是你真心对他、爱他。若是他做了什么对不起你的事,你也可以跟我明说,我会批评教育他。”弟媳妇说:“也没什么大事,他不过是同别的女人说笑而已,只要他对我好点,我就不会计较了。”程彦武说:“你能够这样通情达理,我会劝弟弟跟你和好,我希望你们夫妻和和气气地过日子。”

程彦武在浙江堂弟家时,白天帮他们买菜做饭,夜晚替他们看守店铺。程彦武很会烧菜,珍珠丸子用五花肉、冬笋或者豆芽一起切碎,加上鸡蛋、生粉和调料做成丸子,滚上用开水浸泡过的糯米装盘,放进高压锅中蒸20分钟,取出食用。即可当饭亦可当菜,既美观又美味。滚满糯米的丸子,粒粒糯米饭晶莹透亮,象一粒粒珍珠,故而称为珍珠丸子。若是肉丸做得够大,入油锅炸过,然后用汤煮,加上菠菜也是徽州名菜红烧狮子头。用五花肉切成条,冬笋、目鱼切丝,一块用高压锅煮,也是一道很美味的菜。浙江当地鱼籽比鱼肉更便宜,鱼籽加五花肉沫、鸡蛋、生粉、调料一起做成鱼籽丸,蒸熟后加汤煮、加香菜,就成了既美味又有营养的好菜。

程彦武菜烧得很美味,又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经济实惠,堂弟全家人都很爱吃,小弟说只要菜好吃,多花点钱也值得。弟媳妇更是逢人就说,丈夫的哥哥菜烧得既美观又好吃,把亲戚朋友都邀到家里来吃饭,众人异口同声称赞程彦武烧菜烧得真好。

程彦武夜晚看守店铺,堂弟就可以回家去睡觉,对妻子也渐渐亲密了,夫妻关系和好如初,小弟希望堂兄长期留在浙江帮他,弟媳也是一口一个哥哥地喊,显得十分热情,并说:“哥哥常住我家,以后在我家养老好了,就不要再回上饶。”程彦武听了弟媳的话,笑道:“这是不可能的,我又不是单身一人,想在哪里都行,我也有家庭,我很快就要回上饶了。”

春节将到,程彦武辞别小弟一家,返回上饶。在家呆了一段时间,一天,接到浙江开店的弟媳打来电话,说她养了一个未满月的女孩,没人照顾,恳求哥哥去浙江帮忙照顾小孩。程彦武觉得上次去堂弟家时,堂弟全家人对她都很热情,而自己在家里也没有什么事可做,女儿原来是代课教师,现在也是失业在家,所以也想带女儿一起去浙江找工作,就答应去浙江帮她。

当程彦武带着女儿英驹来到浙江堂弟家时,弟媳妇见堂兄同侄女一起来,面露为难之色。程彦武解释道:“我女儿目前失业在家,带她来浙江,是想恳求婶婶帮侄女在浙江找工作,弟媳为人精明能干,定会帮这个忙的。”

小弟见堂兄和侄女到来,非常高兴地说:“我们这里工厂和商店很多,帮侄女找工作不难,侄女就先在我家住下,到处看看再说吧。”

几天后,程彦武在堂弟家里照看小女孩,英驹帮忙洗尿布和做家务,给叔叔送饭去商店,帮叔叔看店。弟媳看到后,有点不高兴,小弟对堂兄说:“我妻子说,她原本打算租个店面,让侄女去开店。若是哥哥没有本钱,她可以投资。因为哥哥不同意就帮不了忙,这是怎么一回事?”

程彦武说:“没听弟媳谈过此事,我怎会不愿意呢?”因此程彦武再次请弟媳帮忙时,弟媳说:“开店哪有那么容易,我可帮不了忙。"

英驹后来在一家饭店打工,虽然找到工作,但住宿和用膳问题难以解决,因工资不高,租房困难,也不合算,住在叔叔家里,虽然叔叔没有意见,但是婶婶很不高兴。程彦武也觉得帮别人是义不容辞,想要别人帮自己那是千难万难,带女儿到浙江找工作是一个错误。因而尽管女儿不愿意回上饶,想陪在父亲身边,他还是强求女儿离开浙江,返回江西上饶。

程彦武原来以为有钱人家的幼儿使用纸尿片,想不到弟媳 用旧布做尿布,整天要洗尿布,带小孩,做家务,烧饭送饭,很辛苦,本不想留在浙江,但是既然已经答应弟媳帮她带小孩,一诺千金,只得坚持做下去。

某日中午,堂弟的儿子说:“伯伯你带好我妹妹,别让她吵闹,影响我和妈妈午睡。”听到侄子的话,程彦武心里产生一种难以言说的苦楚。自己哪里还是长辈?只是一个佣人而已,必须听小主人的话。在人屋檐下,不能不低头。

日子一天天就这样过去,小女孩也慢慢长大,能说会道,叫人喜欢。小女孩说:“伯伯没有钱买玩具和好吃的东西,等我长大后挣好多钱给伯伯买好东西。”

程彦武见小女孩天真活泼,心中得到一些安慰。 由于他的尽心照顾,小女孩对他比对父母都亲近,这也引起弟媳的不满。人们都说孩子是带亲的,金钱买不来真情。

后来,弟媳把女儿送进幼儿园,夜晚也住在幼儿园,由幼儿园阿姨带着睡。星期六和星期天回家,侄女向伯伯哭诉,说晚上不愿住幼儿园,要跟着伯伯。程彦武对侄女说:“这是你母亲的决定,我也没有办法帮你,而且我也快要离开浙江回上饶去了。”

唐朝诗人秦韬玉有巜贫女》诗曰:蓬门未识绮罗香,拟托良媒益自伤。谁爱风流高格调,共怜时世俭梳妆。敢把十指夸针巧,不把双眉斗画长。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

程彦武吟诗自怜,本想早日返回上饶,却因去年筹款到城市买商品房时,堂弟得知哥哥经济困难,拿了几千元钱给哥哥,让他去交房款,现在还没有钱归还弟弟。程彦武怎能离开弟弟返回上饶呢?

小女孩送去幼儿园后,程彦武白天做洗衣拖地、煮饭烧菜等家务活。晚上替堂弟看守店铺,住在店里,蚊子烦躁,老鼠打闹,难以入睡,思乡之情与日俱增,亦难免在堂弟面前流露。而店里的生意由于周边超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竞争激烈,小店生意今非昔比,大不如前。弟媳在丈夫面前,说是由于哥哥不懂得做生意而影响了小店的收入。堂弟左右为难,只得要哥哥离开他家。

程彦武见自己留在堂弟家已经没有意义,就收拾行李离开浙江返回上饶,开始新的生活,留情笔墨新词赋。

程府顽石可补天,英才未露潜深渊。驹行盐坂逢伯乐,成就功名意志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