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贝龙:我是谁(一)

看了关于你的文章 我是谁。我有很深的感悟,下面请你看看我关于 我是谁 所得出来的答案,虽然我不会像你写的一样那么深奥的哲思,但是我会深度来剖析
我究竟是什么存在(一)
为何存活于世(二)
又有着怎样的追求?(三)
看完后请你不吝赐教。

我只是个马上的高一生,刚刚看了弗洛伊德的 三我 论,知道整体的大我 是由三个分裂的小我组合而成的,便是:本我,自我,超我人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个人理解为我是由三个人组成:
本我
是三个人格中势力最大,最极端,最容易受到“情绪的干扰甚至是控制”(也可以说是最容易被触发的人格,它可以 以情绪为介质从而暂时取得身体的控制权),
使他在平时干扰破坏 自我 对身体的控制权。比如:我放假后使劲玩了几十天,突然有个念头告诉我再玩也没意思了去看书吧!当我去执行时,突然有一股对读书厌恶的情绪冒出来又消失了,这时我的 本我 念头便蹦出来阻止我了,他会像个神棍一样的使劲地忽悠我去玩乐吧,一会儿我也就习惯了,就会去上网找乐子了,比如看看情色片啊,打打游戏,聊聊扣扣又浪费了一天的时间。

不久 我对学习厌恶的情绪消失后,本我没了“支持的力量” (降临的介质)便又被压了回去。
但是呢!我说过本我是非常厉害的,他就像是一个巨大的氢弹,你只需要一股像原子弹一样的情绪,去点燃他!然后他就会爆发出一股巨大的能量!这股能量会驱使你去做一切你想做的任何事情!我们便可以考虑在某些时候动用这股力量,达到我们的目的。
(比如:故意让他人激怒自己来产生一股巨大的情绪来推动自己去努力锻炼学习。)

而且,一旦本我受到了某样东西的吸引和诱惑,他就会不停地渴求喧闹大喊大叫要得到那件东西!而你如果一直严厉地拒绝并打压他,然后你就会被 本我 一次比一次更强烈的渴求所逼迫,他就像是个 3 岁的小孩一样一直哭着喊着闹着会把你逼疯了,让你不停地受到他的影响,被他拖后腿。
因此不要刻意地过度地压抑否认本我,否则他的反噬会是很强烈的!所以你有时也该稍微的满足本我的要求。
当然了,你也别像我一样太放纵本我了,导致现在我想挽回都还是有一定的困难。
再补充一下:我个人认为一个人从0但30岁之前都是处于本我的实力影响范围内,都逃不出他对你选择、行为的左右。而且 本我 是完全的享乐主义。他只知道满足自己的欲望不停地享乐。并且本我 也是非现实的。


自我是什么?我理解是自然的我,平静的我,平和的我,没有任何情绪干扰的我,冷静稳重的我!
他 就是我们在处于无情绪干扰状态下的一种人格,那时啊我们可以真正做到心如止水,无喜无悲,那种状态才是我们学习工作的最最佳的状态!只有在那种状态下我们的做事效率是最好的,处于 自我状态 就像是武侠小说的 深度冥想 !练功效率是一日千里啊。
当然,自我也是整个身体唯一的常任管理员,他是本我之上,超我,现实之下的“总经理”
他管理现实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好事坏事大事小事屁事都归他管。他负责在自身和现实环境进行调节,也负责在超我和本我这两个极端进行调节权衡。
我认为 自我 是半享乐主义。他不会拒绝快乐但是,他却不会沉迷于快乐中。而且自我是现实存在的。我认为一个人在30岁到60岁之间都是在自我的实力影响范围之内的。(这时一个人才是真正的成熟了。本我的力量也会被削弱了。)

当然,自我也是最悲苦的。因为还有个“情绪会时不时地怂恿 本我 站出来闹事搞破坏”

(也可以说是本我又被吸引了以情绪为介质降临了),然后那孙子拍拍屁股就走人了?!
留下一大堆的烂摊子让 自我 来处理?!
于是他又要接受 超我 的逼问和 现实 的责罚,他就像是个熊孩子的苦逼大哥一样,不得不站出来替他抗罪 。
所以,问题来了:为什么我总是无法保持自我状态,总是被本我影响?
我总是在诱惑或是神秘之前无法压抑本我(比如:我就是没办法静下心来好好来看本书,一看到手机我就会忍不住去碰它。)
这个我也谋的办法,你只有靠自我加超我再加上现实的压迫来战胜他了,加油吧。

超我是道德承载者,背负者也是执行者。
超我 是和 本我 相对立的另一个极端人格,他负责监督管理 自我 ,在有些事情上他有绝对的话语权和选择权,他甚至可以直接无视 自我 直接选择。
超我和本我是两个极端的存在,生来便一直对立争吵不休,但是超我和本我一样都是非现实的存在,也就是说:他们俩是不能作为整个身体的常任管理者,无法像自我一样是现实的存在。他们俩只能通过特定的事件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场合以及所面对的特定的人物才能借助各自所特定的介质出现,暂时管理身体。
举个例子:突然有一天,你在街上遇见一个高挑美女并和她打招呼,感觉今天很幸运很开心。然后等你回家来却发现她竟然也在家里,而且还和家人聊的很开心!?你满怀着激动和疑惑跟她打招呼,事后还幻想着未她可以做你的媳妇!
后来才发现她竟然是你哥哥的媳妇是你的嫂子?!当你再次幻想着和她在一起时(本我以你的情绪为介质出来闹事了),超我便以家族道德为介质,直接降临在自我头上,以道德为武器狠狠地鞭挞、惩罚你(苦逼的自我),使你的内心受到折磨并且他又和本我在你脑海里干架使劲地闹腾,虽然有自我在两者中相互协调,劝架但还是把你(自我)伤得不轻。于是,但凡你看见美丽的嫂子时,他们就又会干起来,你(自我)又到霉了。
常常已久,自我便会在现实的残酷压迫,本我的欲望渴求,超我的道德约束中:要么疯掉,要么逃避,要么想到一个办法平衡三者关系。
最后,再说说超我。他是遵循一个:“道德原则”来做事的。也就是说他考虑一件事会先从是否符合 道德 ,是否违背 道德 的角度来考虑,而且他所运用的道德的力量是极其强大的,因为他和本我都是属于极端的人格,也就拥有极端的力量,你要知道:有些人啊会因为极度的渴望而发疯,也会因为极度的道德压力而崩溃。

最后,总结吧:本我,自我,超我 他们都一个正常人绝对不可或缺的人格,是一个正常人应对现实环境时必不可少的力量!

现在,我来报上我是谁的答案吧:
我是谁?
我是一个整体,
我是一个由
三个必不可缺的
两个极端的人格,一个中庸的人格
相互协调,
相互约束,
相互学习帮助的
三个人组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我只是冰山的上面,超我只是冰山的很大一角,而本我则是整座冰山的下面。

文章已写成,此文极大多数都是鄙人的拙见,有些则是弗洛伊德的一些词语,若有矛盾之处,劳烦各位读者指点一下,谢谢。
当然,还有后续的两篇文章:
为何存活于世?(二)

又有什么追求?(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